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市新增10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1-16 16:23:19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江苏省第十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公布,我市周铁镇洋溪村、万石镇马庄村、高塍镇塍西村、太华镇太平村、和桥镇大生村、官林镇韶巷村、丁蜀镇塍里村、杨巷镇英驻村、宜城街道东虹社区、徐舍镇鲸塘社区等10个村(社区)榜上有名。

  近年来,宜兴市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和动态管理为抓手,加快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不断提升基层法治化水平,通过广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广大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得到普遍提高,基层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一是强化责任、层层压实,筑牢民主法治建设基础。将创建工作纳入高质量考核指标,提升镇(街道)、村(社区)两级重视程度。加强与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负责人沟通,结合村(居)民自治章程,从理念上打通基层创建思想障碍,增强创建积极性。按照普法责任制落实要求,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基层依法治理新合力。

  二是把准重点、精确引导,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把基层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基层依法治理的关键,增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抓手,指导广大基层组织围绕重点任务和指导标准,全方位自查问题、改进不足,引导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创建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是突出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开展动态管理,进一步巩固民主法治创建成果。加强实地督查指导,对照创建标准查漏补缺,对法治文化阵地等“硬件”设施采取实地走访检查,对法治台帐等“软件”逐本清查,通过融媒体平台推广、组织实地参观等方式,大力宣传推广经验成果和典型做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基层法治建设提质增效。现我市共创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1个,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50%。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立足创建高水平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目标,定期开展动态复核工作,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主线,着力打造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升级版,推动示范数量与建设质量相匹配、阵地平台与效用发挥相统一、法律服务与群众需求相适应、依法治理与社会力量相互动,实现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基础牢固、质量提升”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