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日期:2022-12-16 15:14:5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885 生成日期 2022-12-16 公开日期 2022-12-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医疗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医药管理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管理,医疗,医保 分类词 经济管理,卫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围绕省局“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的目标任务,待遇科贯彻落实局党组的工作要求,切实把“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作为全年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推进落实,积极会同医保中心群策群力,团结协作,合力攻坚,确保了我市示范点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围绕省局“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的目标任务,待遇科贯彻落实局党组的工作要求,切实把“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作为全年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推进落实,积极会同医保中心群策群力,团结协作,合力攻坚,确保了我市示范点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目前工作推进情况

  从今年7月份起,我市全面启动开展“15分钟医保服务圈”创建工作,期间按照局党组的工作要求,我们专题召开工作推进会,每月开展工作调度和数据上报,精心组织业务培训,扎实开展创建指导和自查自评,基本完成各项创建任务。目前,第一批建设单位已通过省级评估,取得满分成绩。主要工作体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基础工作扎实。主动对接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制定印发《2022年度宜兴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和无锡市级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协调发改部门,将“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纳入市政府对乡镇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考核指标,科学制定考核实施细则,助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落地见效。建立工作调度机制,专门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工作推进群,按月汇总各建设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加强上下衔接和业务指导,确保各建设单位齐头并进,不落一家。专题开展“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宣传工作,组织18家示范点全面总结创建工作,并形成各自宣传稿,通过乡镇微信公众号、宜兴医保公众号进行了专题宣传,充分展示我市示范点建设成效,提高示范点建设影响面。

  二是业务培训到位。积极采取跟岗学习、分批轮训、观摩学习等方式,先后组织开展了医保业务下沉、征缴平台上线、新增业务、OCR系统操作、“江苏医惠保1号”政策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乡镇经办人员政策业务知识和系统操作能力。结合省级验收的标准要求,先后下发4次迎检注意事项,提醒督促示范点有针对性地改进完善。先后开展两轮视频验收辅导,帮助示范点进一步把握省局验收要点,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改进完善。

  三是创建指导严格。从8月份起, 我们先后开展了二轮现场督导,三轮自查自评,二轮现场预验收。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做好问题反馈,专门印发了《预验收发现问题反馈表》,推动建设单位采取措施,加快整改存在问题。认真开展台账审核指导,专门成立台账审核小组,先后开展二轮台账指导和审核反馈,督促建设单位优化台账整理工作,做到逐条逐项归档,不缺一项。

  二、存在问题

  从全市创建情况来看,各示范点普遍比较重视创建工作,服务场所、服务设施、服务标识、人员配备等基本到位,其他各方面也基本符合省级验收标准,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如下:一是部分乡镇受限服务大厅偏小、硬件设施配备不全,整体效果不佳,比如芳桥、新建等;二是部分乡镇满足于应付创建要求,缺少整体规划,有东拼西凑的感觉,比如周铁、杨巷等;三是部分创建单位仍存在一些细节性的问题和不足,比如地图导航不准、服务礼仪不重视、台账资料不全、村社区业务指导不够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重点是做好第二批16家建设单位的迎检准备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得高分:

  一是进一步查漏补缺。针对第一批迎检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督促第二批单位对照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针对创建工作相对薄弱的单位,适时再次开展上门指导,尽最大努力减少失分。

  二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组织迎检工作组全程跟进现场评估工作,针对省级评估组指出的问题,立即组织乡镇示范点整改落实,并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和反馈,力保各示范点取得更高得分。

  三是配合做好省级评估外出检查工作。抽调专人组成评估组,配合无锡开展外出交叉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