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听呼声、解难题、谋发展|我市召开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

来源:市商务局    日期:2022-12-05 14:20:4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739 生成日期 2022-12-05 公开日期 2022-12-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商贸、海关、旅游 主题(二) 对外经贸合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开放,进口,出口 分类词 经济管理,外贸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为进一步了解当前外贸发展形势、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共商纾困解难对策,全力以赴促进我市外贸保稳提质,12月2日下午,我市召开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宜兴市人民政府刘英副市长、市商务局田军局长、宜兴海关、市税务局、人民银行宜兴市支行、环科园、杨巷镇、和桥镇、宜城街道相关分管负责人和30家重点外贸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为进一步了解当前外贸发展形势、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共商纾困解难对策,全力以赴促进我市外贸保稳提质,12月2日下午,我市召开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宜兴市人民政府刘英副市长、市商务局田军局长、宜兴海关、市税务局、人民银行宜兴市支行、环科园、杨巷镇、和桥镇、宜城街道相关分管负责人和30家重点外贸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英副市长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外贸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把减税费优服务、稳外贸促发展等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第一时间传递给企业;另一方面要加快政策落实速度,按照能快则快、能早则早的原则,压缩申报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尽快把真金白银送到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手中,切实发挥政策“及时雨”作用。二是要坚定发展信心决心。要想方设法拓展国际市场。结合外贸运行态势,千方百计维护订单履约、拓展后续订单,充分把握进博会、广交会等机会,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类贸易促进活动,利用各类有效渠道开拓国际市场。要不遗余力培育竞争优势。坚决走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培育壮大外贸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跨境电商、建设公共海外仓,加快转型升级,为企业发展壮大厚植新的增长动能。要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吸取今年上半年苏州、上海等地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全面加强进口物品管控,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定期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牢“外防输入”的疫情防线。三是要优化外贸营商环境。要推动问题精准化解决。商务局牵头,各责任板块具体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一对一跟踪、心贴心服务,把相关问题解决在早、解决在小,全力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海关部门要围绕提升宜兴口岸能级,推动添马行国际物流公司、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外贸平台加快落地建设,进一步加大AEO认证培育力度,助推更多外贸企业享受相应通关便利政策,压缩通关时长、提高通关效率。要提供优质常态化服务。积极开展外贸企业调研帮扶,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着力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在日常发展中遇到的物流、融资、原材料等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助推企业加速发展壮大。

  田军局长主持会议,通报了全市外贸运行情况,并表态市商务局将始终紧盯目标任务,强化举措、精准发力,全力推动我市外贸指标考核争先进、站排头。

  

  一是要强化目标意识。加强行政推动,紧盯目标任务,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商务局将做好外贸运行情况预判、分析、通报和督促,在信息互通、参谋指导、协调帮助上提供全天候服务。二是要培育外贸新业态。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引导我市企业利用“互联网+外贸”转变贸易方式,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推动融达集团“跨境进口新零售”项目加快落地。推动建立公共海外仓。指导威腾草坪等有意向和有条件的企业,设立公共海外仓,优化供应链管理,打造竞争新优势。三是要优化对企服务。通过深化关贸合作、涉外部门联动,强化对企帮扶,确保精准施策;同时从金融、财税、保险、法律援助等方面,给予外贸企业实质性的支持,鼓励企业用好外贸融资资金池、出口信保等工具,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宜兴海关、市税务局、人民银行宜兴市支行分别作涉外政策宣讲。江润铜业等10家重点企业代表在做大外贸总量、优化海外布局、加快科技创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了富有见地、富有实效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宜兴市商务局将继续会同各涉外部门、各板块优化服务、精准施策,与广大外贸企业同心同向,力促我市外贸保稳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