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促进宜兴紫砂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11-11 16:48:2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474 生成日期 2022-11-11 公开日期 2022-1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艺术,公开,政府网站 分类词 文化,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紫砂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凝结了中国文化艺术的全部精粹,创造了光辉灿烂的紫砂文化。“世间茶具称为首”的紫砂,由于其突出的发源地文化特征,不仅是宜兴的形象特色,也成为当地老百姓的生计所依。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消费模式不断迭代,紫砂也乘着文化产业的东风,出现了一大批新业态从业者与引领紫砂产业化发展的大型品牌企业。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杨飞
标题 关于促进宜兴紫砂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建议内容
紫砂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凝结了中国文化艺术的全部精粹,创造了光辉灿烂的紫砂文化。“世间茶具称为首”的紫砂,由于其突出的发源地文化特征,不仅是宜兴的形象特色,也成为当地老百姓的生计所依。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消费模式不断迭代,紫砂也乘着文化产业的东风,出现了一大批新业态从业者与引领紫砂产业化发展的大型品牌企业。新业态借助淘宝、天猫、京东、抖音等移动电商平台,特别是以直播的形式极大地缩短了紫砂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让真正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紫砂产品,直接快速地进入百姓生活,由此引发了一波紫砂消费新热潮。与此同时,随着新的行业业态发展,传统的紫砂行业又面临了新的“困境”:首先由于原矿紫砂在市场上有着重要且广泛的关注度和认可度,消费者对宜兴紫砂的矿源开采、存量等问题质疑不断,因此业内外对重启黄龙山紫砂矿区保护性开采的呼声空前高涨。其次对于新兴的直播“带货”形式,虽然发展态势如火如荼,但也存在也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情况,给宜兴紫砂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宜兴紫砂产业亟须出台相关政策扶持确保健康、有序、规范、长远发展。
建议:
一、强化紫砂原产地特征
紫砂是带有显著原产地特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纵观近年的新闻报道,除宜兴以外,辽宁、山东、安徽、陕西、广东等多地纷纷表明,发现有紫砂矿蕴藏。各地紫砂矿的发展,使得宜兴紫砂独一无二的地位受到威胁。另一方面,各地紫砂矿泥料材质良莠不齐,各种质量、价位的紫砂壶更是满天飞,导致了紫砂爱好者们在紫砂市场雾里看花,无从下手,减弱了大众对宜兴紫砂的信任。这就需要需要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专门成立一个关于建立和推广宜兴紫砂文化的委员会,具体职责如下:
1.大力推动“宜兴紫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建设。2008年“宜兴紫砂”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得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正式确认。未来,由委员会负责聚合广大紫砂从业者的力量共同推动“宜兴紫砂”商标的推广,使得“宜兴紫砂”商标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让消费者能舒心安心消费,这不仅有利于繁荣紫砂市场,促进经济发展,而且有助于提高宜兴城市形象。
2.利用“宜兴紫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引导从业者合规经营。通过“宜兴紫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加强原产地产品品牌建设和保护,对合规经营、按章纳税的从业者给予认证授权并持续做好监督抽查工作,让宜兴紫砂在政策的加持下继续探索健康、快速发展的道路。
3.利用“宜兴紫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建立原产地产品保护机制。对打着“宜兴紫砂”旗号但与宜兴没有任何关联的外地产品和货源,不予认证授权,使他们失去“官方背书”,保护宜兴紫砂的整体利益。
二、恢复黄龙山紫砂矿区保护性开采
众所周知,紫砂是“陶都”宜兴最响亮、最独特、最宝贵的名片。保护好这张名片,首先应从保护好紫砂矿产等源头工作做起。
1.“本山”料是紫砂产业发展的根基。紫砂泥质的好坏优劣会直接影响到紫砂陶的质量。更重要的是,紫砂陶作为众多陶器中的一种,其独特的性能,很大程度上是由紫砂泥本身的特性所决定的。没有优质泥料,就不可能做出优质紫砂陶,更不可能永续发展。毫无疑问,是紫砂泥料的独特性,奠定了“陶都”紫砂的发展基础。黄龙山,作为紫砂人眼里的“本山”,“本”是根本,根基之本。黄龙山是紫砂的原产地,是宜兴紫砂的“根”。
2.市场需求与行业发展亟待黄龙山紫砂矿复采。当前抖音直播等各平台电商高速发展,带动紫砂产业蓬勃向上,今年双十一大促期间,部分头部电商日销售额已高达一千万,日发货量可见一斑。日益庞大的市场使得行业上下对紫砂原矿的需求日益迫切。要形成紫砂的闭合产业链,更好地发展壮大紫砂产业,首先就是要有令世人信服的原矿紫砂泥料。因此,原矿紫砂泥料的短缺,即将成制约紫砂产业发展的瓶颈,同时也限制了本地企业做强做大的空间。事关产业安危,政府上下、业界内外都意识到重启黄龙山紫砂矿开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保护性开采既是市场需求,更是行业发展的出路,重启黄龙山紫砂矿开采是为民为业迫在眉睫的务实之举。
3.树立原矿品牌,加快推进开采工作。紫砂产业的发展是长远的,时机却是极为紧迫的。为了确保宜兴生产用的紫砂土全部来自于本地原矿,当前通过市场运作和政府监管的双效机制,在坚持实行原料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利用的前提下,逐步有序地开放黄龙山紫砂矿开采,以缓解当前市场存在的压力,是必然的选择。一是要立即对以黄龙山为核心的紫砂矿区进行整体规划,出台相关制度规定对黄龙山等紫砂矿区(包括矿源存量区域)进行整体性保护,避免出现在涉及紫砂矿源开采的作业空间建设新的地表建筑和其他设施,为黄龙山紫砂原矿的开采腾出有利空间。二是要落实相关部门制定开采时间表,逐步有序推进。同时在从现在到正式开采的这段过渡时期,也希望政府针对原矿短缺情况,为紫砂产业提供相关过渡办法,解决市场供求矛盾,为紫砂产业稳定有序发展争取有利时间。三是建立强有力的原矿紫砂品牌,将黄龙山紫砂矿的有限开采资格优先授予在紫砂文化建设方面贡献较大的企业,从源头上正本清源,通过树立标准来参与市场竞争,塑造良好紫砂形象,打造品牌价值,实现经济效益、资源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多方面统一。
三、规范相关电商平台紫砂类产品直播行为
某些紫砂类主播在直播过程中,不注意自身言行,甚至在直播中发表了一系列不当言论;某些主播在直播过程中以低俗、夸张的行为博眼球、蹭流量,以此扩大曝光度和转换率;某些主播以次充好,直播展示的产品与实际发货的产品货不对板……以上种种行为增加了消费者的消费风险,严重损害了宜兴紫砂的形象和美誉度,给宜兴紫砂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相关部门亟须对上述行为建立相关机制并着力加以整治。
1.建立黑白名单制度,规范网络“带货”直播行为。建立紫砂行业“带货”直播“黑白名单”制度,由公安局网监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紫砂行业协会、消费者保护协会以及媒体平台等建立沟通机制,对一切抹黑紫砂产业的言行,以及以次充好、混淆概念、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等不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多次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的从业者拉入“黑名单”,在一定时间内禁止从事紫砂行业。形成从业者自治、行业协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对不当行为形成合力,坚决维护广大合法合规经营者的权益。
2.加强网络直播税务清查力度。2021年12月20日,税务部门公布了对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偷逃税的处理结果。黄薇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进行虚假申报偷逃税款,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法人、社会组织的责任和义务,紫砂行业从业者亦是如此。建议相关税务部门对直播带货的“主播”或者其实体经营的企业,进行税务抽查,对各种偷逃税行为,坚持依法严查严处,坚决维护国家税法权威,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3.加大电商及大型头部主播的孵化及引导力度。建议以制度化、常态化的方式引导广大紫砂直播从业者的合规意识、合法意识和使命意识。培育和孵化合规经营的紫砂直播主体,以培训班、交流会、分享会等形式持续提高直播主体的行为规范,并努力培育一批高素质、高职业道德、高专业技能的“头部”主播。
承办单位 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9号

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函

 

杨飞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关于促进宜兴紫砂产业健康发展建议”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宜兴市税务局、宜兴市商务局、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宜兴市丁蜀镇政府、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陶瓷产业作为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历史悠久、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宜兴紫砂作为我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彰显着城市发展底蕴与活力。随着新生业态的发展,催生众多新兴紫砂工艺、销售模式,促进紫砂产业快速发展,同时也对传统工艺带来极大冲击,网络销售模式带来紫砂经济迅速增长、紫砂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同时也带来各种虚假宣传、伪造冒用等多种负面影响,为维护宜兴紫砂形象,倡导公平、法治、健康的紫砂加工、销售、宣传市场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各司其职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科学规划,全力保护紫砂资源。

(一)强化源头保护。根据本市紫砂资源分布,合理设置紫砂矿开采区域,将丁蜀镇军山坞矿区设置为勘查和开采规划纳入《宜兴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全力保障紫砂资源的开发利用。全面开展紫砂矿资源储量勘查,摸清资源储量情况,积极做好黄龙山紫砂矿遗址公园建设,保护宜兴紫砂历史文化。

(二)重视泥料质量。一方面切实强化紫砂泥料生产监管,推行定点生产制度,指导并督促企业落实产品保障制度、产品溯源管理制度等,确保紫砂泥料质量安全;另一方面多部门联合商讨,研究制定紫砂泥料生产规范性整治标准,开展紫砂泥料生产企业规范性整治试点工作的推广,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泥料生产企业规范性生产。

二、探索品牌效应,提升品牌价值。

(一)强化地理标志使用,提升商标价值。2008年,宜兴紫砂被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对城市品牌的宣传、紫砂经济均带来极大促进作用。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持有人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在商标的使用问题上进行多次研究,对“宜兴紫砂”产品的界定问题,标识的执行问题,特别是以紫砂壶为代表的宜兴紫砂产品,由于历代以来以制作者姓名作为产品的标识,使“宜兴紫砂”商标难以贯彻到边到位。同时也积极探讨属地产地原料并由传统手工工艺制作的产品使用“宜兴紫砂”,反之列为紫陶产品。

(二)引导商标注册使用,提升保护意识。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视商标规范申请、注册、使用等,严厉打击恶意商标抢注、假冒侵权商标等违法违规等行为,强化《商标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贯普及,提升公民法律意识;重视商标品牌效益价值,积极推广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申请、使用,积极引导协会、团体或组织申报地理标志,提升保护意识。2021年10月,西望紫砂获得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切实提高紫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了陶瓷产业健康发展。

三、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维护品牌形象。

(一)强化宣传,扩大紫砂品牌美誉度。一是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出台《关于推动宜兴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效引导、扶持、培育本地紫砂企业,全面推动紫砂产业体质增量、转型升级。二是推动紫砂产业创新发展,充分利用有限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集群发展优势,积极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孵化服务体系。积极培育紫砂创新创意企业,打造宜兴陶瓷新材料孵化器、宜兴陶瓷职能装备孵化器,建成陶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为创意企业和创意者提供技术保障。三是做大品牌影响力。举办各类紫砂艺术展、制作各种纪录片,通过国内外紫砂交流活动,提高紫砂文化影响力。

(二)开拓销售新途径,净化销售市场环境。一是鼓励电商、抖音等销售模式,建立丁蜀镇紫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举办各类电商峰会、论坛、推介会等,营造销售氛围,传播和展示宜兴风土人情和紫砂文化。二是建立健全联合工作机制,规范网络直播经营秩序。持续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强化线上线下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提升电商信用服务水平。规范紫砂市场秩序,依法查处虚假宣传、侵犯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开展日常联合检查,形成常态化管理。2019年以来,累计查处了涉及紫砂违法案件52件,罚没款178.93万元。抓获非法采矿嫌疑人21名,查批捕逮捕涉紫砂矿类非法采矿案件3件。三是强化涉税政策宣导。聚焦紫砂网络直播等新销售模式,提出规范行业管理要求,开展涉税风险提示,稳妥推进破冰行动,督促紫砂直播小店自查申报销售和税费。

(三)加强人才建设,健全人才发展机制。健全完善的各类技术职称评定机制,提升紫砂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举办“宜兴青年陶艺人才提升班”,强化宜兴陶瓷新生代主力军,促进紫砂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落实市委关于推动紫砂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切实促进宜兴紫砂又快又好的发展,持续提升宜兴紫砂影响力,有关工作举措:

(一)加大紫砂资源保护,科学开采。一是进一步加快军山坞矿区资源储量报告的编制,确定紫砂资源储量,为开采提供依据。二是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做好军山坞紫砂矿的矿业权出让和登记的前期工作。三是加快推进黄龙山紫砂矿遗址公园建设的土地报批,确保有序开工建设。

(二)推进品牌建设,做大品牌影响力。地理标志持有人抓紧制定商标使用规范及标准,大力推广使用宜兴紫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相关部门做好地理标志的宣传、策划,提升地理标志宣传力度;监管部门按照《商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地理标志的使用,引导使用单位积极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积极鼓励紫砂及相关产品申请注册商标、专利,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三)持续强化紫砂产业文化建设。围绕紫砂产业健康发展将陆续推进国际性陶瓷文化专业机构申建,完成国际陶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设。同时积极推动紫砂产业转型升级,探索紫砂文件+电商、紫砂文化+金融发展模式,促进紫砂文化产业优化提升。充分利用“紫砂特色小镇”发展契机,打造独具丁蜀特色小镇风采的陶文化展示中心和商贸基地。积极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宜兴史迹》申报编制,争取加入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

(四)强化监管,净化紫砂市场环境。尽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建立退出机制,加大紫砂泥料监督抽检力度,加大对泥料违规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紫砂泥料质量监管。引导紫砂直播电商健康、有序发展,与宜兴紫砂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建立三级网络交易监测机制,对辖区内的电子网络经营户进行随机监测,及时查处各种违法行为,维护紫砂行业的良性网络交易秩序。

(五)进一步规范税收征管机制。继续推进紫砂销售自查补申工作,探索建立日常征管标准,规范征管、防范风险。整合现有紫砂行业发票代开点,由镇政府成立专门发票代开点,从源头解决取票难的制约,打通税收链条。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傅文弢,电话:18101533602。

 

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13日

答复时间 2022年0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