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宜兴海关《政风行风热线》直播
访谈主题:宜兴海关《政风行风热线》直播
访谈时间:2022-12-12 08:30:34
访谈嘉宾:徐芝梅副关长、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刘欢欢、查检科科长袁正君、企业管理科副科长于杰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今年以来,宜兴海关在南京海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宜兴政府和各部门相互配合下,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记“三个务必”要求,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理念,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内外双循环”经济思路,助推企业寻求外贸经济新的增长点,搭建外向型经济海关服务平台,促进我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今天是宜兴海关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徐芝梅副关长、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刘欢欢、查检科科长袁正君、企业管理科副科长于杰,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相关领导: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海关作为外贸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职能部门,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宜兴海关的工作情况?

  相关领导(徐芝梅副关长):

  今年以来,宜兴海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提升工作标准,持续改进监管与服务,全力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精心维护开放型经济秩序。

  2022年1-11月,宜兴地区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11万吨,增加13.7% ;监管进出口货值5.9亿美元,增长19.8%;结关报关单2340票,税收入库 4.5亿元,增长39%。检验检疫进出口货物1.2万批,5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1%、20%。加工贸易实际进出口值3.74亿美元,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5064份,金额为11.6亿美元。

  今年以来,先后走访地方职能部门4次,高度重视企业问题清零机制,深入企业调研10余次。联合商务局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最优享惠组合”,联合市商务局、中行宜兴分行举办2022年度第三期“外贸云讲堂”网络直播活动,深入宣讲《RCEP关税减让与签证实务》以及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等政策内容。助推企业寻求外贸经济新的增长点,搭建外向型经济海关服务平台。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程度。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签”“自助打印”,开展异地审签业务;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服务效能,主要业务均实现了网上办、不见面、无纸化;加强推进水铁空公多式联运,深化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改革。加强国际化平台建设。积极推动添马行公用型保税仓库项目在宜兴顺利落地,整体降低我地区电缆等行业原材料成本,保障我市重点行业产业链稳定;全力协助地方相关部门做好保税物流中心(B型)设立报批工作,跟进最新政策,做好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加大跨境贸易支持。支持我市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加速发展,配合市商务局等涉外部门开展国际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的深度交流;促进关地协作联动。开展外贸企业出口订单情况、我国产业向越南转移情况、强化海关统计线上服务能力等专项调研。目前累计向地方政府报送外贸分析工作专报5份,多次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深化属地纳税人管理工作,参加宜兴市第二届“3S”国际税收论坛,助力外资外贸企业做大做强。深入推进各项惠企帮扶政策。依托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市场监管部门“多证合一”系统、 “互联网+海关”行政审批平台,进一步简化注册登记和备案程序,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聚焦“专精特新”“一带一路”、RCEP、中小微等重点企业,加强信用政策宣贯、开展摸底调研,2022年实现新增2家高认企业,现宜兴地区高认企业已达到9家。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宜兴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牢记“守国门、促发展”职责,弘扬求实、扎实、朴实作风,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改革措施落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进一步推动税收征管制度、“两步申报”、提前申报、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等海关改革措施落地开花,切实提高地方政府和企业获得感。帮扶并规范添马行物流有限公司保税仓库高效动作,实现防风险保安全。加强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保税物流中心(B型)相关动态,促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申请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跨境贸易的支持,持续强化合作,形成工作推进合力,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服务宜兴外向型经济发展。

  主持人:

  今年宜兴海关大力持续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签”“自助打印”,开展异地审签业务;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服务效能,主要业务均实现了网上办、不见面、无纸化;加强推进水铁空公多式联运,深化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改革新举措,进而优化作业流程,减少非必要的作业环节和手续,从而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

  AEO已经成为进出口企业的金字招牌,2022年宜兴又新增了两家AEO企业,请介绍AEO企业在海关能享受什么优惠措施及宜兴海关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相关领导(企业管理科副科长于杰):

  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倡导的一项平衡贸易安全与便利的措施,海关对企业内部控制、财务状况、守法规范和贸易安全等四个方面实施认证,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通关便利和优惠待遇。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就是AEO企业,是经海关认证的经营者,是海关授予企业的最高信用等级,可享受到“海关最便捷、国内最优惠、国际最认可”三个维度的优惠措施。

  目前AEO企业不仅可以享受中国海关给予的优先办理业务、减少监管频次、降低通关成本、缩短办理时间、优化服务等5类28项便利化措施,还可以享受国际互认国家的优惠便利措施。截至2022年11月,我国海关已经与新加坡、韩国、欧盟等22个经济体48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安排(协定),互认国家或地区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包括32个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个RCEP成员国和13个中东欧国家。可以说AEO证书是一张全球贸易“绿色同行证。

  宜兴海关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企业信用管理工作,积极提升辖区进出口企业信用等级和守法规范意识。  今年,宜兴海关主动作为,注重和宜兴市商务局、乡镇街道的联系配合,发挥关地合作的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关企面对面、企业调研等活动,共惠及进出口企业近150家。在充分宣传调研的基础上,聚焦电线电缆、“专精特新”、集成电路等重点行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确定8家进出口企业进入重点培育企业库,并“一企一策”对企业开展定制化精准培育。2022年宜兴海关助力江苏江润铜业有限公司、宜兴市宇龙塑胶包装制品有限公司 2家企业成功通过海关高级认证,拿到了全球贸易“绿色通行证”,截至目前宜兴辖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数量已达9家,再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宜兴海关将通过优化海关和地方的联系配合机制、强化信用培育、推动便利化措施落实等举措,培育更多的宜兴外贸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让更多进出口企业享受“诚信激励”的政策红利,在进出口环节实现降本增效,切实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走向深入,助力宜兴外贸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宜兴海关主动作为,注重和宜兴地方部门的联系配合,积极开展各类政策宣讲和企业调研活动,并强化对企业的信用培育,助力企业成为AEO企业、尽享政策红利,切实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巩固危险品综合治理百日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危化品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海关总署在上海海关试点推进危化品改革模式。最近不少听众比较关注,请宜兴海关来给我们做一下具体的介绍。

  相关领导(查检科科长袁正君):

  自2022年12月1日起,先在上海浦江海关申报进口的危险化学品实施试点。在为期3个月的试点时间内,扩展至全部从上海海关所辖口岸进口的危险化学品。

  试点改革的检验模式将检验地点由口岸调整为口岸或目的地。由海关总署根据危险化学品属性和危险货物包装类型,对进口危险化学品分类设定检验的环节(地点)和比例。口岸不具备现场检查条件的,可转至目的地检查。

  对企业的申报要求:

  根据海关总署 2020年第129号公告,进口危险化学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报关时,填报事项应包括危险类别、包装类别、联合国危险货物编号、联合国危险货物包装标记等,还应提供下列材料:

  1.《进口危险化学品企业符合性声明》

  2.对需要添加抑制剂或稳定剂的产品,应提供实际添加抑制剂或稳定剂的名称、数量等情况说明

  3.中文危险公示标签、中文安全数据单的样本。

  危险化学品进口企业应当保证危险化学品符合以下要求:

  1.我国国家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

  2.有关国际公约、国际规则、条约、协议、议定书、备忘录等;

  3.海关总署以及原质检总局指定的技术规范、标准。

  进口危险化学品检验的内容包括:

  1.产品的主要成分/组分信息、物理及化学特性、危险类别等是否符合129号公告第四条的规定。

  2.产品包装上是否有中文危险公示标签,是否随附中文安全数据单;危险公示标签、安全数据单的内容是否符合129号公告第四条的规定。

  对进口危险化学品所用包装,应检验包装型式、包装标记、包装类别、包装规格、单件重量、包装使用状况等是否符合129号公告第四条的规定。

  主持人:

  推进危化品改革模式,可有效化解危险品口岸聚集性风险,有力惩治伪报瞒报不法行为,为进口危险品加快通关时效,从而促进地方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我们外贸企业都知道,原产地证被称为出口货物的“经济护照”,是出口货物享受进出口国关税优惠的重要凭证。我们海关在这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

  相关领导(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刘欢欢):

  好的,我来给大家汇报下。今年以来,围绕原产地管理工作,宜兴海关着力在改革创新、精细管理、优化服务上下功夫。一是持续加强政策宣传,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惠企纾困政策红利。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RCEP协定由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参与,协定覆盖国家15个,人口超过22亿,几乎是全球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经济总量占全球总量的29%,与国际上主要区域经贸关系协定相比,RCEP涵盖人口最多、规模最大。RCEP协定的签署,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形成一体化大市场,被认为是“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近20年来最重要的成果”。协定的优惠成果直接惠及消费者和行业企业,将为丰富消费市场选择、降低企业贸易成本发挥重要作用。RCEP生效以来,宜兴海关通过地方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多渠道,一企一策、云上宣讲多措施,结合本地产业优势及产品结构特点,向企业积极宣贯RCEP政策。利用大数据分析本地外贸企业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产品结构,整合原产地判定申报案例,鼓励企业积极拓展外贸市场。1-11月份,宜兴海关签发输往RCEP成员国证书663份,其中前往日本的证书为635份,金额达2831.01万美元。二是采取精准办、网上办、快速办等多种方式,实现原产地签证从备案、申请、调查全流程的无纸化办理,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全套原产地证书的申领流程,实现了出口原产地证书全程网上办理,极大提高了签证效率,降低了企业原产地证申领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进一步推广“智能审签”并开展异地审签业务,不断提升通关效率,最大限度促进“宜兴制造”优进优出。上半年,我市一家企业无法及时向上海海关申请原产地证书,向宜兴海关需求帮助。我关工作人员经过多方协调,帮助指导企业申请异地审签,最终及时完成清关,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三是指导更多企业积极应用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不断提升原产地证自助打印利用率。2019年3月,海关总署实施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改革,大幅提升签证便利化程度。目前海关可实施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种类共18种,包括中国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等原产地证书,基本覆盖我市主要签证种类。进行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企业需先做好两个准备工作。首先配备三件物品,包括电子口岸法人卡、企业中英文印章和彩色双面打印机,然后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中原产地证综合服务平台里作完成印章、签名制作上传并授权。使用电子口岸法人卡上传印章、签名,设置默认印章和默认签名,点击“授权”按钮,使所选的印章信息与产地证综合服务平台备案的印章信息一致。完成以上准备工作后,企业就可以使用产地证的自助打印功能了。操作过程中如有相关问题,可联系宜兴海关综合业务科,电话0510-68933431。

  主持人:                   

  感谢刘欢欢副科长的详细介绍。节目最后,我们期待宜兴海关在南京海关党委的正确领导、关心下,在宜兴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认真落实两级海关工作会议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铸忠诚、担使命、守国门、促发展、齐奋斗”的要求,以强化党建业务融合为着力点,再立新标杆、再创新辉煌。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宜兴海关的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