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

宜兴市严防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监管方案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23-01-09 16:10:0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110 生成日期 2023-01-09 公开日期 2023-01-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管理,产业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严防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监管方案

市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推进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和违规建设钢铁冶炼项目,特制定本监管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无锡市有关决策部署,夯实各级责任、落实有效措施,确保我市不发生“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现象,确保不出现新增钢铁产能和违规建设钢铁冶炼项目。

  二、工作原则

  (一)依法依规。坚持法治化原则,综合运用环保、能耗、质量、安全和技术等政策执法“组合拳”,严防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持续严查严防严打,确保不留后患。

  (二)落实责任。各开发区、镇、街道对本地区严防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工作承担主体责任,并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将责任制网格化管理细化到村(社区)、企业,确保责任到人、不出现盲区。

  (三)严格标准。严格执行中钢协等五协会《关于支持打击“地条钢”、界定工频和中频感应炉使用范围的意见》(钢协〔2017〕23号)的相关界定标准,严防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

  三、主要举措

  (一)明确责任分工

  各开发区、镇、街道对严防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工作负总责,负责属地违法违规企业的排查、整治等工作;市发改委、工信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生态环境局、应急局、公安局、税务局、供电公司等相关单位立足本职,按照《宜兴市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相关要求,做好全市严防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工作的跟踪、协调、整治和督查工作,确保严防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认真排查核查

  1、深入开展排查。市化解办要牵头相关部门及属地政府,结合全市涉炉企业清单,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定期逐一排查到位,并重点关注三类企业:一是拥有中(工)频炉等熔炼设备的企业;二是举报频繁的企业;三是用电量异常的企业。

  2、开展自查自纠。各开发区、镇、街道要进一步完善 “一企一档”相关台账和影像资料,并定期做好资料的更新;要督促辖区内涉炉企业开展自查自纠,自证清白,同时务必向市化解办提交依法依规建设项目、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积极配合日常监管的承诺书。要组织辖区内所有涉炉企业务必安装好监控设施,接入当地派出所监控平台,并加强维护,确保监控设施正常运行,同时由属地政府安排人员对监控视频拍摄到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甄别,对有疑问的企业,由属地政府及时将相关情况报市化解办核实。

  3、严控项目准入。各开发区、镇、街道要严控涉及中(工)频炉等熔炼设备的项目准入,凡涉及此类设备的项目在准入时,务必先行将项目材料报市化解办,由市化解办组织相关部门,同时邀请有关专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审,确认不存在违法违规钢铁产能隐患后,方可按规定办理相关准入手续。

  (三)加强督促检查

  市发改委、工信局、生态环境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要通过专题会议、督导约谈、现场督查等多种方式,不定期对各开发区、镇、街道严防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四)完善举报制度

  市发改委、工信局、市场监管局要进一步完善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机制。一旦收到举报信息,立即由市去产能办组织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赴现场核实。若确实存在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由属地政府责成企业立即停产,拆除熔炼设备,市去产能办会同相关部门做好监督和指导。若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由市去产能办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发改委举报电话:87968176;工信局举报电话:87992463;市场监管局举报电话:87999480)

  (五)建立长效机制

  各开发区、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始终保持对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完善动态监测和长效管控机制。要重点聚焦和防范以下情况:废钢资源丰富、钢材需求旺盛的地区;地处偏僻、监管难度大的地区;历史上没有钢铁产能、监管经验和能力不足的地区;用电量异常的地区和企业等。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开发区、镇、街道要充分认识严防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办法,做到驰而不息、常抓不懈,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二)层层落实、压实责任。各开发区、镇、街道要明确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本单位各部门职责分工,落实严防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的各项责任和要求。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按照部门职责分工,明晰责任主体,落实责任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切实把严防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考核,严肃查处。坚持依法从严处置有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企业,如被国家部际联席会议检查发现、受到通报,或在市及上级督查和举报核查中发现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问题,且有关属地核查不及时、处理不到位的,一经查实将严肃追责问责。

  (四)加强宣传、营造舆论。各开发区、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宣讲国家钢铁行业的政策,大力宣传取缔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成效,充分体现我市严防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和信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及时发现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形成全民监督的舆论氛围。

宜兴市化解过剩产能实现

脱困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