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陶瓷博物馆建馆40周年暨新馆落成正式开放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2-12-12 09:38:04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0日,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建馆40周年暨新馆落成正式开放启动仪式在宜兴陶瓷博物馆新馆隆重举行。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伟英,宜兴市政协主席周中平,中共宜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书记沈晓红,宜兴市人民副市长陈卫能,宜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波,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干达,丁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伍震球,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蒋叶强,民生银行无锡分行副行长刘震虹,宜兴陶瓷博物馆馆长周小东。文旅部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理事长杨奕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黄富强,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中科战略新材料研究院院长裘锦勇,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沈毅,民生银行宜兴支行行长虞越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陶瓷文化专家教授们、国家级陶艺大师、陶艺界的各位艺术家代表们参加了启动仪式。

 
        宜兴陶瓷博物馆始创于1956年,建成开放于1983年的宜兴陶瓷博物馆,作为中国陶都宜兴的文化会客厅,历经更名、数次扩建。它的变化、发展不仅仅是一座博物馆的成长史,更是宜兴这座城市的变迁与进步的一个缩影。四十年来,宜兴陶瓷博物馆始终坚持以“藏品立馆、环境固馆、人才兴馆、学术强馆”为路径,励精图治、踔厉奋发,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建立规范藏品管理制度,实现了馆藏从0至1.5万件的增加,藏品保管工作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日益提高。提出打造“宜兴窑系”文化战略,形成了完整的宜兴陶瓷理论体系,先后建立陶瓷文化研究所、研究院,并将宜兴陶瓷材质引进至中国科学院新兴材质战略研究中心,为推动陶瓷文化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基础。着力为公众提供优质文化资源,2000余场线下活动、3000余条线上发布、500多万服务人次,为推广普及陶瓷文化,提高宜兴城市对外的知名度、美誉度作出了积极的贡献。40年的耕耘打磨,结出了“中国紫砂博物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4A级景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绚烂果实,俨然成为中国陶都宜兴的文化会客厅。
 
 
        沈晓虹表示,陶文化是宜兴最重要的文化根脉。今天的活动,是贯彻二十大报告“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具体行动,也是宜兴推动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举措。落成开放的新馆,不仅新建了陶瓷历史馆、增设了古代陶瓷、均陶、紫砂等专门展厅,还设置了游客非遗体验区、驻馆艺术家创作区等互动区域,必将推动陶博馆更好发挥陶瓷精品展示、学术研究、文化传播等方面的作用。她强调,市文体广电旅游局、陶博馆要以此为新起点,持续提高办馆水平、扩大对外交流、提升服务效能,真正把陶博馆打造成宜兴陶瓷艺术的最高殿堂、陶艺家心驰神往的艺术圣地。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陶艺工作者要大力支持陶博馆建设发展,合力推动陶文化陶产业做大做强,为传承历史文脉、打造文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