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库 >  政策解读

关于《美丽宜兴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22-12-21 15:41:3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6008 生成日期 2022-12-21 公开日期 2022-12-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美丽宜兴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政策解读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美丽宜兴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总体规划》的起草背景

  建设美丽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布局的重大举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美丽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苏发〔2020〕15号)、无锡市委、市政府《关于扎实推进美丽无锡建设的实施意见》(锡委发〔2020〕66号)和宜兴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美丽宜兴建设的实施意见》(宜发〔2020〕58号)要求,编制《美丽宜兴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

  规划聚焦“以人民为中心”,提出了美丽宜兴建设的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努力为全市人民营造美丽、舒适、宜居的生态、生活与生产环境,全力做好“科创赋能、生态筑基、融合借势”,推动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绘制美丽宜兴建设新画卷。

  二、《总体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

  《总体规划》统筹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分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科学提出美丽宜兴建设阶段性目标。

  到2025年,美丽宜兴建设的总体空间布局、发展路径、政策机制基本形成,生态产品、公共产品供给水平稳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乡人居品质显著提升,水韵人文特色进一步彰显,绿色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到2035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自然和人居环境质量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文化强市建设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绿色可持续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全面形成,美丽宜兴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三、《总体规划》的主要内容

  《总体规划》围绕“空间+四美”布局,采取章、节结构,分序言、九章共3万余字。《总体规划》按照重大意义、面临形势、现实基础、指导思想、目标愿景、主要举措、政策机制、规划实施等层面逐次展开。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前言、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以“空间+四美”为主线,是对美丽宜兴建设的举措作出全面阐述和具体部署,分别为“依山傍水,构建山水城融合新格局”、“净水碧空,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城乡融合,打造现代卓越美丽城镇”、“乡村振兴,勾勒江南水乡之美”、“醉美陶都,营造文化文明和谐高地”;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突出强调政策体制机制保障和强化规划实施的主要措施,包括“创新体制机制 鼓励先行先试”、“强化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美丽宜兴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