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桥街道

芳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无锡市首家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
来源:芳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2-12-07 15:12:31   [ ]   浏览次数:

 

  11月24日,省水利厅、工信厅联合组织对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进行技术评估和行政验收。与会领导和专家实地察看了经开区企业节水现场、经开区展示馆和工业污水处理厂,听取了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建设工作专题片,查阅了相关文件资料。经质询、评议和讨论后,专家组一致认为,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满足节水型工业园区条件,同意通过省级验收。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中国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绿色生态示范区、国家级产业服务中心、无锡低碳经济示范试点园,是宜兴市工业集聚程度最高、用水总量最大的工业园区,也是开展节水的重点和难点区域。开展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通过节水技术改造,制度和管理体系创新,实现节水降耗、节水减排、节水增产,是缓解区域水环境压力、落实长江大保护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今年10月,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已通过市级初审。

  省级验收分为现场检查、技术评估会和行政验收会等多个环节。

  

  上午现场检查前,与会专家和领导参观了经开区展示馆。

  

  

  

  现场查看了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灵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和宜兴市工业污水处理厂节水技术改造、节水载体建设、非常水收集利用、用水在线管理系统等。

  

  

  下午的技术评估会上,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卓云汇报了创建工作情况。近年来,经开区高度重视节水工作,成立节水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国家和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技术支撑,形成推动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合力;注重工业节水技术改造,积极探索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搭建数字化管理监控平台,提高节水管理水平;组织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节水良好氛围。

  行政验收会上,经质询、评议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本次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通过验收。无锡市水利局副局长兰秀凯、宜兴市水利局局长蒋华平提出,园区要继续提升节水型载体创建的质量和覆盖面,加大节水投入,以更高的标准持续推进建设工作。

  下阶段,经开区将以此次创建为契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各项节水工作,充分发挥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