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市人社局三措并举优化就业“软环境”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12-26 09:07:1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是积极防范规模失业风险。做好企业用工常态化跟踪服务,启用就业监测分析预警平台,动态调整行业企业监测样本,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外贸出口企业作为监测重点,开展各类用工监测12期,进一步实现用工信息实名采集、就业状态实时追踪、服务需求实时对接。建立重点领域舆情分析、信访跟踪、裁员报告联动的风险捕捉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确保我市就业领域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二是积极做好就业服务保障。构建完善“市、市(县)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协同共治的服务格局,打通人社服务“末梢神经”,推进镇(街道)公共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社区(村)就业服务指导站建设,为就业创业人员提供“家门口”的服务。开展“就业创业服务直通车”活动,有针对性进行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全年走访企业、基地和社区60多家,发放宣传资料上千份,受到服务对象肯定。

  三是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护企与维权并重,坚持劳动争议慎裁多调,柔性调处劳资矛盾纠纷,引导劳资双方共建和谐、共渡难关;开展劳务派遣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通过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来培育出新职业、新岗位,为促进就业创造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