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街道

新庄街道>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经开区(新庄街道):开展零散耕种土地流转集中签约仪式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宣讲活动
来源:新庄街道  发布时间:2022-11-14 14:33:48   [ ]   浏览次数:

    

  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农村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深入推进街道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工作,11月12日上午,经开区(新庄街道)开展零散耕种土地流转集中签约仪式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宣讲活动,加快推进街道农村主要道路两边零散耕种土地流转经营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广大群众出行的文明意识和安全行车意识,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一 零散耕种土地流转集中签约仪式

  一 背景和政策解读

  新庄街道农业农村局局长钱东明从降低交通风险、利于发展村级经济、集约化耕种等方面对农村道路两边零散耕种土地集中流转的背景和政策进行解读。

  二 被流转土地农民代表集中签约

  经开区(新庄街道)以230省道东侧区域为先行试点,根据街道农村道路安全运行整体情况,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现实等因素,科学合理选取核心村、洪巷村作为试点实施对象,有序推动农村道路两边零散耕地的土地集中流转工作,进一步防范化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全力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

  二 党员先锋队授旗仪式

  新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青红为机关五个党支部授旗。

  为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街道发挥机关党员干部作用,深入开展新庄街道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行动,机关党总支成立党员先锋队,下沉一线,深入街头巷尾、深入企业车间、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百姓家中,广泛开展宣传走访工作。

  三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讲

  经开区交警中队中队长王永良结合本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对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通过现场互动问答的方式,结合出行、行车安全常识,以近期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为切入点,分析了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讲解了防范交通事故发生的对策及建议,重点对非标三四轮车相关整治要求和标准进行宣贯,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

  宜兴市急救中心培训科蒋欢作道路交通安全急救知识培训,针对道路交通事故中可能发生的伤害类型,如骨折、出血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应急处置措施的现场教学。

  四 广场宣传

  通过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攻势,进一步提高农户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意识,形成农民群众关注农村道路安全、人人维护农村道路安全的良好氛围。

  同步开展城镇燃气、应急、消防等安全宣传,全面筑牢农村安全发展屏障。

  自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经开区(新庄街道)紧紧抓住排查、整改两条主线,坚持源头管理、综合施策,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精准。围绕“路、人、车、环境”四个方面重点,全面打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为提升街道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开区(新庄街道)坚持以点促面、示范引领,打造“四个一”示范点,整体推进农村道路安全整治,用实际成效展示新庄作为。

  01

  培育一批示范企业,以工业集中区企业为重点,从优化路面环境、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执法查处等三个方面,从运输车辆源头入手,培育一批安全意识好,遵规守法的示范企业。

  02

  流转一片示范农田,力争年内零散耕地流转率完成达到80%以上,减少老年人横穿主干道耕种的概率;对已集中流转的土地,进一步规范发包流程,推行高标准、集约化耕种,减小耕作半径,降低交通安全风险。

  03

  打造一条示范道路,以震泽路整体提升为契机,在道口景观绿化提升,隧道交通组织及立面提升工程中,将道路交通安全本质化设计融入其中,提升工程标准,将道路安全、绿化景观、城市功能等要素有机结合在一起,打造道路安全提升新示范。

  04

  建设一个示范乡村,以核心村为试点,高标准、高质量实施路面提升、配套完善、绿化改造、沿线村庄环境整治等工程项目,营造道路交通安全文明新风,擦亮交通安全示范村名片。

         劝导与执法并重

  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实地踏勘,彻底摸清沿线道口、环境等基本情况,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现场劝导和执法,让文明交通和安全出行意识深入人心,常态长效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示范与全面共抓

  经开区(新庄街道)对标对表,在全街道开展农村道路交通隐患大起底,坚持应改尽改,强势推进隐患治理,全面深入开展整治提升,同时紧抓“四个一”示范点的打造,全力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水平。

  新中路震泽北路口

  新路东绿化占用半幅道路,有较大安全隐患。通过整块绿化的清除,达到平整路面的效果,极大降低安全隐患。

  源头和标本兼治

  经开区(新庄街道)坚持源头和标本兼治,不断强化严查严管、部门联动等工作举措,全维度、深层次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下一步,经开区(新庄街道)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增强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明确分工、厘清责任、完善机制,促进农村道路安全常态长效,全力提升农村道路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