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

太华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聚焦“微幸福” 答好“为民卷”|度假区(太华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民生实事工程推进情况
来源:太华镇  发布时间:2023-01-03 14:48:32   [ ]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好用好,12月28日,度假区(太华镇)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本年度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视察活动。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太华镇党政班子全体人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等参加活动。

  太华镇龙珠湖公园

  龙珠湖公园位于太华镇政府东侧500米,龙珠水库下游。公园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作为太华镇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的重要一环,此次改造主要包括公园基础设施、广场、舞台、绿化、亮化及登山步道等的提升改造,目前公园改造已基本结束,将成为镇区生态环线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将是镇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太华山路

  太华山路位于太华镇东部(龙珠水库以东),起点位于华东路与水库路交叉口,路线由西向东,保持沿大涧河北侧走向,最后利用300m大涧路老路,终点至太华山河海门,全长1.97km。道路路面宽度6m,该路段设置钢筋混凝土挡土墙,双管涵。新建段(K0+140~K1+638.5):0.75m(土路肩)+3m(机动车道)+3m(机动车道)+0.75m(土路肩)=7.5m,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路基路面工程、交安设施等,设计使用年限为10年。项目前期征拆工作完成到位,进展顺利,目前路基填筑和沥青混凝土主体浇筑铺设已基本完成,附属工程正在加紧推进。

  胥锦红村

  2021年12月,太华镇胥锦村入选中组部“2022年度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是宜兴首个、无锡唯一入选的村庄。胥锦村重点围绕聚焦民生福祉、统筹红色资源、突出生态优势、依托人文情怀、串联一环三片,打造龙珠湖公共叙事环、红色文化教育片区、红色休闲体验片区、红色遗迹活化片区、“薪华之路”主题带五个部分。项目总投资约9672万元,目前各项工程正在加速推进,预计年内完成项目总体进度的60%。

  富硒展示馆

  太华富硒文化展示中心建筑面积2200㎡,展馆以“富硒之路”上的加油站为定位,以“硒望之路 希氧太华”为展馆主题,策展面积约530㎡,策划“昔”、“曦”、“硒”、“希”四大空间,总投资约1100万元。展示中心集富硒文化科普展示、科研论证、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展馆于2022年10月竣工,是一个独具宜兴富硒文化特色和魅力的大型综合展示平台,综合提升太华富硒品牌与形象,将成为太华生态旅游线路上靓丽的一环。

  乾元村老虎洞农民公园

  乾元村老虎洞农民公园位于乾元村乾元组的北侧,总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0.3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额约为710万元,主要项目内容包括:沥青道路、彩虹路、登山步道、石板路、景墙、雕塑、休憩点、瞭望台、挡土墙、景观绿化、照明(景观亮化)、给排水等,其中老虎洞农民公园瞭望台为地上1层(基础架空,可局部2层),建筑面积约320平方米。乾元村老虎洞农民公园设计是基于乾元村目前的旅游发展规划的四大线路之一而展开的,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目的在于改善乾元村的村民居住环境,完善乾元村的旅游产业,从而带动乾元村的产业经济发展,实现富民、强村的乡村振兴目标,同时也是宜兴市全域旅游的闪光点,2022年9月底,老虎洞农民公园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老虎洞农民公园的建成有效推动乾元村的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重点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主题民宿和农家乐,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老虎洞建成以来,每个礼拜接待游客近1000人次,已经是宜兴市有名的网红打卡点。今年是乾元村全力推进景区建设的关键年,全域旅游建设进入加速期。

  石门村

  近年来,石门村在太华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围绕“政治”领航、“自治”强基、“德治”育人、“法治”保障、“智治”赋能五方面,建设一批红色党建阵地提高党员政治能力,创新开展“洁净家庭”评比活动巩固村庄环境整治成果,成立“老书记调解工作室”协调矛盾纠纷,高标准建成文化广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乡贤力量为村级发展献计献策,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创造治理公平化环境,着力打造“一体化”智慧指挥体系,完善全域“一张网”治理脉络,创新“1+5+X”网格体系,全力打造“一站式”智慧服务体系,扎实推进“网格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治理精细化程度,努力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太华镇综治中心

  太华镇综治中心于2022年9月基本建成,中心建筑面积约325平方米,整合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实现“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按照“方便群众、利于工作”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服务大厅、调处室、接访室和网格学堂,配齐标识标牌、办公设备及便民设施。政法和社会管理局、司法所等单位整体入驻,城管中队、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局、环保办等职能部门采取设立窗口、随叫随驻的方式开展工作,实行“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

  美丽宜居小城镇

  自2021年6月太华镇入选江苏省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试点以来,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太华镇以健全组织为保障,以加大投入为关键,以建管并重为措施,充分利用山水相依、地势狭长的有利空间,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功能,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小城镇,使广大群众在优美的环境中,真切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目前,项目包含的龙珠湖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和镇政府周边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这两大工程均已完工,将以最好的状态,展示醉美太华的新面貌。

  每到一处,代表、委员们都认真听取相关情况,详细了解今年以来太华镇经济社会发展、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红色文旅融合发展情况,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度假区党工委委员、太华镇党委书记吕旭明表示,民生实事项目是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是镇政府向全镇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要紧紧围绕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目标定位,充分做好项目前期调研,科学合理确定实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要抓牢既定时间节点,加足马力、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同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持续聚焦中心大局,发挥监督职责,当好连接党委政府和百姓的“路由器”,真正发挥桥梁作用,着力在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上贡献力量,持续扎根人民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尽心履职,全力推动太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