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政策文件

《宜兴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2022-2025)》解读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2-11-14 09:00:0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463 生成日期 2022-11-14 公开日期 2022-11-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产权,专利,市场秩序 分类词 科技,市场监督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宜兴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2022-2025)》的政策解读

  近日,宜兴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宜兴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2022-2025)》。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面向城市、县域、园区开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国知办函运字〔2021〕1197号)《关于开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苏知发〔2022〕2号)等文件精神,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服务两个体系建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8月,我市获得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试点时限2022年9月至2025年6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五个部分,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时序进度。

  三、主要目标

  《工作方案》提出通过三年创建,努力将宜兴建设成为知识产权赋能产业示范区、知识产权全链条发展引领区、知识产权文化生态先行区、知识产权特色领域先试区的中心目标,并提出以下六个方面的指标:

  (一)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显著提升。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件,新增海外专利授权量50件,万人作品著作权登记量50件,马德里商标有效注册量累计达50件,新增地理标志产品或地理标志商标2件,集成电路设计登记量累计达100件。

  (二)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更加优化。建成1个知识产权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的自治组织,新增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1家,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1个,各级正版正货示范街区和行业5个,2家优势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或平台。    

  (三)知识产权运用效率大幅提升。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7%,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6%,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担保金额达10亿元。

  (四)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不断增强。新增贯标企事业单位6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2家,万企有效注册商标企业数达1300家,新增1个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五)知识产权服务品质明显提升。新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或平台2个以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10家,知识产权服务从业人数110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万元。

  (六)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快速壮大。新增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2人,专利代理师10人,培训知识产权各类人员500人次,引进知识产权专业人员15人,知识产权专家库达到15人。

  四、主要任务

  《工作方案》提出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增强创新驱动效能。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高水平管理,助力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是加强知识产权高品质服务,满足产业发展多元化需求。

  六是加强知识产权人才体系建设,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五、保障措施

  《工作方案》提出了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供给、加大保障力度、强化监督考核及注重宣传引导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关于印发《宜兴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2022-2025)》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