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提高扶持政策的系统性、科学性、有效性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11-11 16:48:4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470 生成日期 2022-11-11 公开日期 2022-1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政策支持,政策 分类词 经济管理,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近年来,宜兴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体系日趋完备,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惠及面越来越广,在扶持企业、产业发展、提振经济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园区企业的高度肯定。但同时,现有政策体系的弊端也日益凸显:政策内容越来越多,政策的可行性和便利性不足,政策的统筹性、系统性、精准度已经无法满足国家级园区培育扶持后劲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相关政策亟待改善和提升。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虞仁军等5人
标题 关于提高扶持政策的系统性、科学性、有效性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宜兴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体系日趋完备,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惠及面越来越广,在扶持企业、产业发展、提振经济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园区企业的高度肯定。但同时,现有政策体系的弊端也日益凸显:政策内容越来越多,政策的可行性和便利性不足,政策的统筹性、系统性、精准度已经无法满足国家级园区培育扶持后劲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相关政策亟待改善和提升。
一、存在问题
1、碎片化,工作繁琐。扶持政策虽多,但存在政出多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体制问题;政策条目一多,分解到每个具体政策的扶持力度就小了,很多政策兑现到具体对象时都不足万元,所谓的扶持激励成了杯水车薪,意义不大。工作量却大大增加,每年每个部门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用在政策的出台、审核、兑现工作上。甚至出现有些部门出台了一项政策,匡定一笔预算后,围绕政策的审核监管还要另外开发一套信息化系统,并且要指定专人常年维护管理,而这些成本甚至超过了政策本身兑现的资金额度。
2、精准性、灵活性不够,绩效不高。有效的扶持政策本应该着眼于两个方面:一是雪中送炭式的,帮助解困;二是杠杆撬动式的,着眼激励,起到画龙点睛、临门一脚的效果。至于锦上添花本不应该是政策扶持的目的,但现实是“锦上添花”多于“雪中送炭”。政策小而散导致的结果除了单笔扶持力度太小,企业感受度不高以外,还存在很多政策本身意义不大,精准性不够的问题,比如对于初创期且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一般着重解决融资、市场准入、产品研发创新等问题,往往很难获得有力支持。有些政策有没有根本无所谓,对具体的企业或个人来说,支持不支持差不多,该怎么干还是怎么干,说到底这些政策就是洒花露水、锦上添花而已。
3、公正性、公平性、严肃性不足。政策一多,政策条文的制定过程和审核兑现过程中的漏洞也会增加,不排除有为某个企业量身定制人为增加政策条款、审核兑现过程中违规使用自由裁量权、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的产生。由于操作机制的问题,政策落实、落细难,每一项政策的兑现都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所以每一样政策的实施都会对没有享受到政策的同类对象带来成本、效益的不公平。政策条目越多,这种不公平性的概率就越大。
二、相关建议
随着宜兴经开区双招双引体制重构,对战略性新兴项目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相关政策的系统性、科学性、有效性,在未来改革中还需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
1、提高政策系统性。要做好部门间协调配合,以及资金、税收、环境等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制定出一套完整、规范、多层次的支持政策体系。还应做好中央与地方出台政策的协调工作,做到整个政策体系的上下统一,对重复交叉环节进行有效整合和统筹。
2、提高政策科学性。做好分类扶持工作。对于初创期且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着重解决融资、市场准入、产品研发创新等问题;对于规模较大且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要引导它们形成多层次融资渠道。还要推动政策落实、落细。形成“上有体制引导,中有实施意见,下有方案措施”的多层联动政策体系。
3、提高政策有效性。改善服务质量,建立“清”“亲”政商关系。进一步解决所有制歧视问题,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快行业改革,逐步消除行政性壁垒。同时,引入新型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以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为风险投资机构与民营创业、创新企业搭建交流平台。
承办单位 发改委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5号

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函

 

虞仁军、宗伟刚、杨卓云、洪晓晖、袁觉良代表:

你们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提高扶持政策的系统性、科学性、有效性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委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税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财政局、商务局、宜兴生态环境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产业奖补政策作为撬动杠杆,对于促进一个地区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年来,我市出台的“高质量发展意见”、“产业扶持资金实施意见”和一些专项扶持政策,在助力项目招引、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以及推动部门和属地板块的工作等方面,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近年来,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政策制定工作。

一是紧密联系发展实际。自2006年以来,我市已连续10多年出台“高质量发展意见”(2018年之前为“又好又快发展意见”)。市委市政府每年进行专题研究、高位部署,各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同向发力,形成了一套科学合理、成效突出的政策体系。从最初的“又好又快发展意见”到现在的“高质量发展意见”,政策意见始终紧跟社会和经济发展主旋律,坚持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围绕有利于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利于加快宜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进行编制,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是持续优化奖补内容。最初的“又好又快发展意见”只涉及工业、服务业、农业、开放型经济、科技创新五个类别。2013年开始,为了更全面掌握全市奖补政策执行情况,统筹资金使用情况,将全市各部门执行的奖补政策进行了汇总归类,形成了包括工业经济、企业资本经营、开放性经济、科技创新创业、现代服务业、现代高效农业、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八个类别。2016年,无锡市出台了《关于推进现代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锡委发〔2015〕56号),为了紧跟无锡步伐,我市进一步调整了“高质量发展意见”政策结构和奖补内容,分为推进现代产业发展发展及社会事业发展两大板块,共十三个类别。去年以来,我市全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建设太湖湾科创带,为了优化产业结构,扶持政策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创业,智能化改造,绿色低碳发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奖补力度,力求通过“重点突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着力规范政策程序。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市发改委、财政局、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政策研究、细则制定、项目会审、资金兑现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增强政策意见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同时,加大绩效考核,定期接受是纪委监委、市审计局的监督审计,并充分吸纳相关建议意见。逐步将企业信用审查、工业企业绩效等级评价纳入审核流程,对“重复申报”“虚假申报”等套取资金的现象“零容忍”,一经发现,取消其申报资格。

四是不断提升绩效评价。“高质量发展意见”作为全市奖补政策的“大集合”,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为了更好发挥政策的撬动作用,在政策执行中,不断加强实施情况的绩效考核,突出以绩效论英雄,并为下一年度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绩效考核力度,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的要求,强化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构建预算部门自评、财政重点评价的多层次绩效评价机制。

结合多年来审计及财政绩效评价结果,这些年来实施的政策意见,依然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是由于政策意见本身制定不科学造成的,有些是由于发展阶段、工作背景、政策形势等发生了变化造成的。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政策体系不够严谨。“高质量发展意见”政策的制定过程主要为部门申报、反复征求意见,一些奖补内容建立在推进常规性工作的基础上,很多部门存在依赖政策推进工作的思想,政策的集中性不够、精准度不高。在某些审核较为简单政策条款上,聘请中介机构进行审核,过度依赖中介机构的评价结果,未能积极发挥部门作用。目前的政策拨付程序是由市拨付至各开发区、镇、街道,再拨付至相关受奖单位,在实际执行中发现,某些板块存在滞留奖补资金的情况,受奖单位不能及时获得奖补资金。

二是政策内容不够精准。虽然在制定政策过程中,已逐年提高标准,但是目前还是存在“撒花露水”的现象,未能体现“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导向。2014—2018年所有兑付资金中小于5万元的奖项有4438项,共计7543.83万元,占项目总数的48.74%、兑付总金额的3.69%。科技专项政策和人才专项政策中,涉及项目、平台载体建设等事项,在智能制造项目、两化融合项目、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中,都对其采购的软件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这些都容易出现重复奖励的情况。政策中“对上贡献”、“重大研发”、“贡献特别大”等要素,具体标准均未明确定义。

三是政策资金绩效不高。在执行过程中,一些奖补仍偏离了重绩效的原则。部分企业所得奖补资金超过其对上贡献,未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等,导致政策资金缺乏绩效,不能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调动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十四五”时期,宜兴将围绕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全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推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亟需制定更合时宜、更为精准、更接地气、更富实效的产业扶持政策。

一是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以我市“十四五”规划、“太湖湾科创带发展规划”和环保、线缆、数字经济等各类产业发展规划为引领,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导向性,制定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政策。把奖补资金聚焦到集成电路、新能源、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来,集中到我市转型发展的电线电缆、节能环保等传统主导产业中去,通过财政扶持资金导向作用来带动社会资本向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集聚,达到扶持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进而推动宜兴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着力于产业强链补链、产业提档升级、重大项目推进、招才引智、绿色发展等重点,在统筹兼顾上级政策与市本级政策、补短补缺与扶优扶强、资金需求与资金保障的同时,遵循“突出重点、择优扶持、设定限额”等原则,进一步梳理我市已出台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政策意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等各类专项政策,统筹制定新一轮高质量政策意见,构建起高效有序的政策体系。我们考虑将现代产业发展政策和社会事业高质量政策分设制定,新一轮现代产业发展政策要统领以往的产业扶持政策和各项专项政策,且一管几年,体现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社会事业高质量政策可以一年一定,突出社会事业各个方面的年度工作重点。

三是进一步突出绩效导向。切实加强政策意见的绩效管理,突出重点、统筹整合,注重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防止扶持资金出现“撒胡椒面”的现象,导致奖励面偏广、奖励力度偏弱,带来可奖可不奖的都要奖、该重奖的反而奖不到位等问题。要真正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围绕主导产业转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成势、差别化激励等方面加强研究,进一步集中政策和资源,聚焦重点,精准扶持。要健全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专项资金预算编制与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相挂钩的约束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作为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重点奖补具有杠杆效应和显著绩效的项目和单位,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进一步加强操作实施。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我们将加强调研,充分征求相关部门、基层板块和企业的意见建议,了解掌握企业实际需求,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利用企业绩效评价,差别化实施政策,让绩效高、信用好的企业更快享受政策红利,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政府的“温度”、政策的“厚度”。同时,着力优化政策申报流程和申报材料,充分利用宜兴市政企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高质量政策意见”申报平台的应用范围,积极探索“先兑后审”的操作方式,逐步将线下申报转为线上申报,进一步打通政策兑现快捷通道,减轻企业负担。针对每年政策执行情况,将信息数据上传平台,利用大数据对政策兑现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为完善政策提供依据支撑。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钮丽云,电话:87981448。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6日

答复时间 2022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