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重振宜兴竹产业发展辉煌,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11-11 16:48:4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469 生成日期 2022-11-11 公开日期 2022-1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林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经济作物,木材 分类词 农业,林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标志着中国竹产业迎来创新发展时代。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杨永文等2人
标题 关于重振宜兴竹产业发展辉煌,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标志着中国竹产业迎来创新发展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也做出关于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美丽乡村风景线的重要指示。宜兴是“陶都的古都,洞的世界,竹的海洋,茶的绿洲”,宜兴市竹林资源以毛竹为主,主要分布在南部山区。毛竹品种也多达100余种,目前,宜兴市毛竹生产基地面积达19.99万亩,年产毛竹340万支。竹是森林资源中速生性强、利用领域宽、可循环再生发展的独特林产品,是木材的最佳替代物,且其“一朝栽种、永续利用”的特性为其它诸多林产品所不及。同时,竹林资源对美化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作用巨大,也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我市是江苏省竹林资源最丰富的地区,竹林面积占全省竹林总面积的35%。以竹制品加工业和竹旅游业为核心的竹产业是我市农林经济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经济力量。
历史辉煌时期的统计数据我市竹制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超20亿元,出口创汇2.5亿美元。但近年来,竹产业结构缺陷逐渐显现,新老问题也交替出现,导致这个昔日带动农民增收的优势绿色生态产业,出现了日渐衰退的现象,竹产业逐步下滑,辉煌时期不复存在。
主要存在问题:1、毛竹砍伐亏本。竹基地道路、水利、电力、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覆盖率低,生产条件差,人工投入较大,竹材和竹笋采收运输成本高。2、竹林衰退。一直以来,竹农只采笋不抚育,导致越采产量越低,林分活力衰退,低效竹林提质增效任务艰巨,资金需求大,目前没有项目支撑。3、竹制品基本不生产,企业转型退出竹制品加工行业,主要原因是,消费没起来,国人用竹制品的习惯已经退去。企业减少研发和投入,退出竹制品加工市场。
为此建议:
一是重新定位我市竹产业发展目标,构建竹产业“圈”状发展新格局;引导和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建设自己的高标准竹基地,带动竹农标准化种植。做大竹基地,做精竹产品,做细竹旅游,做强竹产业,加大竹加工的投入,建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平台。规划建立污染可控的现代竹材、竹笋初级加工小微园,优化竹材、竹笋就地初加工点布局,解决本地区笋、竹等原料的出路,增加竹农就近就地就业和创业的机会。
二是政策支持竹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新产品研发和小微园区建设;着力解决竹加工业环保问题。建立集中供热、供气和三废处置等配套设施,有效解决中小型竹加工企业污水和废气排放问题;加强与环保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合作,开展在竹加工业废水、废气处理技术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有效破解加工业存在的环保问题。组织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开展成果转化应用并给予补助支持。
三是充分发挥“竹林碳汇”功能,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绿色金融改革撬动,搭建起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有效实现了从林地流转到碳汇收储再到基地经营以及平台交易的全链体系。如果将全国产竹区的竹林全部纳入,必将在推动共同富裕的同时,有效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四是切实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倡导鼓励推广竹制品使用;需要以绿色发展,低碳生活、低碳经济为号召,呼吁大众重新使用竹制品。
五是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竹林经营模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和引导本土竹企业抱团发展,整合资源和力量,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发挥“宜兴竹园”种质资源优势,引导竹农引种新品,开拓景观绿化市场,拓展竹源利用途径,增强增收致富能力。
承办单位 发改委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6号

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函

 

杨永文、孙国强代表:

你们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重振宜兴竹产业发展辉煌,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委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财政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一、问题现状

我市现有竹林面积19.98万亩,竹资源品种丰富,竹制品加工作为宜南太华、张渚特色产业及工业支柱之一,多年来为当地解决就业和地方经济做出了较大贡献。尤其以博大竹木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为主导的太华竹木业制品加工集中区集聚了竹地板、竹窗帘、竹地毯、竹模板加工企业,以“工业富镇、竹业富民”的理念发展竹制品深加工、流通、文化等产业,推动竹产业由块状经济逐步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有效拉动上游毛竹种植户和半成品加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但近年来随着竹木制品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逐渐减少,毛竹行情持续走低。部分山高坡陡路窄地块的竹林,非但不能产生经济效益,还需要倒贴资金才能保障竹林的正常采伐,导致部分竹林趋于衰败。同时因上级环保整治的要求,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我市的竹木加工利用企业为适应市场只能被逼转型,竹木地板和竹类加工的企业逐渐减少,竹产业产值也连年下降。

二、已做工作

一是做好毛竹资源保护管理。加强对生态脆弱区的竹林资源管护,指导镇、街道做好毛竹林的采伐和清理工作,遵循自然规律,科学做好留竹和挖笋计划,保持竹林密度,防止竹林衰败。加快区域林相改造,以宜兴市林场为试点,逐步开展退毛竹、更新栽植珍贵用材树种的林相改造工程,同时在林业日常技术指导中,结合森林抚育,要求镇、街道做好毛竹林和杂阔林的边界的开沟挖笋工作,防止毛竹林继续无序扩鞭,控制全市竹林面积总量,提高竹林质量。同时持续推进林业生产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将宜南山区森林防火通道、集材道建设作为完善山区道路基础设施条件的重要手段,结合森林防火中长期规划和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优化宜南山区各类林道建设,降低毛竹采伐成本。

二是扶持企业科技研发。我们一直把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为科技专项资金的重要扶持方向。近年来,已有无锡市博大竹木业有限公司、江苏辛巴地板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江苏辛巴地板有限公司还建有无锡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我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陶都之光”科技攻关计划(现代农业类)项目指南中,也设立了“特色设施蔬菜、茶、竹等经济作物新品种引育与推广”及“农产品精深加工及营养健康食品技术开发与应用”,鼓励竹子新品种推广及其深加工技术开发。

三是鼓励企业引进人才。在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要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支持乡贤人才回流乡村,加快构建梯次合理的农业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施展才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特别提到要实施“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引进计划”,支持农业企业推进与大院大所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开展生物农业、智慧农业、农机装备、精深加工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引进一批产业急需的技术人才,加快先进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引进和转化应用。

 

三、下步计划

一是进一步做好毛竹资源开发利用。科学引导农户做好竹林管护,提高纯竹林土壤肥力,改善局部小环境,为新毛竹生长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提高林分生产力。持续提升竹林生产经营基础设施,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市级财政配套,保障长期稳定的建设资金投入,降低农民采伐毛竹的成本,提高林农生产管护的效率和积极性。

二是提升山区农民经营管理水平。目前我市山区农民还是一家一户经营,农业投入不足,农业生产基础薄弱,农业生产条件差,劳动力素质不高,毛竹产品技术含量低,产品价格不高,山民收入难以大幅提高,严重影响山农保护资源的积极性。我们将积极推进山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规范合作社管理,让山区农民联合起来抱团发展,培育优势山林农产品,提高山农的收益,实现山区增效,山农增收。

三是加快现代农业技术提升。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科技成果入乡转化为重点,探索创新科技人员入乡激励机制,推进完善科技成果入乡转化平台载体,优化乡村创新创业环境,重点突破一批智能农业装备技术,推动农业技术集成创新,打造成为苏南农业产业发展策源地,加快发展农业关键技术,打造集合现代农业、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的集聚区。

四是引导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由于张渚镇、太华镇位于太湖流域保护区和生态红线保护区的环境“双保护”区域,地理位置相对比较敏感,产业发展受太湖流域水环境和横山水库水源地保护的法规制约较大,尤其是对有生产废水产生和排放的建设项目要求严格。我们将通过各种渠道,帮助企业积极寻找国内外竹制品行业的先进技术,通过改进设备和工艺,确保企业无氮磷排放,实现绿色发展。也可以采取外部加工的方式,将涉及碳化、蒸煮工艺的前导产业,放在保护区之外的工业集中区企业,从而化解生态保护带来的发展制约。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丁震,电话:87968176。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6日

答复时间 2022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