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审计信息>审计整改报告

关于宜兴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来源:市审计局    日期:2022-11-21 14:18:3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561 生成日期 2022-11-21 公开日期 2022-11-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财务,审计,行政 分类词 财政,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宜兴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被审计单位承担起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要求。2021年10月,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宜兴市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我市审计整改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做好2021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市审计局向各相关单位提出了整改要求,有关单位按要求报送了审计整改结果。现报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

  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意见》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体现出三方面的特点:一是政治站位显著提高,二是整改责任压紧压实,三是成果运用持续深化。

  (一)各单位把审计整改工作放上高位。各板块、部门把《意见》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抓细抓实审计整改工作。相关单位还成立了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市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督促责任,发出《审计整改督促函》,研究完善审计整改标准,加强审计整改结果审核,严把整改工作“销号关”;大力推进整改工作数字化管理,通过“审计整改智慧平台”实现整改工作无纸化审批、按节点推送、超时限提醒、全过程留痕。

  (二)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各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制定工作方案,逐项分解任务,建立整改台账,分类施策,倒排工期,确保整改时效,避免久拖不决。注重从自身找原因,对未尽职等主观因素造成的问题,采取措施立行立改;对体制机制不完善等客观原因导致的问题,加强分析调研,主动寻求对策,推动出台相关政策制度。

  (三)有关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在推动被审计单位整改的同时,深入研究审计查出问题背后的原因,切实落实整改任务。有关主管部门牵头召开协调会,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明确部门分工和整改职责。对涉及跨部门的整改任务,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

  (四)审计成果运用进一步深化。部分被审计单位以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防止问题屡审屡犯。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总体来看,今年的审计整改质量进一步提高,审计整改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要求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的问题进展顺利;有关部门制定了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屡审屡犯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关于宜兴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共涉及158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140个,整改完成率88.61%。通过整改,专项清理往来资金28.01亿元,已上缴财政2.78亿元;增加固定资产入账4.43亿元;结算土地出让收入3.67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8项。

  三、后续工作安排

  总的来说,审计工作报告所指出的问题,除个别事项因情况 

  复杂、所需整改周期较长,尚在落实之中外,大多数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市审计局将严格落实《意见》各项要求,推动2021年“同级审”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一是加大跟踪督促力度。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实行挂号回审、跟踪督促,要求相关单位加快进度、加大力度,并定期报送最新整改进展,直至整改完毕。二是强化监督合力。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人大监督等协调配合,做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审计整改闭环管理。三是巩固整改成效。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加强分析、深挖根源,形成高质量审计专报,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努力从制度上堵塞漏洞、防止再犯,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四、下阶段整改工作打算

  为全面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提升成效,下阶段审计整改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进一步加快整改进度。要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及我市《意见》,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加大整改推进力度。对立行立改的问题,确保规定时间整改到位;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的问题,要研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及时报送后续整改结果,确保问题如期、全面整改到位。

  (二)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承担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应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照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主管部门承担审计整改监督管理责任,应加强审核把关和业务指导,既要纠正审计查出的具体问题,又要以改革的思路研究解决本行业领域的共性问题;市审计局也将认真履行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加强对整改结果真实性和完整性的核实,严把标准,做好“对账销号”。

  (三)进一步深化成果运用。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防止问题屡审屡犯,一体推进整改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将审计整改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