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关于杨巷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杨巷镇    日期:2023-01-09 15:17:1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108 生成日期 2023-01-09 公开日期 2023-01-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杨巷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预算,决算 分类词 计划,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杨巷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疫情反复、财税收入下滑等背景下,在镇党委、政府及市财政局的正确领导下,杨巷镇财政局聚焦“三区”建设,积极发挥公共财政职能,做大收入蛋糕,化解债务风险,激发发展动力,增进民生福祉,严监管提效能,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推动杨巷镇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在各单位、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较好地完成了2022年度预算收支时序进度,为我镇经济和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现将杨巷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财政总收入(镇级可用财力)完成25731.1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03%,比上年增长2.8%,其中:

  1、预算内财政体制结算和单项结算收入13484万元;

  2、非税收入6902.72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6624.41万元;

  3、自筹资金收入5344.39元,其中:资产租赁收入21.2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351.68万元,其他收入1971.48万元。

  (二)财政总支出25708.7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91%,比上年同比增长3.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36.83万元;2、公共安全支出1002.36万元;3、教育支出6452.67万元;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3.22万元;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308.05万元;6、医疗卫生支出2389.65万元;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603.37万元;8、农林水事务支出5637.48万元;9、其他支出195.1万元。

  2022年财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但支出仍增长,主要是:S341周杨线拆迁安置;镇区、学校、医疗等方面的基础配套设施投入力度加大;政策性因素如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经济薄弱村奖补等支出持续增加。

  (三)2022年在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镇财政着重抓好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优化调整支出结构,稳步提升民生事业

  杨巷镇财政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严控一般性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突出重点项目、优先民生保障”的理念。一是加大教育类资金投入力度。坚持“育人树德”的理念,持续在教育环节投入经费。共投入教育公用经费1356.92万元,用于学校教学设备、校园环境、安全消防等硬件设施提档升级,更好地满足了教与学的需求。二是全面落实“阳光惠民”政策,发放各类补助903.35万元,着力保障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稳定社会秩序,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三是不断加强镇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1854.64万元,用于镇区街道改造、绿化养护、民生工程等,使我镇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四是全力保障市镇重点工程。集中财力发放白鹤滩及S341周杨线的拆迁安置款,及时保障了失地群众的生活需求,确保拆迁项目顺利实施。五是坚决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强化节约型政府建设。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分别下降7.26%、6.54%。

  2、加强财源建设扩增,确保收入保质保量

  税收组织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关键,因此我局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核心,稳存量、拓增量、促增收,确保完成年度市定收入目标任务。一是全力以赴稳存量。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骨干企业销售情况及纳税大户的动态变化,跟踪掌握重点企业税源变化情况,精准做好服务保障、税收宣传、政策落地工作。二是会同徐舍税务局定期召开综合治税联席会议,定期分析结构和趋势、督促用票规范和欠税追缴,持续强化对重大项目、重点税源的征收力度,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三是多措并举拓增量。积极加大财税收入稳增长政策效应,面对面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特别是针对杨巷镇多家盘活企业和近期落地企业,深入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多渠道宣传、各部门联动、全方位服务,加快制订政策、加强对接,提供纳税服务,进一步拓展新的财源增长点。四是与徐舍税务局、部分规上企业积极沟通,通过分月度、分企业、分任务的形式,力争完成今年一般公财任务数。

  3、加快国企转型发展,持续助力经济发展

  镇级国企是镇级可用财力得到补充的重要平台,也是落实镇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实施平台。一是我镇平台公司与镇内企业开展贸易合作,取得开票销售金额、税收等数据,在实体化运作的基础上,与各金融机构积极对接,极大地改善了镇级可用财力不足的局面。二是抓住全市集体所有制企业清理整改的契机,在公司类型、数量、性质等方面整合我镇平台公司,既能保证存量债务的平稳过渡,又能确保新增债务的可持续性,积极推动融资平台实体化运行进程和政府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压缩债务成本,统筹安排资金以完成年度化债任务。三是今年我镇共有15笔存量债务到期,已全部转贷,并利用省委巡查组要求追赃挽损的工作契机,将转贷债务利率全部降至5%以下,实现每年节约利息支出140万元。

  4、夯实财政基础工作,有力加强风险防控

  一是财政工作与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与上级对口部门、兄弟单位平时业务的实时互动等方式,着力解决财政工作中的难题与困惑,切实适应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要求。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债务管理。严格落实政府性债务管控新要求,自觉规范举债融资行为,优化债务结构,压降融资成本。加快平台公司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利用镇内现有资产资源及特色产业,承接操作性较强的项目,增强自身造血工程,提升资本运作能力。三是通过对镇级机关部门办公用品(电脑、打印机等)的统计工作,将镇级办公资产形成台账,在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下,严格控制电脑、空调等设备的政府采购数量,形成节俭办公的氛围。

  5、夯实审计基础管理,加强审计监督职责

  我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依法开展镇级、村级各类审计重点工作。一是配合宜兴市审计组完成离任审计工作。通过前期准备材料,中期为各部门与审计组牵线搭桥,后期与审计组积极沟通,高质量地完成了审计工作。二是完成金紫村、城典村、皇新村、坝塘村、幼儿园的财务审计及各类工程审计,累计各类基本建设审计304个,送审价11140.56万元,审核价10073.48万元,核减1067.07万元,核减率9.58%。三是配合镇相关部门、村委做好招投标工作、竣工验收工作和绿化、环卫、物业的月度考核工作。

  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会议精神,以“强镇富民”为指导思想,加快构建乡镇现代财政体制,积极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更好发挥财政在稳增长、促转型、防风险、抓改革、优环境、惠民生等方面的保障作用,为杨巷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对2023年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收入预算为26131.21万元。具体收入项目建议如下:

  1、预算内财政体制结算和单项结算收入14013.93万元;2、非税收入521.64万元;3、其他结算50万元;4、自筹资金5080万元(其中:自筹资金450万元,集体资产租赁收入3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00万元,区域特有性收入2800万元);5、其他收入6465.64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1138.63万元,土地复垦挂钩收入5327.01万元)。

  (二)支出预算为26006.49万元。具体支出项目建议如下:

  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01.74万元;2、公共安全支出1043.43万元;3、教育支出6502.15万元;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0.16万元;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383.68万元;6、医疗卫生支出2475.56万元;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652.53万元;8、农林水事务支出5707.24万元;9、人大、政协等其他支出50万元。

  以上安排,收支相抵,基本平衡。

  关于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

  2023年我们将以落实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为重心,把握工作着力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为杨巷镇打造成为“新兴产业集聚区、高新农业示范区、幸福小镇践行区”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一、完善企业服务机制,做好贴心暖企工作

  城镇发展、民生保障是社会稳步前进的基础,该基础需要充足的税源来支撑,而税源主要依赖于镇辖区内企业的对上贡献。因此,财政部门要从项目税收贡献和财源建设的角度出发,服务好这些企业,这对于税收收入、社会稳定及民生事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是加强学习吃透政策,拓展各类知识储备。招商引资比的就是政策和服务,必须在熟练掌握各类产业政策、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吃透市镇两级高质量发展政策、土地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等,同时必须关注和积累相关行业的知识,才能全方位无死角地服务好企业,助力企业解决各类问题。

  二是完善信息沟通和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积极对接建设、国土、环保等部门,打通项目建设全过程和涉税信息传递的渠道,做好助力企业加速落地投产的传递接力服务工作。同时依托综合治税网格员改革的契机,打造属于杨巷自有的企业动态管理库,利用摸排走访、反馈上报和逐个回复等手段,做好企业税收数据动态监控和大数据分析,引导督促企业税款应缴尽缴。

  三是建立项目长效跟踪机制。项目落地投产是财政部门服务企业的起点,必须建立长效跟踪机制才能服务企业,发挥综合治税网格员的主观能动作用,定期定点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多种形式宣传政策,发现和解决企业各类问题,从而让企业健康发展,形成有效可用的财税税源服务本地经济发展。

  四是挖掘税收征缴潜力项目。针对2023年及以后年度,杨巷镇将要建设如南方水泥一期项目、国家电投江苏新能源总部基地项目、宜兴杨巷二期光伏发电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及政府主导的建设项目,通过定人定片定岗负责制,点对点加强与项目单位、建设施工单位的沟通,力争将项目前期规划及建设过程中形成税收的所有环节,通过设立杨巷分公司、代开属地发票等方式,把能留存杨巷的税费缴足缴全。

  二、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升投融资管理能力

  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离”的原则,优化镇属国企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统筹推进融资平台转型、政府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和债务管理等中心工作。

  一是执行“一个出资主体,两种管理方式”的发展思路。以杨巷镇人民政府为出资主体,根据债务性质划分,形成以宜兴市杨巷镇资产经营公司为存量债务为主、以宜兴市鸿杨实业有限公司为经营性债务为主的两条债务管理模式,切断存量与经营性债务之间的直接联系,最终达到“存量债务不出险,经营性债务合理规范”的融资要求。

  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按照着眼长远、稳步推进的原则,以集体所有制企业改革为契机,通过兼并重组、整合归并等方式,整合国有企业资产资源,科学制定转型方案。以宜兴市鸿杨实业有限公司为母公司,形成1+N的企业管理运营模式,通过统筹镇级财力、物力、人力等要素配置,利用资源、项目及政策等优势,合理搭建国有企业产业机构,加强社会资源利用及社会资本合作力度,加快资本运作和股权投资,加大对高产出、高效益和科技含量高的产业的投入,突出发挥国有企业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在政府重大项目建设、项目融资及服务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提升国有资产投资、经营能力,提高镇属国企的投资回报率。

  三是整合项目用以可持续发展。在政府性债务监管日趋严谨的态势下,不论是争取政策支持还是资金奖补,必须以项目为支撑。因此,要将镇内已有的项目按照效益、规模及性质分门别类进行整合,将小微、零散的项目整合为既大又统的整体性项目,力争在对上争取资金、开展融资等方面形成优势,发挥出项目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三、夯实工作基础水平,提升财政管理能力

  财政工作事关国计民生,是落实党委政府服务发展、促进改革、调整结构、保障民生等方面的重要环节。在“十四五”期间,财政工作要进一步提升站位、找准定位、明晰方位、做实工作,为实现“产业强镇”“乡村振兴”“拆迁安置”等方面提供坚实可靠的财力保障和财政支撑。

  一是加强部门合作力度,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在全面掌握政策动向,做好相关信息收集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研究国家、省、市政策资金扶持方向,找准与我镇发展的契合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资金争取。主动加强与镇内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与协作,充分发挥具体实施单位争取资金的主动性,形成资金申请合力。对于以前年度的存量上级资金,与环保局、财政局等积极衔接,通过更改建设项目、范围等,达到符合资金下拨的条件,增强镇级可用财力。

  二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能。规范费用报销审核制度,严控开支范围和标准,确保支出行为合规、票据真实有效,审批手续和附件齐全。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以各级采购管理办法及采购管理内控制度为导向,以合理化办公需求为准则,对标国有资产配置预算标准和使用年限的要求,健全政府采购的管理及监督。

  各位代表!2023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也是艰难与奋进共存的一年,我们必将调动起财政的主观能动性,开源节流,稳中求进,为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算任务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