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03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护航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12-26 16:08:41   [        ]     
文号 宜政办发〔2022〕23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4-29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正在执行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护航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开发区管委会(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宜兴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护航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宜兴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护航行动工作方案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攻坚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两链”安全稳定,积极推进企业平稳有序恢复生产经营,现制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护航行动工作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一、服务内容

  (一)协调“两链”保供

  1.做好产业链需求保供。建立全市“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工作群”,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合力做好市内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产业链上下游生产保供需求协调。对于因市外供应商受疫情管控影响无法及时供货、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用联动协调和对上争取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帮助其解决供应链难点堵点问题。(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镇、园区、街道)

  2.开展协作配套对接。建立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调机制,加强跨区域企业供需信息共享联动。根据工业品交易特点,围绕生命科学、集成电路、新能源、电线电缆、节能环保等重点优势产业,邀请市内外的产业链上的龙头骨干企业动态发布采购需求,适时举办线上线下配套对接交流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和协同创新,提高企业本地化产品和技术的采购水平,破解产业链潜在的断链风险,促进产业链和供应链健康稳定运转。(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二)畅通物流运输

  3.提高通行政审批效率。从各高速公路道口入宜的货运车辆,由本地收货企业或者托运企业提前通过“灵锡”APP中“货运申报”系统申领“物资运输通行证”(电子通行证),经审核后,生成电子通行证,作为各高速入口查验通行凭证。板块和部门协同提高通行政审批效率。(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各镇、园区、街道)

  4.优化高速卡口入宜查验。进一步优化卡口货车入宜查验流程,提高通行效率,普通地区货车凭电子通行证入宜,仅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进行核酸采样,不允许再“层层加码”。重点涉疫地区货运车辆入宜,完成上述查验流程后,实行“点对点”接送,由企业、属地按规定落实管控。客车提前通过“灵锡”APP进行“入锡申报”,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在查验点进行核酸采样。(责任单位:各镇、园区、街道,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

  5.驻宜货车生活保障服务。为需驻宜货车提供汽车营地等集中停车场所,对司乘人员进行统一管理。汽车营地设置门铃码,实施封闭管理。场内免费为司乘人员提供停车、车辆消杀、核酸检测及饮用热水等暖心服务,并提供简餐、外卖等订购渠道和代收及配送服务。(责任单位:各镇、园区、街道,市交通运输局)

  6.应急运力保障服务。建立应急运力保障机制,提前报备应急运输任务,通过购买服务备足保障重要生活、生产物资运输的货运、客运车辆,为急需运输的保供企业提供货物和人员运力保障。协调相关物流企业提供货运信息撮合服务,满足各类供需运输需求。(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7.城际通行协调服务。对于需要通过国道、普通公路等道路运输紧要物资、疫情医疗防控物资、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能源物资、危险品物资和有跨市、区流动的重点人员的企业车辆,提供应急物资及人员跨区、跨市协调服务。(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8.加快国际邮件寄送。对进口国际邮件、快件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收寄快件,纸质材质静置期(自收寄至投递)满4天后投递,其他快件静置期满10天后投递。企业急用的邮件、快件,在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经拥有相关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核酸采样,阴性的邮件、快件直接安排投递,检测费用由待收件的生产企业承担。(责任单位:宜兴邮政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

  9.保证末端正常投递。对封控、管控区保持派送。允许持有“应急通行证”的快递员驾驶邮政快递车辆进入管控区域派送;在封控区域的,送至指定地点,由志愿者或企业工作人员签收。开辟工业企业绿色通道,缓解工业企业原材料寄递困难,优先派送相关快件。(责任单位:宜兴邮政管理局)

  (三)稳定外贸需求

  10.保障外贸进出通畅。充分借助无锡提供的韩国仁川—无锡—美国芝加哥包机航线,拓展海铁联运、二类口岸、中欧班列、国际快递等物流渠道,帮助我市外贸企业稳定供应链,有效稳定货物进出口。(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宜兴海关)

  11.提升通关服务效率。持续推广“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通关模式,大力推进“先放后检”“依申请检验”等改革措施,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长,提高通关效率,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科学精准做好进口物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责任单位:宜兴海关、市商务局)

  (四)加强金融支撑

  12.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做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转换接续工作,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并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原信用贷款支持工具限额滚动使用。(责任单位:人民银行宜兴支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无锡银保监分局宜兴监管组)

  13.保障存量客户融资需求。积极做好存量中小微企业客户的金融服务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引导银行机构灵活配置金融资源,根据企业申请,对具有还款意愿但因疫情影响存在临时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统筹考虑无还本续贷、延(展)期等手段,协商贷款还本付息方式。(责任单位:人民银行宜兴支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无锡银保监分局宜兴监管组)

  14.提供征信记录调整服务。因疫情封控等原因,企业无法及时申请办理无还本续贷、延(展)期服务,造成贷款逾期的,经接入机构认定,可申请办理征信违约记录调整,不下调客户贷款风险分类,不加收罚息复利。(责任单位:人民银行宜兴支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无锡银保监分局宜兴监管组)

  (五)加大用工保障

  15.加大线上招聘力度。运用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智联招聘等线上平台资源,结合江苏招才月、民营企业招聘月,为企业提供网络招聘、直播招聘、视频招聘、校园招聘、招聘简章发布等服务。(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镇、园区、街道)

  16.深化劳务协作机制。扩大劳务协作范围,建立地区间劳务协作联盟,通过互设服务站、共建劳务合作基地等形式,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活动,“点对点”为用工缺口较大的企业引进外来劳动力。(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镇、园区、街道)

  17.激发机构服务力量。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发挥配置人力资源的渠道作用,推进人力资源机构服务企业用工联盟运营,为用工企业与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合作桥梁。(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镇、园区、街道)

  18.落实隔离管控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外地来宜员工隔离困难等问题,开通24小时咨询热线,及时解答相关隔离政策和各类疫情防护知识。(责任单位: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各镇、街道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委)

  (六)优化惠企服务

  19.设置线上服务专栏。组织开展纾企解困政策拆解细化,编制助企纾困实施细则,统一对外发布。在“政企通”平台开设“纾企解困”专栏,归集各部门纾企解困政策及实施细则,开设“惠企留言板”,对企业留言进行分类办理,及时响应企业诉求。(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开设惠企服务专窗。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惠企服务专窗”,派专员入驻,开展线下服务,提供各项惠企政策咨询和受理,承接好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

  二、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市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各镇、园区、街道和市各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全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护航行动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落实办理无锡市工作专班交办的协调事项,梳理并协调解决本地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问题。

  (二)搜集整理机制。各镇、园区、街道要主动对接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和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龙头、节点企业,梳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收集、跟进、协调和反馈企业诉求,填写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问题诉求事项汇总表,做好分类汇总,建立问题搜集台账。

  (三)分级处理机制。市工作专班要按照“分级处理、协调联动、跟踪闭环”的原则,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积极推动协调解决。各镇、园区、街道协调有困难的可提交市工作专班协调,需要市级专班协调事项实行日报制度。

  (四)协调会商机制。市工作专班每三天召开一次协调会议,对各镇、园区、街道上报的难以协调的困难问题,进行集中会商,分类处理,切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五)问题闭环机制。市政府主要领导不定期听取工作专班情况汇报。市工作专班要加强日常调度和信息沟通,对问题事项处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确保问题有效解决,形成工作闭环。

  (六)领导挂钩机制。结合市重点企业精准服务方案,按照“一名挂钩领导、若干重点企业、一个服务专员、一套服务举措”的要求做好走访服务。市领导进到企业第一线,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现场办公或召开协调会等形式开展工作,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

  (七)积极对上争取。围绕生命科学、集成电路、新能源、电线电缆、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和外贸企业,梳理形成我市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库,建立对接联系和服务保障机制。同时积极对上争取,力争有更多企业进入到国家和省“白名单”企业库。

  附件:宜兴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护航行动工作专班

  

附件

  宜兴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护航行动工作专班

 

  组  长:刘  英  副市长

  副组长:李长青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周利锋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成  员:葛  春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金  秀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贸促会会长

          曹庆林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殷  晖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杜  颖  市科技局副局长

          陈  斌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朱  伟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许  烨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葛志军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单  涛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张  敏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申雁周  无锡银保监分局宜兴监管组组长

          林友中  市邮政安全发展中心主任

          单振强  人民银行宜兴支行副行长

          徐芝梅  宜兴海关副关长

          许立新  国网宜兴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杨卓云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芳桥街道党工委书记

          周雪强  环科园管委会副主任、高塍镇党委书记

           冯志军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副主任

          陈伟强  丁蜀镇党委副书记

          蒋国彪  新建镇人大主席

          卢  超  官林镇副镇长

          陈  煜  徐舍镇副镇长

          王广军  杨巷镇副镇长

          徐  敏  和桥镇副镇长

          徐  东  万石镇副镇长

          弓  力  周铁镇副镇长

          褚曙强  宜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