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工作务虚会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12-20 13:52:0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903 生成日期 2022-12-20 公开日期 2022-12-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农村,农民 分类词 计划,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2月15日至16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工作务虚会,全面总结回顾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成效进展,认真研判机遇和挑战,系统谋划2023年工作举措。

  

12月15日至16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工作务虚会,全面总结回顾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成效进展,认真研判机遇和挑战,系统谋划2023年工作举措。

  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峰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副局长、党组成员、各科室(单位)负责同志和各镇(街道)农业农村局局长参加会议。

  潘峰表示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紧紧围绕“真抓实干年、攻坚突破年、争先进位年”的战略部署,凝聚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强大共识。“三农”事业在砥砺奋进中成效显著,成功入围首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单位。

  一、真抓实干,各项目标任务推进有力

  粮食生产量稳质优,高标准农田建设获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蔬菜保供基地规划建设有序推进。现代农业产业规划编制全面展开,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等示范创建深入推进。江苏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宜召开, 32个村获无锡市红榜,19个村获评无锡最美村庄,均为全无锡最多。

  二、攻坚突破,各项困难制约破解有效

  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不断深化,《关于建立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宜兴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净收益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出台,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农民增收渠道有效拓宽。开展全省农村宅基地线上审批和流转线上交易试点,成功发布全省首个侧深施肥地方标准,获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滆湖保护区范围内3万亩养殖池塘退养基本完成,3万亩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工程加快推进。

  三、争先进位,各项特色示范亮点凸显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省级重点活动暨无锡市主会场活动、无锡市第十六届现代农业博览会、江苏省第二十届“陆羽杯”名特茶质量评价活动纷纷在宜举办。“宜兴红”入选农业农村部首批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获首届江苏品牌农产品营销促销大赛银奖。5家家庭农场、4家农民合作社获评省级示范,3家单位获评江苏省首批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示范基地,九香茶业获省级生产型数字农业农村基地。

  各板块的工作也呈现百花齐放的姿态,为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不少光彩。

   潘峰指出

  2023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三农”工作进入了新阶段、踏上了新征程,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目标,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省级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等五项创建任务为路径,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让全面乡村振兴在宜兴展现现实模样。

  一是全力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方位、全链条提高产业质效。

  推进园区化。全面推进有规划、有主体、有平台载体、有特色产业、有形态场景的农业园区建设。

  推进高端化。提升科技装备水平,突出“三品一标”,重视绿色生态,倡导规模集约,打造都市农业样板。

  推进融合化。促进一二三产、生产生活生态、农文旅等有机融合,形成宜兴产业亮点。

  二是全力培育美丽乡村美丽典型,大视野、大格局提升乡村品质。

  抓环境整治。完善红黑榜考核机制,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成果共建共享。

  抓示范创建。加速推进省生态宜居美丽示范县、镇、村的创建,积极培育无锡最美乡村、宜兴乡村振兴示范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

  抓长效机制。推动“一约三制”进村入户,加快“积分制”应用,加大“网格化”、“五治”融合等推广力度,努力实现乡村“善治”。

  三是全力增强强村富民工作实效,多渠道、多途径拓宽增收路径。

  依靠产业。发展村级工业、农业、服务业,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

  依靠资源。充分挖掘村级资产资源,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有效利用资源,盘活资产。

  依靠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资源,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提升项目、资金质效。

  依靠管理。强化“三资”监管,摸清摸准村级资产,不断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依靠社会。推进村企共建,发挥乡贤作用,积极招商引资,充分利用社会资本,运用设立乡村振兴基金、村级发展基金等方式,推动强村富民。

  四是全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强规矩、强作风守牢廉洁底线。

      强党建。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精神,打响党建品牌,推进机关党建总品牌乡村振兴——红擎直通车的打造。

  强统筹。健全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机制,构建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乡村振兴责任体系。

  强队伍。积极争取专业人才,做好人员的培训引导和年轻干部的培养,加强机关与基层干部交流,让农业农村队伍强起来。

  强作风。着重体现良好精神风貌和深度的工作状态,展现敢担当创一流的精气神,守好廉洁自律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

  强责任。全力做到各负其责、守土有责、履岗尽责,全面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

  新一年,我们将以“一天不能耽误”的紧迫感、“跳出条条框框”的强担当、“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全面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打造宜兴农业农村新篇章,为全市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贡献新的力量。

  局分管领导分别对2022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并部署了2023年度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

       

       

       

        

  务虚会前,潘峰局长分片区专题调研了全市18个乡镇(街道)农业农村工作情况,详细了解各板块2022年的工作成效及2023年的工作谋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