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救助>优抚安置

“一件事一次办”新增3个事项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12-05 09:07:5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738 生成日期 2022-12-05 公开日期 2022-12-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社会福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民政,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日前,宜兴市新增灵活就业、员工录用、退休等3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时间更短、环节更少、材料更简的“一次办好”新服务。

  日前,宜兴市新增灵活就业、员工录用、退休等3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时间更短、环节更少、材料更简的“一次办好”新服务。

  “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涉及一个以上政务服务项目,需要到一个部门不同窗口或多个部门或需跨层级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则是通过整合事项、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实现线上一个平台或线下一个窗口统一办理,一次办好。

  本次新增的3个事项,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推进落实,其中,灵活就业“一件事”整合就业登记、档案接收和传递、社会保险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社会保险费申报等事项;员工录用“一件事”解决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职工医保登记、档案流转和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等事项;退休“一件事”则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办理、医保退休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一站式”办理。“目前,这3个事项的集成服务都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推进。”市行政审批局审改科相关负责人说,办事人只需到各镇(园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或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宜兴旗舰店“一网通办”平台,即可提交办理申请。

  今年以来,我市将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抓手,聚焦企业、群众关切的高频事项,全面梳理办事清单,制定实施改革方案。通过跨部门协同开展联办、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原来办事流程中各自独立的事项打通串联,并与我市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在做到“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办结”的同时,实现“一次登录、一网联办”。

  在此次新增灵活就业、员工录用、退休等3个事项之前,我市已发布企业开办、新生儿出生、不动产登记和军人退役等多个“一件事”服务事项。当前,扶残助困、婚育、身后等多个“一件事”改革也在全速推进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从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将‘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推向深入,推动更多‘一件事’实现‘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徐早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