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高塍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来源:高塍镇    日期:2023-01-18 14:44:3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243 生成日期 2023-01-18 公开日期 2023-01-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高塍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决算,银行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高塍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镇财政局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各级财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加快财源建设步伐,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

  2022年镇级财政支出50525.13万元,主要构成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519.03万元(机关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及福利支出,非编人员工资,机关公务费、培训费、水电费、接待费、购置费、维修费、其它支出,计生经费,工会经费等);

  2、公共安全支出2036.59万元(派出所民警工资及福利支出,联防队人员工资,联防队经费,法律顾问费,扫黑除恶经费,司法经费等);

  3、教育事业支出12070.39万元(教师工资,教师绩效工资,离退休人员工资,班主任补贴,代课教师工资,各类保险,维修费,公用经费,成校经费,各类基本建设等);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0.96万元(各类文体活动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397.01万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老年农民补助、失地农民保障金、退伍军人安置补助、敬老院经费、老年及残疾补助慰问,农村医疗保险,困难补助,阳光扶贫,福村宝配套资金等);

  6、医疗卫生事业支出1959.12万元(卫生院经费,新冠防疫支出等);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354.61万元(城乡环境支出,城管工作经费,环卫工作经费,农林场管理支出,社区工作经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奖励,招商经费,科技经费,老企业职工补助,环保产业奖学金,零星工程等);

  8、农林水事务支出9263.09万元(农业项目配套资金支出、农业各类保险保障,农田基本建设、农田水利补助,农业补贴补偿,农村干部报酬补贴,农村基层离职干部生活补贴,农业专项资金支出,村庄环境整治,村级补助,防汛抗旱支出、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支出等)。

  9、其他支出704.33万元(公安消防经费,征兵经费,利息支出,其他各类支出)。

  各位代表,2022年,镇财政工作在环科园管委会党工委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市镇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紧紧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这一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面对疫情突发及减税降费持续效应下的严峻经济形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推动我镇经济运行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2022年度镇财政基本完成预定目标,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镇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新的税收增长点尚未形成规模,政策性减收因素增多;二是受新冠疫情及“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人员经费等刚性支出居高不下,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越来越大。三是化解存量政府性债务任务艰巨,偿债资金来源不稳定。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统筹安排下,2022年,高塍财政坚定信念、团结一心,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达到预期目标,为各项事业的稳健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感谢各位代表对高塍财政工作的支持、关心和监督。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我镇财政预算安排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基于上述指导思想,综合考虑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计划,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确立的工作重点,依法强化征管,不断壮大财政实力;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调整支出结构,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为实现高塍作为宜兴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2023年镇预算支出51531万元的构成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276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2175万元;

  3、教育事业支出14360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0万元;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700万元;

  6、医疗卫生事业支出2200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800万元;

  8、农林水事务支出9500万元;

  9、其他支出300万元。

  各位代表,2023年我镇财政预算草案是在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实际的基础上,对2023年整体经济形势进行综合研判,结合镇机关、行政事业单位、部门各项经费支出基数来确定的,经过科学计算和合理预测,按照从紧从严的原则进行预算安排的。同时,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将严格预算执行监管,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三、2023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3年我们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履行财政工作职责,全力确保镇财政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将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管理重要方针,把严把紧预算安排和支出关口,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在保障部门正常履职需要基础上,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从紧核定“三公”经费预算,推动精简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执行中硬化预算约束,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及时跟踪评估部门过紧日子情况,督促改进管理,兜牢兜实“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

  二是持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强化督促指导,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基本建立。在预算管理全过程中始终突出绩效理念,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对新出台或到期延续的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增强政策可行性。

  三是有效实施财税政策。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加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落实好对特殊困难行业精准帮扶的减税降费措施。

  四是增强风险意识,化解政府债务。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举债融资机制,化解政府存量隐性债务、政府投资基金管理等工作,将财政风险牢牢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扎实打好防范化解财政重大风险攻坚战。

  各位代表,完成2023年财政预算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新的一年充满着希望和挑战,我们依托市财政局的业务指导,环科园管委会党工委、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结合高塍实际,克难奋进,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踏实的作风为全面完成2023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而作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