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经开区新实践 | 经开区第二次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01-06 14:27:23   [ ]   浏览次数:

  

  

 

  1月5日,经开区第二次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经开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委员会委员名单和经开区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办法(草案),听取并审议了经开区2022年度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经开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报告,通过票选确定了经开区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在园区的29名省、无锡市、宜兴市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召开

  

  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虞仁军代表经开区党工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虞仁军指出,自经开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正式成立以来,区街两级人大依法履职、合力担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打造国际化、现代化一流园区的新征程中发挥了重要助推作用。

  就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园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虞仁军强调:

  一、以“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常学常新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坚决执行党委决定和指示,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二、以当仁不让的强烈担当,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心大局

  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宜兴奋进“十四五”、全力开新局的关键之年。既要面临疫情防控调整转段的冲击影响,也要经受世界变局加速演变,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等多重考验,做好明年工作至关重要、挑战巨大。各级人大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聚焦党工委部署的大事、改革发展的难事、群众关切的要事,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切实做到党工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要强化法治保障支撑。

  要提高监督工作质效。

  要促进代表发挥作用。

  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三、以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要认真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方式方法,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职,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区街两级人大要聚焦“四个机关”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以制度“立柱架梁”,进一步完善监督、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议事规则作用,不断提高人大依法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要加强人大干部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快“数字人大”建设步伐,促进人大履职更专更精、走深走实,更好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蒋雅峰作经开区2022年度工作报告。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世界疫情、国际变局、经济下行系列风险和挑战,全区各级在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一体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始终保持“真抓实干、攻坚突破、争先进位”的精神状态,合力拼搏、砥砺奋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业绩。

  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项目建设势头强劲

  企业发展质态良好

  转型步伐全面加快

  安全环保形势稳定

  城乡融合一体推进

  2023年工作打算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规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进出口总额稳中提质,实际使用外资达到上级要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等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双下降”,社会大局保持和谐安定。

  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全力保持经济稳健增长。紧盯主要经济指标;全力护航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产业集群崛起;保持项目强攻态势;提升整体发展绩效。

  ➤强化创新驱动核心引领。聚焦高能级载体打造;聚焦高水平主体培育;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育。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丰富对外开放内涵。

  ➤一体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聚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本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接续写好民生幸福答卷。用心做好民生保障;精准优化公共服务;坚决筑牢发展底线。

  

  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文君主持会议。

  

  

 

  大会通过票选确定了5个 经开区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1、“治本清源”EPC工程

  2、市政道路EPC工程

  3、经开区游泳馆

  4、钱墅荡公园一期

  5、宜兴市工业损害防控与企业合规中心

  

  

  

  

  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视察了宜兴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院、广汇社区城市更新及广汇北路景观改造工程、新庄党建公园、芳桥芳南苑小区改造等产业发展、民生实事和乡村振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