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用工业化思维谋划现代农业发展

官林镇因地制宜精心打造“样板田”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11-29 08:43:37    浏览次数:

  深秋时节,位于官林镇的星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优质粮油生产基地内,9000多亩晚稻迎来丰收。秋收结束后,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中心建设将在这里开启,利用废弃秸秆、畜禽粪等加工成有机肥还肥于田。三年后,预计土壤有机质含量整体提升20%以上。同时,农业综合服务、粮食烘干加工、数字化管理等五大中心也将在这里相继建设,助力官林镇打造现代农业“样板田”。

  官林镇是我市工业强镇,农业产值不足工业产值的百分之一。在种粮比较效益偏低的当下,官林镇为何要留住农业,并做强现代农业?“看待农业不能只看经济价值,更要看到社会、生态、文化价值。”官林镇副镇长马晓锋介绍,过去,官林镇上万亩水稻田面临种粮大户不愿大投入、散户种植导致农田地块小、高效农机难以进入作业、难以精准化施肥用药等问题。利用工业化思维谋划现代农业,去年官林镇积极对接,由星光农业投资1.1亿元的星光农业发展示范项目顺利落户官林,选择前城村、白茫村、杨舍村、桂芳村、钮家村等5个村作为第一批土地流转试点基地,引入更多新机械、新技术、新设施,在官南片区打造1.2万亩优质粮油生产基地。

  让现代化设备介入农业,从而实现流程化操作,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站在前城村村委会向南远眺,过去分散的田块已被整合成2000余亩成方连片的大田,用于灌溉的近200个泵站也将被改造压缩成20多个,并联网统一控制。同时,采用农业加速器模式,将在农业基础较好的前城村建设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农业综合服务、粮食烘干加工、数字化管理、智能化育秧、惠农与研学服务六大中心。未来,这里将构建起精准施肥、科学施药、节水灌溉等智能化管理及生产、烘干、加工、仓储一条龙的数字服务系统,还将把侧深施肥一体机等高效农机向种田大户辐射。“项目建成后,预计亩均节约人力50%以上,‘一人可管千亩田’将不再遥远。”前城村党总支书记毛洪南说。该基地还将在前城村打造年产50万公斤的淡水鱼工厂化养殖的“鱼立方”项目,以稻田跑道式养鱼模式实现数字化农业和现代化渔业的双赢。

  工业化离不开标准化。星光农业还将实施标准化绿色种植模式,集成采用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等绿色防控技术,帮助种田大户全程把控稻米和小麦的质量安全,将病虫为害率控制在3%以下,农药用量减少40%以上。前城村种粮大户许俊在优质粮油生产基地承包了500亩地,不久前他和星光农业签订了优质稻订单种植收购协议,再也不用愁卖粮难。星光农业还将因地制宜开展高端、高质、高效种植,让优质土地持续产出优质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