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政府对重点民营企业进行精准帮扶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11-11 16:48:4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471 生成日期 2022-11-11 公开日期 2022-1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企业,资金,知识产权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文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的实体民营企业,数量多,成长快,但积累少,后续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科技创新意识淡薄,导致企业后劲不足;二是支持科技创新的资金不足,短期内见效慢;三是技术创新人才匮乏,高端人才引入难,留住更难;四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差,只重视有形资产而无视无形资产的重要性。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许海民等2人
标题 关于政府对重点民营企业进行精准帮扶的建议
建议内容
宜兴市的实体民营企业,数量多,成长快,但积累少,后续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科技创新意识淡薄,导致企业后劲不足;二是支持科技创新的资金不足,短期内见效慢;三是技术创新人才匮乏,高端人才引入难,留住更难;四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差,只重视有形资产而无视无形资产的重要性。
为此,建议政府主管部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掌握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建立企业科技创新档案,做好精准帮扶,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给予支持。集中优势资源培育,推动民营企业跨越发展,提高地方支柱产业集中度,培育一批具有国内乃至国际竞争力的地方骨干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科技创新方面,支持帮扶企业引进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专业研发团队和创新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建立国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研发中心,申报省级或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或工程实验室,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机构;支持企业与国际名校、国内重点院校、国家级重点科研机构,联合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快重大发明专利产业化;支持企业争取国家、省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支持企业主导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的制订,鼓励建立产业联盟标准,提高行业话语权。
市场拓展方面,支持帮扶企业加快开发自有品牌新产品,尤其是高新技术新产品、填补行业空白技术的产品、重大装备国产化首台(套)产品,申报国家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及省、市名牌产品,扩大品牌影响力。支持帮扶企业进入央企、大型国企和国际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的产业价值链和采购供应渠道,帮助企业产品列入各类政府采购计划。
人才培养方面,支持帮扶企业与高等院校建立“代培制”、“订单式”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帮助企业召开专场人才招聘会,拓宽招聘渠道;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加强对帮扶企业负责人及高层管理人员的专题培训。
财政支持方面,对帮扶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实行贴息,就年度新增税收部分进行奖励。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组织举办专场金融对接活动,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信息互通交流;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和股权挂牌融资,探索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及短期融资券,鼓励运用融资租赁、信托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等金融工具满足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为企业设立绿色通道,扩大担保和信贷授信额度,创新金融产品,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实效。
承办单位 发改委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3号

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函

 

许海民、吴强代表:

您在市人大第十八届一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政府对重点民营企业进行精准帮扶”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委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一、问题现状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民营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份,对于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民营企业也存在着管理者水平参差不齐、市场竞争不强、人才资源配置不合理等现象,同时面对近年来的新冠疫情、国际贸易摩擦等多重压力,我国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容易被淘汰,难以成功进行良好运营上升。

1、企业生产经营面临风险。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因材料成本和运输受阻、融资回款受限等,导致资金压力增大、经营状况不佳,利润空间明显减弱。

2、项目建设后劲乏力。受用地保障、环保门槛提高等要素制约,一些新项目难以顺利落地和开工建设,投资后劲不足。

3、稳外贸外资压力凸显。全球疫情蔓延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外需受到叠加冲击,市场开拓阻力加大,导致企业的市场拓展步伐受阻,外商投资情况下降明显。

面对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与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全市上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实惠企服务、为推进我市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增加制造业竞争优势,转方式,调结构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二、 已做工作

1、发挥政策引领,明确发展导向。我市实施“产业强市”发展战略,为促进宜兴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指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文件、政策,并不断优化提升。一是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扶持资金初始规模50亿元,采用直接奖励和“拨改投”等方式,对新上先进制造业项目,企业兼并重组和盘活利用闲置资产,重特大制造业项目、重大科技研发项目、重大服务业项目等进行扶持。二是高质量发展意见。作为年度性的政策意见,重点突出对制造业项目、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品牌、质量标准建设、支持外贸企业转型升级、高端人才引进等内容的奖补。

2、编制专项规划、优化产业结构。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我委组织开展了《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发展规划》和《宜兴市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经过深入调研、专家论证和征求意见等步骤,两大规划正式编制出台,为两大支柱产业明确了目标定位、发展方向、具体路径和重点任务。

3、保护知识产权、提升营商环境。我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全链条发展,将知识产权发展纳入我市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考核体系中,制定了《宜兴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出台了一系列知识产权支撑的意见和办法。建立“政府+银行+担保”等多元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积极引导企业核心专利参与知识产权保险,强化知识产权与司法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知识产权和各类违法行为,开展“蓝天行动”、“铁拳行动”等联合整治,建设“苏南商厦、国际环保城”等省级、无锡市级“正版正货”示范区,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得到持续提升,品牌效应持续增强。

4、把握需求导向、提高创新能力。一是加大力度推进上级科技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近年来,我市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科技经费达3.56亿元,极大地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各创新型企业共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9项,江苏省科技进步奖11项,获奖总数均位于全省县级市前列。帝科电子、天鸟等7家企业申报的项目获得省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立项,三木、脒诺甫等4家企业申报的项目获得省重点研发专项资金立项。二是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目前为止,我市已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7家、无锡市企业技术中心85家;上海交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武汉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江苏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中心来宜创设分中心,并实质化运行助力我市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中特嘉耐等6家新型研发机构成功落地;近三年新增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8家。三是创新生态环境迈上新台阶。在过去的“十三五”时期,先后出台《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性文件,切实为科技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保障。成功举办中国(宜兴)国际陶瓷全产业链展览会、中国环保技术与产业发展推进会、“创业江苏”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行业赛等高端会议、行业大赛。

5、增效金融服务、减税降低负担。一是实行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既有减税降费又有退税缓税,既有普遍适用的减免政策又有针对困难行业的帮扶措施。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部分税费、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税费支持政策。江苏税务部门顶格执行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征50%优惠政策。同时为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研发投入,今年加大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江苏延续实施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土两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率等应对疫情部份税费优惠。二是帮助民营企业筑牢风险防控“防火墙”。积极跟踪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经济运行情况,精准定位企业涉税风险点,实施风险信用状况精准化管理,加强重点事项、重点领域监管。三是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搭建平台。举行“聚焦产业提质增效金融助力转型升级”宜兴太湖湾科创带产融对接电线电缆专场会,新增授信总额超35亿元。召开宜兴城乡融合发展暨乡村振兴项目信贷产品推进会,农发行意向签约合作项目金额共计84亿元。持续推动“税银互动”发展,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督促指导,加大税银企对接力度,送政策、产品和服务上门,助力企业通过纳税信用解决融资难题。四是充分发挥担保机构金融服务支撑作用。召开“小微贷”产品推荐会,向全市部分银行全面推介“小微贷”产品,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6、提供人才支撑、助力企业发展。一是帮助企业加强人才招引、直播带岗。因疫情防控原因,现场招聘会暂停,为减少对企业人才招聘的影响,举办网络招聘会,企业可通过“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面向全省发布招聘信息。利用新媒体直播带岗,与线上求职者进行互动,介绍宜兴的人才政策,行业发展情况和企业的用工情况,并进行岗位推介。二是全力引进科技人才载体。吸引国际高端创新机构、国际科技组织等来宜设立分支机构,重大事项均按“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对本市企业与国内外高校院所、企业、专家开展技术合作且成效显著的项目及获得国家级、省级“国际科技术合作奖”的单位分别给予资金奖励。三是不断完善人才引育政策。着力打造“陶都英才”政策品牌、加快推动全市招才引智工作体系化建设,积极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引进有效应对国际国内人才流动的新趋势新变化,确保我市人才工作走在无锡、全省前列。

三、下步计划

1、提升服务质量。调查摸底全市工业项目情况,做到项目建设情况“早知道”、服务流程“全公开”、事中事后“强监管”,以高效率推动全市各级工业项目快推进。扎实推进企业降本增效,更有针对性的宣传解读各种优惠政策,精准提供服务供给。用好“政企通”服务平台,推进“一网通办”,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降低市场主体设立门槛。全面落实政企沟通新机制。充分发挥政策的撬动示范作用,亮点项目积极对上推荐,抓好配套衔接,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力争获得国家级、省级资金扶持有新突破。

2、提高创新能力。主动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通过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全产业创新体系构建,联合大院大所、龙头企业,集成各方力量,积极创建国家、省级、无锡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通过做大做强各级各类技术研发机构,形成内外交互、贯通产业的科创载体网络。围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产业领域,推动企业加大质量技术创新投入,加大研发装备投入;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作为企业提质成长的主攻方向,抓好“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实施《宜兴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全面启动专精特新培育力度,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形成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合力。引导企业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搭建创新体系组织构架、明确技术创新规划,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成果转化。

3、完善金融服务。一是进一步提升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对接效益和水平。针对我市电线电缆、节能环保两大传统产业及集成电路、新能源、生命健康三大新兴产业,分行业、分版块、有针对性地开展多主题活动;二是大力挖掘科创后备企业、推动科创企业实现上市。通过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等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做好排查梳理,筛选出一批具有较强成长性和创新性的优质科创企业,进一步完善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建设,利用好资本经营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员制度,实现数据共享、强化协调服务、推动更多科创企业实现上市;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考核机制。按照“广覆盖、低费率、可持续”的原内里,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年度绩效考评,降低或取消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从支小支农业务中盈利的考核目标,并建立起以支小支农业务规模、户数及其占比、增量、放大倍数、担保费率等为主要内容的考核指标体系,建立风险容忍和尽职免责机制,形成开展支小支农担保业务的正向激励。

4、强化人才支撑。进一步优化“陶都英才”细则,加大对基层对企业的全方位政策宣传,把重点放在引才质量上,强调人才对企业的贡献作用,用足用活政策,引进和培育更多熟悉国际规划、善于国际市场经营的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联合企业家协会、青商会等继续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江南大学宜兴分校、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校等在宜高校开设节能环保、电线电缆、智能制造等产业紧密相关、与企业需求紧密贴合的专业,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术人才队伍。

5、加快出台政策。我市2022年“关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目前正在积极研商修订中,在遵循市场主导的前提下,继续研究政策的精准性、科学性和全面性,代表们所提的建议力争在新的政策中有所体现。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李志娟,电话:87983362。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27日

答复时间 2022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