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河道治理推进情况

宜兴:精心描绘城市品质提升新画卷!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2-11-29 14:44:1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637 生成日期 2022-11-29 公开日期 2022-11-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生态,生物,风景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精心描绘城市品质提升新画卷!

  宜兴:精心描绘城市品质提升新画卷!

  第十一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暨2022中国陶都(宜兴)金秋经贸洽谈会于11月18日开幕。

  喜迎八方宾朋、吸引各方目光这次盛会又将为宜兴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注入新的动能“宜居宜业 活力宜兴”系列报道推出精心描绘城市品质提升新画卷。

  全国首座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亮相环科园等生态实践登上央视新闻频道,宜兴的城市影响力、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双氿三河”滨水空间品质提升工程一期建设有序推进,竣工后将打造城市滨水新“秀带”……

  迈上建设“宜居宜业活力之城”的新征程,我市重点围绕生态环境、城市功能、内畅外联等方面不断发力,精心构筑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城市“升级版”,为打造对外开放强磁场、宜兴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

  

  建设宜居宜业活力之城,生态环境是底色。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持续多年的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和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打造向全国展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窗口。

  翻看宜兴生态文明建设的“成绩单”,亮点频闪:省定主要入湖河流水质由十年前的基本稳定在Ⅳ至Ⅴ类、部分达Ⅲ类转变为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太湖连续实现安全度夏;去年,环境空气质量连续第三年实现“双达标”,PM2.5浓度由2014年的58微克/立方米降为2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为85.2%,达到历史最好水平;随着河湖长制、林长制的有效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等荣誉接踵而至。

  

  宜居宜业,是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功能的方向和要求。

  如今在宜兴,学校、医院、市民中心等民生项目不断惠泽百姓,民生配套愈发完善的成效开始显现。近年来,宜兴文化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等功能性载体相继建成投用,万达广场、八佰伴购物中心等大型综合体先后开业,东氿小学及幼儿园、江南大学东氿校区等陆续启用,陶都路、氿滨大道改造等桥梁道路工程先后通车,市医疗中心等高品质医卫项目建设接近尾声……

  

  随着各类工程加速推进,宜兴城市功能更加丰富、交通出行更加通畅、居民生活更加舒适。不仅如此,为把最好的滨水空间留给市民群众,我市在景观绿化建设上突出“以水带园”,相继建成了洑溪河公园、枫隐公园、青墩公园等一大批绿化景观项目,并启动“双氿三河”滨水空间品质提升工程一期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城区已建成各类公园80多个,均免费向社会开放。

  

  与此同时,我市致力城市、乡镇、农村一体化统筹发展,全力实现山水、田园、城镇、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城乡融合持续深化,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七个城乡一体化”不断升级,美丽农居建设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一系列变化,彰显着城市建设发展的速度和温度。

  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不仅承载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脉动,也是宜居宜业城市最具活力的风景。

  眼下,市域内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通用航空、内河航运等组成的“公铁水空”立体综合的现代大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民生福祉开辟了“高速通道”。

  

  尤其是近年来,宜长高速、常宜高速等一批高等级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宜马快速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进度条”不断刷新;锡溧漕河等干线航道建设升级有力推进,重点航道向千吨级通航能力加速迈进;宁杭高铁宜兴站到发班次及客流量逐年保持稳步增长,成为该线路上除南京南站和杭州东站以外客流量最大的高铁站;中国民用航空局向无锡丁蜀机场颁发了《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不仅让陶都百姓的飞行梦从纸上蓝图变成生动现实,还将有力助推丁蜀乃至全市通航产业“振翅起飞”……

  更令人期待的是,随着盐泰锡常宜铁路、锡宜S2线、沪苏湖铁路等工程建设的规划推进,越发完善的交通体系进一步拉近都市圈、朋友圈、经济圈的时空距离,助推宜兴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格局,有效支撑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建设。

  

  围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截至去年,我市已完成780公里农村道路提档升级改造,全市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100%。此外,近年来,我市公共交通阔步前进,先后建成城东公交总站等一大批公交、客运场站,累计新辟和优化城市、城乡公交线路百余条,公交绿色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去年,我市还高分创成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