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培育

谁来种地?宜兴有解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2-12-26 16:31:1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975 生成日期 2022-12-26 公开日期 2022-12-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培训 分类词 农业,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高素质农民培育是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加快优化配置乡村人力资本,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

  高素质农民培育是全面推进农业、

  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

  加快优化配置乡村人力资本

  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市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践行“乡村振兴就是宜兴振兴”,以人才为要,加快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敢创新”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目前我国农村劳动力数量不断减少、素质结构性下降的问题日益突出,今后“谁来种地”成为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我市坚持把高素质农民培育作为关系长远、关系根本的大事来抓,通过系统培训、政策扶持等措施,留住一批拥有较高素质的青壮年农民从事农业,吸引有能力的外地农业人才来宜务农,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市农业农村部门围绕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定位,着力打造以新型农业企业家为引领、新型高素质农民为主体、新型农技服务队伍为支撑的现代化农业人才新格局。

  打造新型农业企业家队伍

  围绕新型农业企业家的特质,以转变发展理念、拓宽经营思路、创新商业模式、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主体,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先后组织高级研修班6期,培育现代农业领军人才95人。

  

  

  打造新型高素质农民队伍

  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为目标,精选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进行重点培养。目前已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1.2万人,学员满意率达100%,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张涛、全国农村杰出实用人才杨杰等一大批优秀高素质农民。

  

  

  打造新型农技服务队伍

  采取分类分批的方式,对全市200多名农技服务人员采取分批轮训的方式进行了专业技术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急需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农民急需的科技信息,将农技人员培养成为“一专多能型”推广人才。

  

  

  育新农民、兴新产业、建新农村。农村广阔的天地和发展机会不仅为农民搭建了增收致富的舞台,还吸引诸多年轻人返乡创业,为新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通过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宜兴“新农人”队伍势必越来越壮大,宜兴乡村振兴的画卷也必将越绘越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