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丁蜀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丁蜀镇    日期:2023-01-13 14:09:5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214 生成日期 2023-01-13 公开日期 2023-01-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丁蜀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决算,行政 分类词 财政,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2022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镇财政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全力落实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件大事,确保经济平稳运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丁蜀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镇财政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全力落实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件大事,确保经济平稳运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2022年全镇完成预算收入1254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5%,比上年增加8520万元,增长7.29%;实现预算支出1248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比上年增加8592万元,增长7.12%;收支相抵结余600万元,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较好地完成了镇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财政体制内结算的各项税收超收分成收入6879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24%;城市建设配套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352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0.46%;资产租赁收入126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0.5%;土地出让净收益390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45.88%;上级补助收入667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1.41%;其他收入613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04.62%。

  二、财政支出预算的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事务支出1908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8.67%;公共安全支出799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0.07%;教育支出3628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3.01%;科学技术支出39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9.2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5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8.7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51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2.7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399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9.55%;医疗卫生支出646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35.42%;环境保护支出337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6.82%;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37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4.82%;农林水事务支出68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7.47%;其他支出418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26.73%。

  2022年通过压缩一般公共事务支出全力保障民生社会事业投入,全镇公共安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城乡社区事务等民生投入达10.15亿元,占全年支出的81%以上。

  2022年财政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镇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保持了财政平稳健康运行,各项工作都得到了较好的进展。

  一、厚植财源,夯实财政收入根基

  2022年,虽面临新冠疫情、减税降费、经济下行三重影响,丁蜀镇财政收入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财政可用财力得到保障。落实落细各类扶企惠企政策,全年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租金减免等各类惠企政策资金约2.76亿元;全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达1.07亿元;加强增收力度,清理历年陈欠,把应缴的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8.81亿元、全口径税收实现15.5亿元、土地出让金净收益达5.25亿元,为财政收支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财政资金继续向社会事业倾斜,重点投入基础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投入3.63 亿元,严格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投入6460万元完善医药卫生保障体制,其中用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3700万元;投入355万元用于文化事业发展;投入社会保障与就业551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1.4亿元。丁山养护院PPP项目完工投入运营,丁蜀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落实企业奖补政策,推进经济持续发展

  今年,兑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奖励、财税稳增长等政策奖励奖补资金等约2885万元,支付化工企业关停奖补资金318万元,拨付科技经费394万元,大力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了重点企业做优做强。

  四、支持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2022年财政安排资金1.01亿元,用于农村发展、农业基础设施、水利工程等方面,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支付“一折通”涉农补贴资金614.44万元;安排资金1643万元,用于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及村庄环境提升;安排资金880万元,用于城乡特困对象补助、深度救助;乡村振兴项目宜兴紫砂园区综合体项目实现竣工交付。

  五、加强财政改革创新,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完善资金支付管理,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约束,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采购流程、采购方式和采购限额,做到采购活动公开透明。

  另外,我镇除预算外,2022年隐债化债付息支出 8.2 亿元;为加快城乡融合步伐,对基础设施建设、拆迁安置补偿、旧城改造等城市开发另行投入10.2亿元,保障了重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提高了政府投资绩效。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将 面临的挑战: 一是收入方面,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财源培植及收入质量改善任重道远。特别是减税降费及新冠疫情,给财政收入造成重大冲击。二是支出方面,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环保攻坚等方面刚性支出持续加大。三是改革管理方面,财政绩效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度财政收支总预算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以发展经济、壮大财力为基础,以服务大局、严格监管为主线,以促进公平、改善民生为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促进重大改革实现新突破,民生福祉取得新改善,为加快推进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2023年财政工作的奋斗目标:根据2023年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本着统筹兼顾、稳健可控的原则,初步提出,2023年镇级财政预算收入为12.66亿元,较2022年实际收入增长0.96%。

  一、收入项目安排

  财政体制内结算收入及基本财力保障71000万元;残疾人保障金、工会经费等基金收入390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5000万元;资产租赁收入4110万元;土地出让净收益39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100万元;其他收入4000万元。

  二、支出项目安排

  2023年,我镇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坚持“依法理财、增收节支、统筹兼顾、惠及民生”的基本理念,合理安排各项资金,在兼顾一般的同时,优先保证重点支出,全面推进政府实事工程,加大城镇化建设投入,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2023年我镇财政支出预算建议安排12.66亿元,比2022年预算增长5.5%,比2022年实际支出增长1.44%,按功能分类是:一般公共事务支出17835万元(含人大、政府、发展与改革、计划生育、党建等事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10518万元(含安全生产专项支出);教育支出3324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0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15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04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520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4168万元;环境保护支出2773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2598万元(含市政建设管理、物业管理、社区管理等事务支出);农林水事务支出10258万元;其他支出544万元;预备费300万元。

  2023年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预算9亿元,安排基金预算支出用于隐债化债付息8.5亿元。

  各位代表,2023年的预算安排体现了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部署,民生投入达10.79亿元,占预算总支出的85%以上。另外,从我镇实际出发,筹集资金支持民生实事工程建设,2023年全年投入将超15亿元。

  2023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3年,我们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推进财税改革,坚持依法理财,严明财经纪律,确保全年预算目标顺利完成。

  一、坚持抓好收入征管培植财源

  构建以税收财政为主体,土地财政、国资财政共同支撑的财源性财政新格局;统筹财政资金、资产、资源,提高财政综合保障能力,争取2023年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稳定增长。

  二、坚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继续支持科技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城市建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安排财政支出预算,做好产业、乡村、城市协调发展。

  三、坚持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继续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理念,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绩效,形成节俭办事业的理念,重点倾斜对民生领域的支持和保障力度。

  四、坚持创新财政管理体系

  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全面推进乡镇预算一体化系统;统筹推进绩效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巩固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成效;推进国企改革,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机制,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各位代表,2023年,丁蜀财政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财政各项目标任务,严格规范财政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为丁蜀镇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坚实的财政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