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进一步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学生健康成长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11-11 16:49:0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454 生成日期 2022-11-11 公开日期 2022-1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学生,建议 分类词 教育,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近年来,全国各地因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一系列如厌学、出走、自残、自杀等极端行为的现象,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是确保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也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声。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许云芳等3人
标题 关于进一步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学生健康成长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全国各地因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一系列如厌学、出走、自残、自杀等极端行为的现象,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是确保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也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声。
为此建议:(1)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要定期对教师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以便从教教师能具备更专业的心理健康知识,更敏锐的观测能力与更有效的疏导技能。(2)加强学校心理健康课程落实。学校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当务之急,不仅要落实教育,更要提高实效。(3)加强家长心理健康常识培训。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与家庭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离异家庭、家长脾气暴躁等都是促使学生形成心理问题的原因,因此对家长要进行相应的心理健康常识培训。(4)社区要定期摸排,关爱特殊家庭的孩子,适时进行送温暖活动。(5)设立专业的心理干预、辅导机构。对于一些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学生,一些家长又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教师也不完全具备这样的干预能力,需要政府有相应的心理干预、辅导机构,进行专业的指导。(6)弱化负面新闻的媒体宣传。如今网络信息传播的速度过快,让孩子接触负面的信息过多,难免会造成效仿、负面情绪的影响。因此要减少此类负面新闻的渲染,多一些正向引导。
承办单位 教育局
答复内容

关于市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

第34号建议的复函

 

许云芳、顾丽莉、吴强代表:

你们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进一步关注我市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学生健康成长的建议”的建议,市政府已交我局会同卫生健康委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一、问题的现状

正如你们所言,近年来全国各地出现了一系列学生因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厌学、出走、自残等极端现象。新冠疫情暴发后,这一现象有日益加剧的趋势。学生心理健康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恶化,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成为社会各界共同探讨的热门话题。

要改善学生的心理健康,需要教师、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但目前多方合作的局面还没有形成,也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如大部分教师的心理健康专业知识还不够扎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还需要加强,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教育重视程度不够,社会上心理专业咨询和干预机构还不多,新闻媒体尤其是一些媒体存在有意炒作相关负面新闻的现象。

二、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为努力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协调、健康发展,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1.全面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目前,我市各级各类学校都开设了心理健康课,向学生传授心理健康基本知识。为保证这一课程的规范开展,我局下发课程计划,专门规定在地方课程课时中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2020年还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家长学校建设的意见》(宜教德〔2020〕6 号),规定各学校要按上级要求和市教育局规定,开齐上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经调查,各学校都已经做到“课时”“考核”两保证。首先,课时有保证。所有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时要保证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各学段的上课形式可以有所区别。小学阶段,可以结合班会课等开展;初中阶段,要保证每两周1课时,并排入课表;高中阶段,可以以讲座形式开展。其次,考核有保证。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独立学科,纳入学校教学考核体系,定期开展考核,并作好相应记录。

2.不断加大专业师资培训力度。首先,抓好资质培训工作。从2011年开始,我局连续几年举办了心理咨询师考证培训班,共有578名老师获得了国家三级及以上级别的心理咨询师证书,实现了全市所有学校的全覆盖。其次,抓好岗位技能培训。教育局委托教师发展中心,先后组织了三期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技能培训班,共有174名教师参加了专题培训。2019年后,我局委托北师大举办了5期心理专题培训班,共培训了692位心理教师。再次,抓好心理相关人员的技能培训。教育局组建了教育心理学会,把所有关心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们组织起来,每年举办两场以上专题培训,邀请专家来宜授课。近几年来,教育心理学会共举行了15场专题报告会,邀请的专家都是香港城市大学岳晓东教授、南师大赵凯教授和殷飞教授、浙江师范大学任俊教授等业界大伽。尤其是2018年7月,邀请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来宜,在宜兴引起了轰动,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3.持续推进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心理咨询室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具有特殊的地位,教育部办公厅2015年下发了《关于印发〈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的通知》,提出心理咨询室的基本标准。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我局提出了三种建设标准,分别适用于大规模学校、中等规模和小规模学校。至2022年5月,除正在改建的8所学校外,我市其他学校都建成了心理咨询室,具备办公接待、个别咨询和团体辅导三个功能分区。其中75所学校达A级标准,有13所学校达AA级标准的,有9所学校达AAA级标准。三个等级的心理咨询室建设,将更有利于各学校开展筛查性、预防性和发展性干预工作。

目前我市各级各类学校都设立了心理信箱,心理咨询室都建立了值班制度,值班教师都凭资格证上岗。根据2022年11月统计数据,心理咨询室每周开放4天以上的学校有27所,每周开放3天的有42所,每周开放2天的有17所,每周开放1天的有16所。

4.逐步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水平。每年暑假期间,每个学校都举行“我与孩子同学习 共成长”主题报告会,向入学新生(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和高中一年级)家长,着重在帮助学生提高心理适应能力等方面向家长提出建议。2016年至今,全市所有中小学都举行这一系列主题报告会,共有13万多名家长参加了这一报告会,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学生家长家庭教育的科学水平,宜兴市家长学校总校开展了《区域内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研究》,并成功申报为无锡市“十三五”规划课题。该课题主要引导各学校围绕“家长参与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及其作用发挥”“家庭中民主平等亲子关系与亲子间沟通方法”“学生厌学、逃学等特殊状况的家庭因素分析”“家庭教育进社区——让每位家长都成为教育的积极参与者”等四方面开展研究,其中许多内容涉及到心理健康教育。两年多来,课题组向全市家长推送60个专题短视频,在宜兴市网上家长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立了“父母课堂”“家教百花园”“心理导航”等10个栏目,指导家长们改进家庭教育方法,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家长学校总校还开展优秀、示范家长学校创建工作,帮助各学校的家长学校提升对家长的指导水平。

5.专门搭建中小学生心理云平台。在前几年探索的基础上,我们加入了教育部智能技术与教育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的大数据心理项目,运用他们提供的心理软件对我市学生进行心理建档工作。为此,市政府设立了每年80万专项资金,保证我市能与教育部智能技术与教育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继续合作。该项资金除用于对我市中小学生定期开展学习生活状况普查外,还将保证我市心理健康老师定期接受北京师范大学心理专家的专项培训。

到目前为止,我们共开展了5次心理普查,对小学四年级以上学生的心理压力、心理症状和心理韧性等方面的表现进行了追踪。刚结束的2022年春季普查,共有77958名学生、50835名家长参加。这些数据的采集,为我局指导各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科学、客观的依据。

6.推进基层卫生服务站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每年,卫生健康委要求1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4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利用健教宣传栏定期发布并更新心理健康知识,同时积极深入学校、社区等重点场所,开展心理卫生讲座及公众健康咨询活动,此外,在《宜兴日报》开设“卫生健康”专栏,每周一期,定期发布心理健康科普信息。同时,全市1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配备专兼职精防医生,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面向人群,提供重型精神疾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服务。

7.抓好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工作。我市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和原卫生部确定的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项目试点城市,已先后开展了两轮的儿童伤害干预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通过建立多部门合作机制,积极推广安全学校、安全幼儿园、安全社区、安全家庭等学生伤害干预模式,切实提高了公众对学生伤害的关注度和预防学生伤害的意识和能力,逐步探索出了一套预防学生伤害项目的“宜兴模式”。

三、下阶段的措施

下阶段,我局还将加大力度,继续推进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加大心理专业知识宣传的覆盖面。首先,增加教师的参与度。要加大在职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及能力,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其次,增加实践知识的比重。我们将加强与卫生健康委的合作,邀请一些专业医生走进校园作科普讲座,更加紧密地结合我市家长实际生活情况,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和案例来扩大宣传效果,帮助家长消除对心理疾病的偏见和恐惧。再次,加强社会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手机等多种媒体,积极宣传国家精神卫生相关法规政策,普及精神卫生防治知识,提高公众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预防、早期发现、干预方法等知识和能力。

2.探索我市特殊学生转介的合适模式。目前,学校已经初步形成了筛查心理异常学生的机制,有效提升了学生心理危机的预警与干预能力。下阶段,我们将采取三个措施来探索合适的转介模式:一是推动家长尽早完成孩子转介工作。逐步摸索出家校专题沟通的规范操作要求,引导家长消除误解,正视问题的严重性,及早将孩子送到专门机构进行更专业的咨询和治疗。二是探索建立心理咨询机构白名单制度。与卫生健康委合作,联合对社会上心理咨询机构开展认证,筛选出既适合青少年学生、又愿意提供一定数量志愿服务的心理咨询机构。三是逐步探索适合我市的特殊学生转介模式。目前,我局在总结梳理一线心理教师成功做法的基础上,编制了《宜兴市中小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手册》,发放到所有学校使用。下阶段,将根据学校使用的实际情况,改进和完善特殊学生转介流程,探索出适合我市的转介模式。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张俊,电话:87983303。

宜兴市教育局

2022年6月9日

答复时间 2022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