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怎么办?这场应急演练为你“揭密”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12-21 14:59:49 浏览次数: 字号:[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是关乎民生的头等大事,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怎么办?不要慌,这场应急演练给你“定心丸”!

  为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水平,以练为战有效提升实战演练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天下午,我市举行2022年无锡市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活动由无锡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无锡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宜兴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承办。无锡各市(区)食安办分管负责人、宜兴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及宜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分局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了宜兴市某中学学生和滨湖区部分市民因食用了受污染的食品而引发食源性疾病爆发事件,同时有人将此事拍成视频发到网上,迅速引发舆情。事故演练分为事故发生与报告、事故响应、事故升级、事故终止与后期处置,是一场跨区域、跨部门、多环节的协同演练。

  宜兴市某中学多名学生陆续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据医院初步判定疑似是食源性疾病,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和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开展初步调查并将情况上报给宜兴市人民政府和无锡市市场监管局。

  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和疾控中心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履职尽责,对涉事学校开展现场核查,仔细排查事故原因,现场会商并提交首次书面调查报告。启动宜兴市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响应。

  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得出食品安全事故初步结果报告,随后滨湖区发生类似食品安全事故,滨湖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前往涉事超市开展调查,封存相关食品。无锡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启动无锡市食品安全Ⅲ级响应,设立综合协调组、事故调查组、危害控制组等多个工作组,联合开展行动,多措并举妥善处理本次跨区域食品安全事故。

  食品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响应终止。联动处罚涉事食品企业和散布谣言相关人员,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布事件处置进展情况,消除公众恐慌,平稳有序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黄杰,南京工业大学食品与轻工学院副院长熊强点评事故演练过程。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邹振环肯定了本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示范指导性,为各级政府部门应对和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希望各地各部门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构建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能力和水平。同时,进一步强化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做实做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强化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治理,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将食品安全作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振消费信心、稳住经营主体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宜兴市食安办主任、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江峰表示这次演练既是对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的检验,也是对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机制的考验。

  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共同在平战结合上下功夫,加快打造专业化、复合型、高水平的食品安全应急人才队伍;要在数字化、智能化上多用力,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能力;要在强化社会共治上下功夫,树立“大食品安全”理念,构筑起群防群控、共享共治的食品安全立体化防线。要通过应急演练积极展示各级食品安全预案指挥体系,查找问题、短板,完善应急机制,提升处置能力,坚持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同步推进,应急管理与日常监管紧密结合,切实严格食品安全监管,有效落实食品安全应急责任,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