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官林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官林镇    日期:2023-01-12 10:37:3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197 生成日期 2023-01-12 公开日期 2023-01-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官林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决算,收支,财务,行政 分类词 财政,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官林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官林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镇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持续改善民生。

  官林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财政预算收入为72312万元,全年同口径预算收入完成76731万元,完成预算的106.11%。

  收入完成情况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34299万元,完成预算收入的79.95%。体制结算收入未完成预算任务的原因主要是新冠疫情、留抵退税、缓缴税费及六税两费的减免政策,导致税收收入减少。

  2、自筹资金收入54.97万元,完成预算收入的31.96%。自筹资金收入未完成预算任务的原因主要是新冠疫情下,政府性房租按照政策减免38万元;国有租赁土地的土地年租金52万元,从2022年开始由村级征收,租金归村级所有。

  3、土地出让净收益28869.08万元,完成预算收入的117.74%。

  4、上级补助收入7186万元,完成预算收入的291.44%。

  5、其他收入6319.95万元,完成预算收入的631.99%。

  2022年镇财政支出76729万元,完成预算支出72298万元的106.13%,主要用于: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498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81.18%。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编人员的奖金及绩效工资减少,以及三公经费开支的压降。

  2、公共安全支出1658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74.02%。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编人员的奖金及绩效工资减少。

  3、教育支出14557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96.49%。其中2022年乡村教师工资10503万元,奖励性绩效工资1155万元,学校改造工程及设备采购等1238万元。

  4、文化体育支出73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74.49%。

  5、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支出15095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99.60%。其中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失地农民养老保险7048万元;2022年居民医保3170万元;尊老金、义务兵代劳金、低保款、五保款等民政类支出1677万元;为应对新冠疫情,做好疫情常态化工作,财政直接投入防疫经费1500多万元,有力的服务和保障了防疫工作;卫生院日常经费保障900多万元。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442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65.15%。投入了7385万元用于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我镇居民的人居环境;投入了350多万元,用于环保专项经费支出;投入了250多万元,用于安全生产专项经费支出。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工程未按时序进度进行竣工审计。

  7、农林水事务支出6708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108.63%。其中主要是村级补贴3878万元;水利工程2256万元;供电所青苗补偿费379万元。

  8、其他支出16698万元,完成预算支出的927.67%,其中15000万用于偿还政府隐性债务。

  2022年全镇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有以下主要特点:

  1、狠抓财源建设,强化收入征管

  围绕市下达的全年收入目标任务,组织协调各征收部门,在充分研究新一轮财政结算体制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对策,克服各种困难,分析税源,确定税收增长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提升税收征管能力,牢牢把握收入的主动性,确保应收尽收。

  2、强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二十条”规定,做好各类支出的审核,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合理调度资金,加强支出管理。坚持“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的原则,细化财政预算,结合镇情,合理确定各类支出份额,使支出增长继续向民生方面倾斜、向重点领域倾斜。

  3、坚持创新财政管理体系

  一要创新财政监管方式,持续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二要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巩固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成效,从收入管理源头上进行约束,确保征缴工作正常运行,确保财政干部廉洁和财政资金安全。

  4、加强债务管控

  以坚决不发生债务风险为底线,按10年化债计划及市下达的债管工作目标开展工作,按时序完成并超额完成今年的化债任务。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举债融资机制,化解政府存量隐性债务、政府投资基金管理等工作,将财政风险牢牢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扎实打好防范化解财政重大风险攻坚战。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较好,基本能够满足落实民生政策、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需要,这是镇党委、镇政府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以及各位代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面临相当严峻的挑战,与镇党委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财源培植及收入质量改善任重道远。特别是新冠疫情、留抵退税、缓缴税费及六税两费的减免政策,给财政收入造成重大冲击;二是支出方面,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环保攻坚等方面刚性支出持续加大;三是随着国家对政府债务管控越来越严,资金保障的压力越来越大。为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我镇财政预算收支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下财政领域的趋势性变化,着力深化财税改革,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切实提高财政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壮大财政实力;着力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促进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财政预算收入为74020万元,其中: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42299万元,占预算收入的59.33%。

  2、其他结算收入1000万元,占预算收入的1.69%。

  3、自筹资金收入165万元,占预算收入的0.24%

  4、土地出让净收益26556万元,占预算收入的33.90%。

  5、上级补助收入2000万元,占预算收入的3.46%。

  6、其他收入2000万元,占预算收入的1.38%。

  2023年财政预算支出为74018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118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6.37%,主要用于机关日常工资及运转、招商引资、市镇优惠政策的兑现等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325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4.39%,主要用于派出所、司法所人员经费、综治、平安建设、普法宣传、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办案经费、维护社会稳定等社会管理支出,其中维稳经费50万元。

  3、教育支出1394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8.83%,主要用于学校教师的人员及运转经费、校舍新建及改造等支出。

  4、文化体育支出6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0.08%,主要用于文物修缮、群众性文化活动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3195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7.83%,主要用于义务兵安置、低保、重残、尊老金、农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福村宝、村民医疗互助、农民医保费、困难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等支出。

  6、医疗卫生支出100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35%,主要是社区服务中心人员工资及日常开支。

  7、节能环保支出50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0.68%,主要是环境保护支出。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655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4.39%,主要用于镇区环境整治、路网改造提升、老小区改造、美丽河湖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提升等支出。

  9、农林水事务支出680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9.19%,主要用于村级环境综合整治、河道长效管理、防汛道路铺设、排涝站建设、驳岸修复、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等支出。

  10、其他支出1250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6.89%,主要用于偿还政府隐性债务、棚改及村筹资利息、综合表彰、机关党员活动经费、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经费等支出。

  三、完成2023年财政预算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积极组织收入

  密切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税源调查摸底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关注,因地制宜,多角度多方位创收挖潜,确保全年任务的完成。继续宣传好稳增长政策,加快推进废铜加工等相关产业运作,服务落户我镇的企业,尽快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

  (二)积极推进预算一体化

  严格按照预算一体化要求推进工作,科学编制政府收支预算与部门预算,督促下属预算单位完成这项工作,并及时梳理、总结、反馈预算一体化过程中的问题。

  (三)规范财政管理

  结合省委巡视、政府债务专项审计、虞仁军经济责任审计、虞仁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第三方内审审计,针对暴露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四)加强国资管理

  对现有国有资产进行清理核对,推进国企进行第二轮股权改革,督促国企按照公司章程完善内部决策流程,规范国企档案管理,加强财务监督、管理、核算,加大经营性投入增强国企自我造血功能。

  (五)强化债务管控

  完成上级下达化债任务,压减政府债务规模,规范举债行为,合理安排、调度资金,优化存量债务结构,切实降低筹资成本,继续压减融资平台,压缩国企银行账户。推进国企市场化运作,争取官林镇2023年第一笔企业债发行成功。

  (六)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政治理论和财政业务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增强财政工作能力。补充财政新鲜血液,加强对新进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之能迅速进入角色,保证财政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各位代表,2023年,财政工作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本次会议对财政工作的要求,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启财政发展的新征程,为官林“打造核心卫星城,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强镇’,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官林新实践”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