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宜兴国家森林公园正式开园

打造生态旅游标杆产品、行业典范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11-28 09:58:48    浏览次数:

  11月26日,宜兴国家森林公园正式开园,不仅为市民游客增添了一处集旅游观光、生态休闲、森林运动、自然研学等为一体的高品质森林旅游景区,也标志着我市国有林场转型发展的破冰探索初见成效,将为宜兴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市领导封晓春、张敏、钱怡、张毅、黄朝奎参加开园仪式。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敏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加快体制改革、推动转型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与所辖四个镇顺利实现一体化运行,雅达阳羡溪山、茗岭窑湖小镇和大拈花湾两只200亿级重大项目高效推进、南北呼应,360省道、汤省线等重要旅游路网优化完善,休闲农业、乡村度假、民宿餐饮等旅游业态蓬勃发展,一举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宜兴旅游呈现出加速转型、加快振兴的良好态势。市城建文旅集团、宜兴林场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加强森林保育,探索森林旅游产业,布局自然教育、运动体验、休闲康养等时尚业态,致力将宜兴国家森林公园打造成长三角最美国家森林公园,有力助推宜兴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以此次开园为新起点,我市将继续坚持“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城市”的战略部署,强化项目招引、加快设施建设,力求在旅游振兴上快突破。相关职能部门、重点旅游板块,要加快制定更加积极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政策,加大旅游营销宣传推广力度,提振旅游行业发展信心。市城建文旅集团、宜兴林场要创新经营模式、加强维护管养、强化品牌营销,将宜兴国家森林公园打造成生态旅游的标杆产品、行业典范。

  开园仪式现场作公园推介。宜兴国家森林公园南邻阳羡湖风景区、西近云湖风景区,面积达5.1万亩,开放景区面积6000亩,境内景色秀丽、生物多样、植被繁茂,森林覆盖率高达97%,是江苏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公园前身是创办于1950年3月的宜兴林场,1992年经原林业部同意建立国家森林公园,设有蒿山、南岳、大贤岭等林业工区和江苏省龙池自然保护区。2019年我市国企改革以来,宜兴林场积极谋求转型,依托生态优势,做足生态文章。市城建文旅集团在保留原始森林景观的基础上,划出6000亩核心区,于2020年启动一期改造提升,围绕森林教育、森林文化、森林旅游等,完善配套建设,努力发展景区新业态,擦亮宜兴国家森林公园“国字号”招牌,致力为广大市民游客接触大自然、享受“森呼吸”,提供便利优质的“升级版”服务。

  为充分发挥公园“天然博物馆”的科普体验功能,宜兴国家森林公园在完善硬件配套的同时,充分激发生态红利,致力把景区管理运营和教育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科研价值、科普研学功能、党性教育作用。开园仪式上,“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基地”“无锡市研学旅行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等先后揭牌。同时,公园方还与无锡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江苏爱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无锡万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签约,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展景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