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住房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

我市存量房“带押过户”试点工作启动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1-09 09:48:2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137 生成日期 2023-01-09 公开日期 2023-01-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房屋,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城乡建设,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日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屋交易管理中心会同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农业银行宜兴分行营业部正式启动了我市存量房“带押过户”试点工作。日前,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邀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解读了相关政策。

  日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屋交易管理中心会同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农业银行宜兴分行营业部正式启动了我市存量房“带押过户”试点工作。日前,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邀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解读了相关政策。

  何为存量房“带押过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带抵押的房子要买卖,大多需要买方垫资或卖方自行筹借先解除原抵押贷款,完成合同网签后再办理过户和新抵押登记。这种传统的“先还后卖”模式存在来回奔波时间长、手续繁杂、成本高和资金安全难保障等问题。现在的“带押过户”模式可满足各方交易主体需求,无须垫付资金和先行解押,买卖双方与银行达成一致后,买方和新贷款银行将房款打到资金监管账户中,待办理完相关登记手续后,监管资金将直接打给原抵押银行和卖方。

  “带押过户”的流程是怎样的呢?工作人员表示,首先要进行合同网签备案,在银行窗口进行网签的市民,相关部门可在后台完成审核,实现不见面审批。随后,要与监管银行签订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带押)三方协议后进行缴款。在资金进入监管资金账户后,可以开始办理产权转移登记、抵押变更登记。在完成登记后,监管部门发出资金拨付指令至监管银行中转账户。最后,则由银行对资金进行清分。

  据介绍,在“带押过户”开始后,或将进一步激活二手房交易市场。由于卖方无需筹措资金提前解押,为卖方解除了资金筹措的困扰,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为二手房交易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同时,由于相关业务下沉至银行,业务办理渠道将得到拓展,包括合同签约、监管协议签订、开户、入账、贷款、支取等在内的业务均可快速办理,大幅缩短交易时间,有助于加快换房需求入市,对提升新房交易量有所助力。此外,交易安全也有了一定的保障,整个交易过程中,各部门业务贯通、数据实时互认共享,缩短了交易周期,充分保障了交易资金安全,从而保障交易主体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