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展文化科技两翼“逼”宜兴陶业提升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1-04 11:48:4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1992 生成日期 2023-01-04 公开日期 2023-01-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技术,艺术,宣传 分类词 科技,文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展文化科技两翼“逼”宜兴陶业提升

  作为传统陶瓷产业,如何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必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怎样把“陶的古都”打造成“陶的名都”,怎样让中国陶都、陶醉中国上升为中国陶都、陶醉世界,体现与时俱进的精神和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重大使命。

  一、宜兴陶瓷产业的发展现状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宜兴陶瓷产业不仅有量的扩张,更有质的飞跃,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但也存在着问题:一是企业个数不少,但规模偏小,装备水平较差,生产工艺落后,产能较低;二是产品门类较全,生产品种繁多,但响当当的品牌不多;三是陶瓷教育科研乏力,应用型、科技研发人才、产品创新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相当缺乏;四是作为陶都宜兴,至今没有一家陶瓷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二、宜兴陶瓷产业的发展对策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宜兴陶瓷产业应着力抓好“一体两翼”。一体就是陶瓷产业,两翼就是“文化”和“科技”,要不断增强艺术陶瓷的文化含量和工业陶瓷、建筑陶瓷的科技含量。

  1.把陶艺的发展提升作为彰显陶都特色的主要抓手。宜兴紫砂应锲而不舍地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继续组织宜兴陶瓷文化展示活动,扩大国内外的陶瓷文化交流。坚持培养手工艺紫砂人才,坚持手工制作特色禀赋。在提倡行业自律的同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从原料供给、人才培养、文化弘扬、营销拓展,线上线下,切实加强市场监管。

  2.把加快工业陶瓷发展作为壮大宜兴陶瓷产业的主要方向。大力引进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利用省陶研所,在陶瓷产业园建立研发中心;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可开设工业陶瓷专业系科。积极会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增设陶瓷本科教育。在科技投入上试行多元化股份制发展新模式,促进工业陶瓷高质量发展。

  3.把园区功能的发挥、陶瓷市场的繁荣作为宜兴陶业的主要支撑。宜兴陶瓷产业园区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落后的产品要“腾笼换鸟”。积极培育上市企业。通过政府在资金投入、进园条件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和扶持,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新技术陶瓷产业园区。中国陶都陶瓷城要完善功能配套,通过“宣传扩影响、促销旺市场、服务树形象、文化打品牌”,成为宜兴陶瓷营销辐射国内外的一大亮点。

  4.把陶瓷古老文明的挖掘并放大陶瓷文化古迹效应作为宜兴陶文化的亮点。要充分发挥陶博馆对内对外交往的陶文化传播作用。把骆驼墩遗址、黄龙山公园、前墅龙窑、西望国际壶艺村等这些古迹,如同“珍珠”一样擦亮后串起来。

  5.把宜兴陶瓷优势品牌的培育作为宜兴陶瓷产业发展的重点。在未来,宜兴传统陶瓷仍将面临淘汰落后产能,这方面,佛山经验值得借鉴,有市场的产品必定有人生产。陶都应探讨陶瓷总部经济,培育陶瓷商贸之都,这要靠品牌、市场营销、科技研发、文化弘扬来拓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