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宜兴文化产业国际化方向与路径刍议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1-04 11:57:0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1993 生成日期 2023-01-04 公开日期 2023-01-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艺术,宣传,活动 分类词 文化,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文化产业国际化方向与路径刍议

  一、回眸历史提振信心

  过去几百年,宜兴紫砂陶经海上丝绸之路传播海外,许多陶瓷艺人频频到海外讲学,提高了陶瓷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促进了中外文明交流。近年来,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了“一带一路宜兴紫砂系列活动”,特别是举办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组织中国宜兴窑系相关会议活动,举办首届世界壶艺大赛、国际陶文化论坛系列活动,打造国际陶艺中心和世界制壶中心,提升宜兴陶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加强“运河陶·丝路情”“陶都风”等优质品牌海外推广力度,围绕“五朵金花”广泛开展对外陶艺合作,推进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宜兴史迹”申报中国世界遗产,推动“陶式生活”走向世界,成绩可圈可点。

  二、寻找差距奋起直追

  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发出了“在新征程上奋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的动员令。从文化产业国际化的角度来看,宜兴与周边发达地区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市文化艺术专业人才相对匮乏,精通文化创意、生产营销等方面的人才较少,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有待完善。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品牌相对偏少,文化产业走出国门的渠道还不是很多。很多优质的宜兴故事,难以用现代传媒手段将其激活再生、发扬光大、走向世界。就文化产业资源而言,展示平台偏少、信息渠道不畅,资金投入有限、难以做强做大。

  三、高筑平台跨越赶超

  文化产业走向国际化,时不我待、迫在眉睫。建议我市在规模化、特质化、精品化等方面凝聚力量、加大投入。继续扩大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一带一路”“运河陶·丝路情”“陶都风”等传统品牌优势,积极探索陶文化+电商、陶文化+金融发展模式,推动紫砂产业向“金融化、规模化、品牌化、资产化”方向发展。办好前墅龙窑国际柴烧艺术节、宜兴国际花盆艺术节、世界壶艺大赛等国际性活动,加快国际陶文化交流中心建设和专业机构认证所挂牌。

  要大力创新现有文化人才引进和培养的体制机制,像引进科技、经济人才一样引进文化精英,培育文化龙头企业和领军型人物;像抓经济工作一样重视文化产业工作;像熟悉企业家、企业产品、企业效益一样熟悉艺术家队伍和文化产品的孵化、培育,树品牌、创名牌,厘清宜兴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化清单、制定宜兴文化产业国际化路线图。以大气魄、大格局、大举措推进文化产业逐梦出海,打造具有世界美誉度的陶都文旅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