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

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日期:2022-12-06 16:21:0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766 生成日期 2022-12-06 公开日期 2022-12-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房屋,住宅,社会保障 分类词 城乡建设,民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一、宜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汇报

  项目名称:2022年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宜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项目内容:2022年我局计划改造宜城街道21个小区,项目投资概算58066.67万元,合计建筑面积111.1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9560户。21个小区分别为:香樟花园、阳羡新村、航运粮工、荆溪新村、茶东外围、河西新村、交通局小区、常乐新村、安居小区、仓浜新村、河东新村、佳佳苑、岳堤一期、望湖花园、新茶东花园、华兴花苑、碓坊新村、锦绣一村、锦绣二村、华兴安居小区。

  改造内容方面,包括:立面出新、绿化改造、增设电瓶

  车集中充电设施、管线整治和入地、停车位改造、划设消防通道、技防设施改造、增设居民活动设施和场地等。

  完成情况:我局于2022年2月完成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后中途由于立项主体未明确的原因造成可研和概算无法批复,后于5月底确定立项主体维持为物管中心,立刻于6月初完成概算和可研的批复,然后立刻准备招投标程序。工程于2022年7月25日开标,7月29日定标,8月1日施工,施工总承包单位是宜兴市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目前21个小区目前总体进度约80%,立面出新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市政工程。12月份施工计划主要为市政道路施工,包括混凝土浇筑、侧石安装和道板砖铺装。

  项目实施成效和意义: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市老城区内一批住宅小区越发陈旧。而住区是与百姓最为密切的生活空间,老旧小区面临标准落后、设施陈旧、空间衰败、管理无序等诸多问题。许多服务配套设施陈旧不堪,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环境的需求。另一方面区域内居住环境较差,与周边环境不协调,影响我市市容市貌。老旧小区改造是顺应国家倡导且符合我市实际的必要之举,对其进行优化、改造、修复有利于的城市面貌和城市品位的提高,有利于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

  亮点做法

  在2021年“基础动作”上,2022年我局旧改工作更加追求统筹协调、科学、人性。(1)与公用事业部门、属地政府协调对接,将我市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改造范畴,包括分类垃圾房的建设和分类垃圾设施的增设。在选址和定量方面,多方研究协调,尽量降低对居民不利影响,争取居民的支持。(2)积极配合政法委、公安“无案”小区工作。老旧小区普遍缺乏技防设施,存在安全漏洞。我局2022年的旧改工作将技防这块内容单独设计,设计方案征询公安意见,并到城运中心办理审批手续,技防建设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内容包括:出入口人脸、车牌识别系统、360度球击、周界报警、车辆道闸等。建成后,数据将和公安联网。(3)与消防大队协调对接,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内部交通不畅,“生命通道”阻塞、消防设施缺失等情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我局积极和消防大队对接,小区“消防通道”、“消火栓”设计方案听取消防大队意见和指导。目标21个小区100%畅通“生命通道”,100%消火栓覆盖到位。(4)与管线部门积极对接。多次召集供水、污水、燃气、强弱电部门开会协调。做到同步进场、同步施工,避免二次开挖,确保工期协调一致。(5)更加重视适老化改造。老旧小区中老年人比例相对较高,今年适老化改造内容新增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厕所、楼道爱心座椅、无障碍通道等内容。(6)其他方面。统筹加装电梯工作,设计时考虑为加装电梯的预留空间和管线改迁,降低今后居民成本;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满足居民充电需求;部分有条件的小区增建社区便民中心,建成后移交社区,方便今后开展社区活动,也可作医疗、助餐之用;设计思想更加以实用性、耐用性为主导,减少养护成本高的绿植,去除不实用的景观构筑物,将资金使用在更加实实在在的方面,也降低后期维护成本。(7)新增“片区改造”。计划将城南河边的锦绣一村、锦绣二村、碓坊新村三个小区进行连片改造,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充分整合存量资源,新增资源和存量资源实现片区内共享,如健身步道、停车资源、电瓶车充电资源、老年人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公厕、广场等等。目前已将该片区项目上报无锡,争取创先争优,打造旧改工作宜兴名片。

  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汇报

  项目名称:2022年宜城街道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

  项目内容:2022年,按照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在城区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20台以上。

  完成情况:到2022年11月份我市已加装电梯开工34台(目前已完工17台、正在施工15台、因故停工2台;)

  1、已交付运行17台:(1、杏花新村7幢7单元;2、瑞德康城9幢21单元;3、粮贸三期4幢-7单元;4、粮贸三期3幢-14单元;5、太滆花园18幢29号;6、家和花园聚和苑C-10幢29号;7、华兴安居小区6幢-38;8、团氿花园4幢36号;9、东山二村29幢133号;10、神马家园B幢;11、共和小区2幢32单元; 12、新茶东花园3幢中单元;13、银苑新村C幢1单元;14、朝阳路98号;15、华兴花苑13幢-37;16、木材小区2幢122号;17、锦绣三村1幢-1;

  2、正在施工15台:(1)中兴新村2幢23号;(2)团氿花园2幢-30;(3)团氿花园2幢-31;(4)粮贸三期4幢-9;(5)锦绣三村2幢-10;(6)西木新村60幢124号;(7)家和花园C1幢25号;(8)风机小区46幢150号;(9)锦绣四村3-12单元;(10)家和花园C5-27号;(11)太滆花苑21幢33号;(12)太滆花苑8幢4号;(13)东山三村55幢259号;(14)太滆花苑21幢33号;(15)杏花新村8幢41号;

  3、开工后因故停工2台:(1)、上海新苑6幢27号;(2)宜宾新村60幢173号;

  项目实施成效和意义:

  电梯是小区高楼层住户日常生活的“代步工具”,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提高(有近三分之一是60岁以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宜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适应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要,为进一步完善既有住宅的使用功能,方便居民生活提供较大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