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桥街道

芳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述职评议明得失 理清思路谋来年 | 经开区召开安委会四季度例会暨2022年安全生产述职大会
来源:芳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2-12-28 09:04:34   [ ]   浏览次数:

  

  12月11日,经开区召开安委会四季度例会暨2022年安全生产述职大会,总结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安全形势,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部署推进下步工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虞仁军出席会议并提工作要求。经开区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经开区上下紧紧围绕“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总要求,以区街一体化改革为契机,以“大检查”“百日攻坚”“三年行动”为主抓手,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从根本上铲除安全隐患的滋生空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虞仁军强调,园区上下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推动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以最扎实的作风,压紧压实责任、织密安全网络。

  要始终牵住从严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员工岗位责任”的“牛鼻子”,建立清晰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确保安全生产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有人管、有人抓。特别是要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企业自主安全意识,以“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救援到位”“五个到位”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强化执法检查、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每台车、每条路、每个工地、每个岗位、每个员工。

  以最过硬的举措,消除风险隐患、防范安全事故。

  一方面,要聚焦重点领域、绝不留死角。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常态化安全隐患研判和排查机制,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另一方面,要抓好整改落实、绝不留后患。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落实“一线工作法”,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到工作在一线推进、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风险在一线化解;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建立清单销号管理制度,确保第一时间、见底彻底、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全过程记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形成清单交办、跟踪督办、整改销号的“处理闭环”。

  以最根本的手段,推动标本兼治,提升本质水平。

  一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强势开展提升土地使用绩效系列行动,退出劣质产能、腾出宝贵空间;通过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传统企业技改转型、迈向高端;聚焦“4+2+N”产业体系,加快“砸笼换绿”“腾笼换鸟”步伐,从源头上降低风险、杜绝隐患。二要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持续完善“一区三街”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厘清职责范围,加快应急综合救援基地、应急救援物资库、救援中队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风险预警监测、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切实提升风险研判预警、科技人才支撑、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能力,不断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屺亭街道党工委书记夏建伟主持会议。

  

  会上,经开区安委会作了工作通报,各相关区直属专委会、街道安委会分别作了工作述职,并针对“三年大灶”开展以来各自的问题短板,认真剖析原因,找准对策措施,谋划来年工作。同时,会上还下发了《经开区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就抓好冬季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作了专题部署。

  下阶段,经开区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推进各项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实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