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  执行情况

宜湖铁路项目进入前期工作阶段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11-30 09:06:02  浏览次数:

  11月24日,江苏省铁路办公室发布了《宜兴至湖州铁路预可行性研究和可行性研究项目YHTL—GK标段》招标公告,标志着宜湖铁路项目从规划阶段正式进入前期工作阶段。

  据了解,宜湖铁路(宜兴至湖州高铁)是盐泰锡常宜铁路的南延线,已被列入国家《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和《江苏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同时也是省政府《2022—2024年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三年滚动推进计划》中2024年重点储备项目。宜湖铁路衔接沪苏湖铁路直达上海,同时向南经湖杭铁路连接杭州,是长三角轨道网中一条重要的纵向主干线,与通苏嘉甬铁路共同形成太湖东、西两侧长三角南北向快速联系的铁路通道。

  据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高铁宜兴站至上海的直达班次一天仅3个,平均用时近2个半小时,无法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与宜兴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的定位也不匹配。未来,随着沪苏湖铁路建成通车,宜兴经湖州至上海的高铁运行时间有望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但是,目前宁杭高铁的流量已接近饱和,将来有可能还会持续增长,经宁杭高铁连通沪苏湖铁路直达上海的班次在安排上会受诸多限制。因此,宜湖铁路将有效分担部分南下客流量。建设宜湖铁路作为宁杭高铁复线,能使宜兴至上海高铁客运实现公交化运行,全面支撑我市向着“一小时深度融入沪宁杭都市圈”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