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培育
联合编制全省首个相关地方标准

宜兴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出圈”

实现插秧与施肥同步进行1.4万余亩水稻一年少用60余吨氮肥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12-26 09:42:3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938 生成日期 2022-12-26 公开日期 2022-12-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作物,农副产品,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可复制、可推广的侧深施肥技术“宜兴经验”已形成。近日,由宜兴市土肥站、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联合编制的《沿太湖地区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规程》发布,这是我省首个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地方标准。

  可复制、可推广的侧深施肥技术“宜兴经验”已形成。近日,由宜兴市土肥站、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联合编制的《沿太湖地区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规程》发布,这是我省首个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地方标准。

  位于太湖上游的宜兴,是苏南地区最大的农业板块,也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米袋子”,其中水稻种植面积38万余亩,肩负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治太保源的双重任务。据市土肥站站长潘云枫介绍,在传统种植模式中,水稻整个生育期需施4次肥料,存在表施、撒施现象,既费工时,肥料利用率也低,还容易使化肥流失,造成农业面源污染。为实现精准施肥,并提高肥料利用率,201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研究,并设立600亩试验田,对该技术进行示范应用,实现插秧与施肥同步进行,并改表施为深施,减少用肥次数。

  作为施肥技术的一项重大革新,实践证明,机插秧侧深施肥区产量稳定、病虫害发生总体偏轻,氨挥发、径流排放减排效果明显。经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评估,我市该项技术研究应用达到省内领先水平。2019年,市土肥站联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结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行肥料品种适地性筛选优化、肥料利用率等试验研究,并受到省农业农村厅肯定和推广。去年,省农业农村厅邀请我国及加拿大、英国等18个国家农业领域的近200位专家学者,专程在线观摩学习了宜兴这一绿色高效、节肥减排的施肥经验。

  “过去施肥靠人工,手一挥肥料满天飞。现在这技术好,施肥插秧一体完成,速度快、效率高,省力又省钱。”我市的种田大户杜新明,是该项技术的首批示范户之一。他说,水稻从插秧到收获,只要施1到2次肥料,真正实现了节本增效。今年,位于周铁镇的市金穗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水稻品种试验田也喜获丰收。从最开始的50亩,到如今扩展到2200亩试验田,侧深施肥技术不仅让每亩田在肥料、人工上的投入平均减少100多元,而且水稻产量和品质也实现双提升。“今年水稻颗颗饱满,产量较往年提升近10%!”公司负责人许海兵高兴地说。

  从最初的试验示范面积600亩,到今年在全市11个镇推广应用1.4万余亩,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推动了我市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潘云枫说,该技术可以使氮肥利用率提升40%,氨挥发减排50%,径流氮减排30%。如今年,1.4万余亩水稻田,共计减少氮肥使用60余吨,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