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加强网络直播及公开拍卖的税收管理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11-14 16:48:3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473 生成日期 2022-11-14 公开日期 2022-11-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税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税务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新业态发展,平台经济、直播带货一大批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出来,在助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对冲行压,带动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也带来了难以掩盖行业“粗放式”的发展现实,偷逃税、货不对板、假冒伪劣、假拍卖记录,所以尤须正确规范。建议有关部门对此进行规范处理,让吹牛者也要纳税。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徐建荣等3人
标题 关于加强网络直播及公开拍卖的税收管理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新业态发展,平台经济、直播带货一大批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出来,在助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对冲行压,带动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也带来了难以掩盖行业“粗放式”的发展现实,偷逃税、货不对板、假冒伪劣、假拍卖记录,所以尤须正确规范。建议有关部门对此进行规范处理,让吹牛者也要纳税。
承办单位 税务局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89号建议的复函

 

徐建荣、季益顺、吴奇敏:

你们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关于加强网络直播及公开拍卖的税收管理”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局办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宜兴紫砂是驰名中外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不仅是我们宜兴的一个富民产业,也是我市最具含金量的“城市名片”。近年来随着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直播带货”这种新的销售模式在紫砂行业领域内快速发展,抖音、微信等平台为紫砂壶的销售提供了新的渠道,也帮助了广大紫砂经营者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在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下,市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通过日常巡查、监管,发现直播带货也存在的很多的问题,虚假宣传、虚标原价、刷单炒信、制售假冒他人作者姓名紫砂壶等违法行为已成为网络直播的行业通病,其税收管理也面临着新风险和新挑战,不仅大大地损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破坏了紫砂行业的经营秩序,也给宜兴紫砂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市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作为重要的经济执法部门,坚持立足自身职能,发挥监管作用,加强执法力量,多措并举对紫砂行业网络直播经营进行调研、指导、监督、管理和执法,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网络交易平台监管

市税务局聚焦紫砂网络直播销售新模式,加强与丁蜀镇及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多次对宜兴紫砂抖音电商直播基地进行调研,走访抖音平台及电商头部经营户,深入了解经营模式和相关诉求,提出规范行业管理、促进健康发展的要求,基本打消了政府和抖音平台的顾虑,帮助平台找准了定位,目前在数据采集、政策宣传、内控管理等方面基本达成了合作共享的机制,搭建起了部门和电商的沟通桥梁、数据通道和宣传渠道。

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网络直播销售这一当今新兴销售模式,积极探索相关法律法规在监管中的实际应用,多次对宜兴紫砂抖音电商直播基地进行监管约谈,督促其按照《电子商务法》的要求严格落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加强平台内网络直播经营户的科学化管理,引导经营户诚信合法经营,积极处理好投诉举报,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平台内经营户的业务培训,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宜兴紫砂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承诺在以后的营销过程中,加强对平台内网络直播经营户的科学管理,对每个抖音小店进行量化分值考评,低于一定标准分则给予惩戒处理,并建立相应的退出机制,保证有进有退的良性循环。同时引进先行赔付机制,积极配合处理好各种投诉举报。

二、加强和引导行业自律

市税务局开展多层次税法宣传,联合丁蜀镇召集抖音平台和部分头部电商,进行面对面的政策宣传辅导,通过解读《电商平台从业人员相关涉税办理指南》《致电商平台从业人员一封信》等形式,明确责任义务、解答热点问题、进行风险提示,督促规范整改。发挥好电商平台的资源优势,委托抖音平台通过平台系统,向电商从业人员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涉税风险提示提醒,确保涉税政策告知面100%,引导电商从业人员依法诚信纳税。

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消保委指导督促市陶瓷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加大紫砂行业消费纠纷和解工作的行政指导,开展紫砂行业规范经营约谈会、座谈会。引导紫砂行业经营户积极、妥善解决消费纠纷,鼓励紫砂行业经营户参加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三、创新投诉维权机制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12345”政务热线和“12315”消费者热线为基础渠道,同时会同市司法局、丁蜀镇政府、市消保委在丁蜀镇紫砂陶瓷商城设立宜兴市“陶娘舅调解工作室”调解紫砂消费纠纷,安排专职人员驻场值班,畅通诉求渠道。2019年以来,累计受理了632件涉及紫砂的投诉举报,均已妥善处置。

加大执法打击力度

市税务局立足“政府主导、平台配合、部门协作、税务规范”,成立紫砂管理专业团队,定期开展政府、平台和税务三方研讨。针对平台企业和紫砂电商,在政策宣传、自查辅导、征管办法等方面,制定落实举措,宣传形式及内容、明确政策口径及执行标准。对部分头部直播商户进行税收调研,详细了解经营模式、资金结算、注册登记、收入构成等基本要素。稳妥推进破冰行动,今年以来已督促14户紫砂直播小店自查补申报销售和税费,为规范行业税收管理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2019 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集中精干执法力量,深挖各类紫砂违法线索,对违法违规的网络紫砂经营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目前累计立案查处了涉及紫砂行业商标侵权、擅自使用他人姓名、虚假宣传、网络刷单等违法案件 82 件。

五、加强拍卖行业税收管理

宜兴经营范围包含拍卖的企业目前正常经营的共有49户,其中一般纳税人8户,小规模纳税人41户。其中注册在宜城街道29户。49户企业中近两年有销售的有22户,2021年申报销售收入2635.24万元,入库增值税16.4万元,净入库税收89.61万元;2022年1-4月申报销售收入1070.14万元,入库增值税3.05万元,净入库税收14.99万元。市税务局依托大数据资源加强拍卖行业税务监管,选取销售较大的拍卖企业,开展典型分析,理清行业主要涉税风险,建立管理模型,加强风险监管。

下一步,市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将认真履行自身职能职责,多方面发力,继续共同促进宜兴紫砂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惩处力度。市税务局在前期自查的基础上,通过抖音平台取得经营前50位的头部电商数据,逐步扩大到年销售180万以上的电商进行全面规范,确保行业公平。配合政府制订紫砂行业管理办法,积极探索日常征管的标准,进一步规范征管、防范风险,促进新业态健康规范发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紫砂网络交易过程中出现的虚假宣传、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等现象,一经发现查实,坚决严肃 查处,并给予公开曝光,同时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促使紫砂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强化网络监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宜兴市市场监管局、丁蜀分局的三级网络交易监测机制,对宜兴辖区内的电子网络经营户进行随机监测,对出现的证照公示情况、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情况、商品或服务宣传情况、不正当竞争行为、价格违法行为、广告违法行为、质量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等线索进行及时移交和处理。

三是建立协作机制。市税务局、场监督管理局将与宜兴紫砂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及时处理各类网络投诉举报,及时获取相关数据和电子证据,及时查处各种违法行为,维护紫砂行业的良性网络交易秩序。进一步整合现有紫砂行业发票代开点,由镇政府成立专门的发票代开点,为从事紫砂行业的所有临商户提供发票开具服务,从源头上解决取票难的制约,打通税收链条。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市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与丁蜀镇政府沟通协作,与宜兴紫砂抖音电商直播基地联合举办多期业务培训,向抖音平台内经营户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并加强典型案例的解读,引导其合法经营、依法纳税。

五是探索借鉴新管理模式。今年初,景德镇国资成立了政府平台企业--景德镇陶溪川手工陶瓷制造有限公司,统筹制瓷制造端和销售端,整合为一个统一的纳税主体,对于紫砂行业管理有好的参考借鉴作用。待疫情平稳后由政府组织考察,探索借鉴新管理模式,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详之处,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市税务局黄竞宇,电话:87960031;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陈小强,电话:15306150205。

国家税务总局宜兴市税务局

2022年4月24日

答复时间 2022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