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宜兴市2022年半年度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2-12-09 14:05:3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819 生成日期 2022-12-09 公开日期 2022-12-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2022年半年度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各级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达产,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47.15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列无锡大市第6位。

  2、规上工业产值完成2352.17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列无锡大市第3位。

  3、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23.75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列无锡大市第6位。

  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7.05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列无锡大市第3位。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42.57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列无锡大市第4位。服务业投资完成154.48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列无锡大市第3位。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2.84亿元,同比下降11%,增速列无锡大市第8位。

  6、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5月)完成20.75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列无锡大市第2位。

  7、进出口总额完成38.05亿美元,同比增长29.9%,增速列无锡大市第2位。其中,出口总额完成25.4亿美元,同比增长26.1%,增速列无锡大市第3位。

  8、实际使用外资完成1.8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2.9%。

  9、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336.08亿元,比年初增长15.3%,增速列无锡大市第1位。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512.43亿元,比年初增长14.2%,增速列无锡大市第1位。

  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01元,同比增长4.6%,增速列无锡大市第1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488元,同比增长4%,增速列无锡大市第5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34元,同比增长5.6%,增速列无锡大市第2位。

  6月份,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散及复工达产的稳步推进,我市生产需求出现积极变化,经济发展持续恢复。一是GDP增速超过全省、无锡平均。在一季度GDP增速低于全省平均0.8个百分点、与无锡平均持平且二季度深受疫情影响的不利状况下,上半年GDP增长1.7%,超过全省平均、无锡平均0.1个百分点。二是多项指标增速超过无锡平均。上半年,GDP、规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服务业投资、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11项指标增速超过无锡平均。三是部分指标增速位居无锡大市前列。规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投资、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9项指标增速排名无锡大市前三。四是服务业发展出现积极变化。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意愿下降,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持续低迷,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分别同比增长18.7%、22.8%、23.1%,带动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为全市GDP增长提供支撑。五是投资始终保持优势。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延续去年以来的强劲增长势头,增速始终高于无锡平均7个百分点以上,并保持无锡前三,计划完成度快于无锡平均水平。

  较好完成上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对于提振全市发展信心、较好体现宜兴作为无锡重要板块的担当、稳定当前经济大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