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耐火行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11-14 16:48:3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472 生成日期 2022-11-14 公开日期 2022-11-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工业、交通 主题(二) 化工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轻工,军工,发展 分类词 工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耐火材料是应用于高温环境下的一类无机非金属材料,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金属、玻璃、水泥、陶瓷、石化、电力、锅炉、机械、轻工和军工等领域,是高温工业的重要基础材料。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吴健等11人
标题 关于耐火行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建议内容
耐火材料是应用于高温环境下的一类无机非金属材料,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金属、玻璃、水泥、陶瓷、石化、电力、锅炉、机械、轻工和军工等领域,是高温工业的重要基础材料。
宜兴是我国重要的耐材生产基地之一,新庄是我国著名的中高端耐材产区。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江苏嘉耐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诺明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正达炉料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国内高档耐火材料产业集群。2020年,街道规上耐火材料企业有9家,销售额亿元以上企业有5家。实现应税销售23.07亿元,占街道规上工业应税销售的59.54%,实现税收1.44亿元,亩均税收21.07万元。
目前,在国家倡导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新庄耐材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应对“两高”限制。耐火材料产品主要应用于钢铁、电力、石化、建材等“两高”(高能耗、高排放)行业,这些行业将长期面临限制和压缩产能的产业政策,对耐火材料的需求将呈下降态势,导致耐材行业现有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另一方面,耐材行业本身也是 “两高”行业,也将长期面临限制和压缩产能的产业政策,必然会有一部分企业被淘汰。
第二个问题是人力资源紧张。一方面,耐火材料行业属于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高技术行业相比,对人才的吸引力较低,企业普遍缺乏年轻的技术人才,后备技术人员和技术力量不适应耐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目前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才大多数为企业的老员工。另一方面,耐火材料行业操作工从事的大多是技术含量不高、工作环境较差、体力消耗较大的工作,年轻人普遍不愿意干,很多企业存在人员短缺,一线员工年龄老化等问题,影响生产正常进行。
建议:政府要引导、扶持耐材企业探索有效的应对办法,要研究出台宜兴耐材行业的奖补政策,要制定针对宜兴耐材企业能耗现状的“双控”(能耗总量和强度)规范标准,鼓励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1、从人力资源来说,要建设一支年轻化、专业化、技能化的高质量的耐材产业化队伍。鼓励企业通过多种途径招贤纳士、培养一部分年轻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建设一支专业化耐材产业队伍。政府出台相应的奖补政策,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打造一支优秀的耐材产业队伍,为耐材企业的产品升级、高质量发展和“双控”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
2、从生产产品来说,政府要鼓励企业走高端化发展之路。普通耐火材料产品的单位能耗产出效益较低,在“双控”政策下,新庄不能继续扩大耐火材料生产规模,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和 “高校产学研”机制,开发耐材应用新领域、研制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在现有规模上大幅提高经济效益。
3、从生产工艺来说,政府要鼓励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传统耐材产业生产需要消耗大量矿物资源和能源,要鼓励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就要通过研发新技术、新工艺,加大绿色、节能隔热材料的应用,加大固废材料和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积极推行《绿色产品评价 耐火材料》标准的实施,大幅度降低在应用端的消耗。
4、从生产装备来说,政府要鼓励企业走智能化发展之路。智能化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而且可以改善工人生产条件,并有效应对产业面临的用工难的问题。
5、从能源利用来说,政府要鼓励和支持企业逐步推行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逐步将光伏太阳能在耐材行业推行应用,节约能耗又促进绿色发展。
承办单位 发改委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号

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函

 

吴健、秦强、陶建伟、黄振兴、王东、许祥芬、陆纯、陈敏东、周兵源、史颖、胡浩代表:

你们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耐火行业发展”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委会同工信局、科技局、开发区、环科园、丁蜀镇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一、问题现状

改革开放伊始,宜兴就被誉为南方地区的“耐火之乡”,成为宜兴工业起步的闪亮“名片”。经过四十多年发展,宜兴耐火材料已初步形成了以江苏嘉耐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诺明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宜刚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国内高档耐火材料产业集群。2021年,全市耐火材料共有规上企业61家,实现销售收入80.11亿元,税收达4.29亿元,亩均税收为15.84万元/亩。其中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有23家。尽管我市耐火材料行业长久以来积累了许多优势条件,但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环境不断变化,一些问题也逐渐呈现出来。

一是原料价格不断上涨。矿产原料是耐火企业生产成本的大头,宜兴耐火企业的原料大都来自北方,北方矿产品供应商基本属于私人或小微企业,开采工艺较为原始简单,对环境影响较大。随着国家对矿山开采整治力度加大,部分矿山开采企业关停,原料供应紧缺,价格大幅上涨。例如宜兴摩根热陶瓷有限公司2021年上半年原材料涨幅约30%—50%,其中红柱石、硅线石等材料上涨近1倍;同时进口原料存在环节多、周期长等问题,例如2020年我国从几内亚进口铝土矿约为5267万吨,占总进口量的47.2%,9月几内亚发生政局变化,国际铝土矿价格立即上涨,对于使用几内亚铝土矿原料的耐火材料企业,原料供应的风险大幅提升。

二是环保压力与日俱增。2020年9月,中国向世界宣布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这不仅仅是对工业碳排放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而且将对耐火材料产业的下游诸多产业造成“天翻地覆”的变革。比如对电力行业而言,国家下阶段会逐步推广66兆千瓦超临界电力机组,这将对电力型耐火材料企业发展方向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三是无序竞争时有发生。国内高温工程项目的业主大多是大型企业,主要采用招投标方式,并且多采用低价中标。宜兴年销售2000万元以下的耐火企业有621家,占耐火企业总数的88%,销售占比仅17%,这些企业的产品基本是低档型,技术薄弱,缺乏竞争力,只能牺牲自己的利益,不断降低价格抢占市场,开展恶性竞争,扰乱了市场秩序。   

二、已做工作

耐火材料产业作为我市具有代表性的传统产业之一,引导和促进耐火材料产业转型升级,不仅能促使我市耐材企业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提高行业生产集中度,而且能避免产业外迁风险。近年来,我们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力加强人才招引和培育。2021年,我们开展了新一轮“进基层、进企业、进人才”政策巡回宣讲,就2021年宜兴市企业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政策对全市15个板块、共计1200余家企业先后进行了宣讲和解读。组织全市各类企业积极申报企业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今年成功申报无锡市企业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3名、宜兴市企业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11名。积极对上争取国家级高端人才荣誉,通过走访摸排100余家企业,组织推荐上报国家级各类海外归国创业、创新和青年人才共计33名,反馈有效申报数28个、受理申报数11个。组织2名专精特新企业家代表参加第十四期“清华大学—无锡市企业可持续发展高级研修班”、2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参加“上海复旦大学高级研修班”。

二是加快促进工业企业绿色发展。开展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示范推广,鼓励企业以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空调照明节能等领域为重点,强化新型节能装备与技术的推广应用,实施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利用高效低碳化、水资源利用高效化、基础制造工艺绿色化改造。持续推进绿色产品开发,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工业园区建设。绿色工厂要侧重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绿色园区要推动园区绿色化、循环化和生态化改造,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要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及物流体系。

三是着力推进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专项政策和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的牵引作用,分层分级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提质扩面和梯度升级,构建从标准、产品、装备、生产线到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完整体系。持续推进智能制造试点项目建设,全力做好项目跟踪服务,面向龙头企业,深入推进智能车间(工厂)创建,力争2022年新增省级智能车间总数4个,省级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标杆类企业(项目)3个,省级两化融合升级版贯标试点企业20家,省星级上云企业30家。有序推进规上工业企业智能诊断全覆盖计划,通过我市规上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一对一”入户免费诊断,出具个性化诊断报告等,引导和鼓励规上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投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以及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我市制造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三、下步计划

浙江长兴县是与我市非常相似的耐火材料产区,早在2014年8月就出台了《关于耐火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通过积极扶持企业上市、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发挥龙头企业引领示范效应等方式,带动了全行业转型升级,市场占有率和市场竞争力均实现大幅度提高。为此,可以借鉴长兴县先进经验,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快推动宜兴耐火材料产业由小到大、由散到聚的转变。

一是着力推动企业发展。鼓励亿元以上企业,尤其是在钢铁、电力、固废处理等细分行业中的优势企业,改进生产工艺,采用行业最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生产装备,实现生产模式一体化。以嘉耐股份为例,作为华东地区耐火行业骨干企业之一,在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方面持续推陈出新,自智能化车间试运行以来,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节约人工30%以上,安全生产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鼓励优质企业向上游原辅材料渗透,有效保障原料供应和原料质量。例如江苏江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铝矾土产地山西成立了原料粗加工企业,保障原料供给;宜兴君耀耐磨耐火材料有限公司80%的原料来自于贵州投资开采的矿山,牢牢把控原料质量关。鼓励中型企业深耕行业细分领域,致力发展为“专、精、特、新”的科技型企业,不断开发生产优势产品,实现差异化生产。对生产同类型产品的中小企业,鼓励集聚集约,避免恶性竞争,实现做大做强。

二是着力推进人才培育。在人才招引方面,我们将进一步优化陶都英才细则,加大对基层对企业的全方位政策宣传,把重点放在引才质量上,强调人才对企业的贡献作用,用足用活政策,引进和培育更多熟悉国际规则、善于国际市场经营的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在企业家培训方面,我们也将联合企业家协会、青商会等继续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组织企业家特别是新生代企业家开展专精特新、智改数转等专题培训、赴行业标杆企业游学考察等活动,着力提升企业家国际化战略思维和经营能力。在校企合作方面,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鼓励江南大学宜兴分校、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等在宜高校开设陶瓷耐材、节能环保、电线电缆、智能制造等产业方向紧密相关、与企业需求紧密贴合的专业,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三是着力提升创新能力。鼓励企业与浙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等建立产学研合作,不断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提高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水平。充分发挥国家轻工陶瓷与耐火材料检测宜兴站的作用,为企业提供新产品开发、工业设计、产品检测、科技指导、咨询等全方位服务。鼓励企业争创名牌,着力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的名品,提升市场认可度。鼓励企业加速低碳技术研发推广,降低自身能源消耗,积极对接下游产业的“碳”变革,趁早拿出低碳耐火材料技术。

四是着力拓展市场渠道。引导亿元以上企业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开展工程设计、工程承包和一站式服务,推动企业成为方案设计、工程实施、维保于一体的耐火材料集成供应商,逐步推动产业生产模式从单一制造向“制造+施工+服务”转变。积极推动耐火产品销售重心向大钢厂、大水泥、大电力、大化工转变,依托与国内大企业有稳定供求关系的企业,加强协作,联合竞标,开拓国内大企业市场。同时,鼓励企业自营出口,拓展国外市场,扩大耐火产品外销比重。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丁震,电话:87968176。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6日

答复时间 2022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