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太华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太华镇    日期:2023-01-12 11:07:4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199 生成日期 2023-01-12 公开日期 2023-01-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太华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决算,市场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太华镇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各级财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加快财源建设步伐,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太华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年太华镇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1798.08万元,各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30.51万元(主要是镇机关人员工资及日常经费,企业奖励、补贴及政策兑现,政策宣传及布置,安全生产支出等)。

  2、公共安全支出834.12万元(主要是公安、司法、社会治安、人民调解、维稳经费等)。

  3、教育支出2726.99万元(主要是教师人员经费及退休教师提租交通补贴、教育公用经费、办公用品及多媒体设备购置等支出)。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22.6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1.94万元(主要是阳光扶贫、老干部定补、困难户补助、义务兵优待金及退役军人安置费、福村宝补贴及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等)。

  6、卫生健康支出1883.77万元(主要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服务站人员的工资及日常经费支出、医疗器械、办公设备的购置、疫情防控经费等)。

  7、节能环保支出209.09万元。

  8、城乡社区公共事务支出7002.95万元(主要是城乡公共设施建设维护、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环境绿化提升等)。

  9、农林水利支出3306.09万元(主要是农民三项保险配套、农业专项资金、薄弱村扶持及村定员干部报酬、水利工程及河道长效管护等)。

  各位代表,2022年,太华镇财政工作在度假区党工委、管理办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市镇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紧紧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这一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面对疫情突发及减税降费持续效应下的严峻经济形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推动我镇经济运行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但是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在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出台的大背景下,财政增收难度加大;政策性刚性支出不断出台,生态环境治理与社会民生事业投入需求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加大;部分财政资金绩效仍需进一步提升。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

  2023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基于上述指导思想,综合考虑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计划,2023年财政支出预算建议安排21667.2万元,各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02.11万元,占预算支出的21.7%。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和日常经费、优惠政策的兑现等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829.11万元,占预算支出的3.82%。主要用于派出所、司法所人员经费、综治、平安建设、普法宣传、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技防经费、办案经费、扫黑除恶等社会管理支出。

  3、教育支出2710.61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2.51%。主要用于在职教师工资津贴、绩效工资、学校公用经费、学校建设、职业技术培训、校车运行、校园安保等支出。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20.07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93%。主要用于旅游推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等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77.84万元,占预算支出的3.12%。主要用于民政经费、义务兵安置等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1872.46万元,占预算支出的8.64%。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卫生服务站等支出。

  7、节能环保支出207.83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960.91万元,占预算支出的32.12%。主要为公共服务类政府实事项目。

  9、农林水事务支出3286.24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5.16%。主要为农村养老保险,医保等政府保障类支出及农业专项支出、村级补助等。

  完成2023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坚持扶持引导,全力抓好收入增长

  一是建立多元化经济税源体系。做强关键性和支撑性重大项目的主体税源,不断从制造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现代服务业、现代旅游业中拓展新的经济税源增长极,形成立体多元、优势互补、进退有序的税源体系。

  二是加大土地出让力度。科学合理配置城镇土地资源,打造出精品住宅片区、商业区,做强品牌效应,更好地发挥土地财政的效益。

  二、坚持服务民生,全力优化支出结构

  一是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全面落实各级有关部署要求,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增有减”,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确保财政政策和资金提质增效。

  二是保障民生事业投入。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进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养老事业发展,落实好城乡居民三项基金,做好兜底保障措施。

  三是支持农村经济发展。落实惠农政策,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秸秆还田作业补贴、耕地轮作休耕补贴、稻谷补贴等涉农补贴,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小型水利、河长制管理、特色乡村等项目建设。

  三、坚持强化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一是进一步认真落实化债计划。严格按照市级下达的化债计划,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精准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增强财政运行稳定性和风险防控的有效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把握好防风险的节奏和力度,严格落实化债措施,圆满完成年度化债目标,夯实落实十年化债计划基础。

  二是进一步深化度假区国企市场转型。根据今年度假区国企的运行情况,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壮大国企实力,增强国企运营能力,进一步提高国企融资能力。

  各位代表,完成2023年财政预算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市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在度假区党工委、管理办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政协的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全镇各级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克难奋进,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尽心尽责做好工作,为全面完成2023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而作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