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非凡十年|善卷骨科医院:敬佑生命崇善为民 十年兼程磨砺筋骨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2-11-28 08:20:59 浏览次数: 字号:[ ]

  

  

  宜兴西南山区,有一座享誉中外的国家4A级善卷洞风景区。在这风光旖旎的怀抱中,有一座以骨科特色而闻名的医院——宜兴市善卷骨科医院,这是一家年轻的医院,10年前,几乎没有人能这样预测:一家不起眼的乡镇卫生院会后来居上。10年之后,宜兴市善卷骨科医院以超乎寻常的发展速度,成功迈过一个个拐点,脱颖而出。

  春来秋往,白驹过隙。十年的奋斗历程记录了医院成长壮大的坚定脚步,医院走过了不平凡的转型建设保生存、新院区建设求发展和创建“二甲”上等级的战略性三步,使医院发生了历史性巨变。近年来,医院先后获得二级甲等骨科医院、无锡市平安医院、宜兴市文明单位、宜兴市爱国卫生先进集体、宜兴市抗疫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今天的宜兴市善卷骨科医院,在院长的统一带领下,这支医疗团队正向着更高、更远、更新的发展目标迈进!宜兴市善卷骨科医院已成为陶都大地一朵璀璨夺目的医疗奇葩。

  硬件 搭建跨越发展平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医院要发展,首先就是加强硬件建设力度。2018年,医院成立新院区建设领导小组,加快推进新院区建设步伐。经过一年多的火热建设,2019年10月,宜兴市善卷骨科医院环科园院区以环境优美、功能完备、流程科学、服务高效的姿态展现在全市人民面前,创造了医院建设的“善卷速度和效率”。新院区的投入使用,为宜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医疗卫生保障,为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质量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同时制约医院发展的瓶颈实现历史性突破,医院各项工作驶入事业发展快车道,完成了化茧成蝶的蜕变。

  

  同时医院投入资金先后购置了西门子螺旋CT、西门子1.5T核磁共振,韩国双能X线骨密度仪,日本先进奥林巴斯电子内镜CV-290系统,数字化DR,移动DR,C臂机,日本奥林巴斯电子胆道镜系统,德国卡尔斯多斯超高清荧光腹腔镜系统,史赛克椎间孔镜系统等高端先进医疗设备150多台套,其中万元以上的就达134套。设备的不断引进,大大地加强了医院硬件建设能力,提升了医院综合竞争实力。

  

  技术 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有了硬件的支撑,医院开始在学科建设上持续发力。宜兴市善卷骨科医院是一家以骨科为医疗特色的专科医院,2012年以来,医院在原有大骨科的基础上又细分了创伤骨科、关节外科、手外科、脊柱外科、足踝关节科、小儿骨科,六个骨科亚专业各有侧重、各司其职,又紧密合作、协同发展,并将微创技术作为骨科的重点发展方向,将其作为提升医院竞争力的一项战略措施,以规范、精准、安全的观念为指导,引领学科有序、平稳、健康的发展。2012年腔镜技术得到运用;2013年设计一种新型翼式解剖钢板,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4年,椎间孔镜落户脊柱外科,率先使椎间盘手术实现微创化;2016年采用多种游离皮瓣、VCD负压吸引技术、皮肤牵张术、胫骨横向骨搬运术等进行创面修复,解决了骨科创伤的多种并发症难题;2018年为102岁的老人成功进行PFNA微创手术治疗,一举打破了股骨粗隆骨折手术患者最高龄纪录;2019年关节镜技术获得江苏省新技术引进二等奖, 2020年开展FNS治疗股骨颈骨折,填补宜兴市内技术空白;2021年在无锡地区率先开展髌股关节置换,开创了我院骨科医疗在该领域的先河,2021年单髁置换手术量跃居无锡市前列。一项项“首个”、“率先”成果频出,塑造起善卷骨科在业界的标杆地位。创伤骨科、关节外科、手外科、脊柱外科先后被评为无锡市临床特色专科。

  

  技术的发展说到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宜兴市善卷骨科医院不断创新人才管理与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多种形式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论和业务水平。对外引进人才,开展新技术,每年举办无锡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善卷骨科论坛”,搭建骨科技术交流新高地;对内分级培养,以医疗、护理、医技为重点,分别选送各亚专科人才至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无锡等国内相关领域拔尖的医院进修深造,将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护理理念带进医院,用所学知识为广大患者服务。目前医院已有卫技人员279名,其中高级职称人员24名,中级职称人员73名,研究生3名,无锡市级专科护士12名。

  

  创新 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医院的发展离不开理念、思路、战略、机制、管理等方面的不断创新,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实现医院发展的奋斗目标。

  2012年以来,宜兴市善卷骨科医院坚持“敬佑生命 崇善为民”的医院宗旨;坚持“服务态度好、医疗质量强、患者满意高”的办院方针;外树形象,内练硬功,节支增效,科学发展,明确以提高骨科综合实力,带动其他学科建设与发展之路,启动实施“硬件、创新、质量、服务、文化”五大工程。通过多年不断探索与实践,一个个创新举措落地生根,医院各项面貌焕然一新:上线宜兴首家“智慧护理系统”打造“智慧医院”;上线医学影像远程诊断平台,做到早发现、早干预,精准治疗;上线东软5.0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两院区信息共享,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开展“互联网+智慧护理”延伸服务,让优质护理服务从医院延伸到家庭,使得患者院后康复更加精准、高效、科学、专业。

  

  理念、思路及战略的创新,给医院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2019年站在医院新的起点,发展再起步,改革再出发,提出了创建二级甲等骨科医院战略目标任务。从2019年3月到2020年10月,500多个日日夜夜,全院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二甲”创建标准,不辞辛劳、日夜奋战、无私奉献,挥洒着智慧和汗水,终于在2021年5月8日得到了宜兴市卫生健康委的评审结论,医院正式获批为二级甲等骨科医院。借助等级医院创建的契机,医院比照“二甲”标准进行了全方位的强化提高、查漏补缺,医院业务内涵建设、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等得到了显著提升,医院依法办院、科技兴院、质量强院的能力和意识深入人心,社会各界认可度持续向好,各项事业跨越式地迈上了新的台阶。

  

  

 

  防疫 彰显善卷骨科责任担当

  宜兴市善卷骨科医院是一家事业单位改制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全体医务人员在党支部坚强领导下,白衣执甲,冲上抗击疫情第一线,充分体现了善卷骨科医院的责任和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根据宜兴市新冠肺炎抗疫指挥部部署,确定宜兴市善卷骨科医院(善卷院区)作为新冠肺炎关联患者集中收治医院。医院按照上级要求,成立由蒋国莲院长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项防控工作,24小时内迁移所有住院的104名患者,投入50多万元,改造“三区两通道”,规范发热门诊、隔离病区、专用CT检查室等一整套完善配置,将125名医务人员分成3个医疗救治队伍,从2月9日达到收治标准开始收治新冠关联患者人员到3月8日两批新冠关联患者全部出院,共计收治新冠关联患者125人,同时积极做好外援工作,捐助口罩、献血捐款,以责任和爱心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圆满完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任务。

  

  转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后,宜兴市善卷骨科医院全体职工团结一心、携手奋战,实行“全院一盘棋”,统一调整医疗资源和医护配备,成立“党员突击组”、“抗疫医疗组”、“核酸采样组”、“后勤保障组”等工作组,迎难而上,连续作战。在定点收治医院,他们既是护士也是战士,出色地完成了党和政府赋予的光荣任务;在集中隔离点,他们锁定重点、切断传播链、实施科学精准防控,将危险“封印”在隔离区,实现对病毒的有效阻隔;在全民核酸采样点,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口罩,连续作战;在高速公路查验点,他们不畏严寒,不分昼夜,时刻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火眼实验室,他们昼夜不停,精准检测,以人民至上的信念,用自己的行动与决心守护宜兴!

  

  

 

  数字 折射医院发展巨变

  要说什么最能折射医院十年的发展变化,那么,这些数字的变化就是最生动的阐述。2011年全院固定资产324万元,医疗用房面积1.2万平米,编制床位82张,在职职工110人,门急诊诊疗3.2万人次,住院收治3540人次。

  改变,是从2012年开始的。这一年医院通过带领全院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创新创业,提出了创建“二级骨科医院”的战略目标,医院上下的发展信心快速提升。同时随着医疗环境的改善,医疗仪器装备的投入使用,人才的不断引进与培养,在不断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注重提高医院优质化服务,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努力为患者营造良好治疗氛围,使宜兴市善卷骨科医院患者就诊量逐年增加,业务收入呈阶梯式增长。截止2021年,医院固定资产1.4亿元,医疗用房面积3.2万平米,编制床位230张,在职职工284人,门急诊诊疗人次13.1万人次,住院收治9138 人次,较2011年分别实现了324%和258%的增幅,实现经济社会双效益良性发展,干部职工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实干谱写精彩篇章

  奋斗开创美好未来

  今后,全院干部职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秉承“同心、同行、向善、向上”的医院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用心用情服务好广大患者,为“健康中国”、“健康宜兴”贡献善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