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文件及解读

关于政务服务进银行网点的实施方案

来源: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日期:2022-11-29 15:14:24  浏览次数: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和企业在各银行网点就近办理高频服务事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怡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按照依法推进、精准发力、稳步实施、政银协同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商业银行网点多、硬件好、服务优的优势,将高频服务事项延伸至尽可能多的银行网点,拓宽政务服务渠道,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多的选择与便利。

  二、目标任务

  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的目标:一是就近办。企业群众不需要到政务服务大厅,就近选择银行服务网点快速办理业务。二是帮代办。结合各合作银行实际情况,细化扩展服务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帮办代办等服务。三是自助办。通过设置智慧政务专区,配置政务服务一体机,为企业群众提供智能化自助政务服务。

  三、主要措施

  (一)适用业务类型

  政银合作事项主要包括新设立企业网上申报、名称变更自主申报、企业注销、企业登记档案网上自主查询,社保、不动产登记、公积金、信用查询等政务服务事项(见附件)。

  (二)具体工作安排

  1.确定办理网点。首批政务服务进银行网点不超过10个。各银行确定1个条件好的服务网点,以企业开办为基础事项,拓展其他服务事项,推动政务与金融服务有机融合。

  2.梳理服务事项。推动企业开办等服务民生的高频事项进驻相关银行网点,按照“就近办理、简化流程、一次办结”要求,由行政审批局牵头梳理便民服务高频办事目录,相关部门配合编制印发办事指南,形成具体操作版,做到清单明晰,操作方便。

  3.整合办事大厅。在相关银行网点内部清晰布置标识标牌,统一设立“政务服务代办点”,在大堂显要位置划分综合受理区、咨询导办区、自助服务区,提供必要的电脑、桌椅等便民设施,配置政务服务一体机等必要的服务设备,网点布置做到相对统一。

  4.开展培训考核。选派政治素养高、业务水平优、服务意识好、责任担当强的年轻同志担任网点代办人员,行政审批局将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对人员进行业务技能操作培训,并会同金融监管局定期对政银合作网点进行考核评比。

  5.深化合作模式。金融监管局、行政审批局将根据业务开展需要进一步拓展政银合作事项,增加网点数量,丰富其内涵和外延,提升服务质量。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责任。“政务服务进网点”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相关单位要明确责任分工,拓宽服务渠道,优化办事流程,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切实将“政务服务进网点”工作作为便民利企的有效途径。

  (二)明晰目标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进网点”工作的开展,根据各银行网点实际和分布情况,按照“成熟一个,

  开通一个”的原则,对全市服务网点设置工作进行合理布局,

  2022年5月10日前完成服务网点的设置。

  (三)加大宣传舆论。为扩大“政务服务进网点”工作的影响力,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告和新媒体进行宣传,将“政务服务进网点”的地点、服务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提升便民利企创新举措的知晓度。

  附件1.“政务服务进网点”服务事项清单

  2.第一批“政务服务进银行网点”名单

  宜兴市行政审批局           宜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