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线上+线下”深化法律援助站点服务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1-19 15:50:17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宜兴市法律援助中心秉持“服务基层、惠及百姓”工作宗旨,新增建设5个法援工作站和4个法援联络点,切实提升法律援助工作质量,真正把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成保民生兜底线民心工程。

  一是线上法律咨询“不断线”。针对受疫情影响驻宜监狱法律援助工作站无法正常轮值情况,联动丁山监狱、宜兴监狱等单位形成“定期汇总问题需求、集中提供线上咨询”工作模式,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法援服务不断线”。今年以来,工作站值班律师为服刑人员提供监所视频咨询94人次,电话咨询25人次。

  二是线上法援宣传“不断档”。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共同制作完成多期“小君访谈”电视节目,重点宣传《法律援助法》,着重介绍新增法援站点功能和日常运作模式,进一步扩大宜兴法援宣介力度和广度。同时,针对年底讨薪案件多发情况,配合电视台“搭把手”栏目,录制农民工异地讨薪案件的法律宣传视频,以案释法,引导有类似需求的劳动者前往市人社局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现场咨询和法援申请。

  三是线下值班服务“不打烊”。依托集中办案工作模式,安排法援中心自聘的10名法援律师在今年新增的市党群服务中心法援工作站、小蜜蜂驿站法援工作站、蠡河社区法援工作站和大同社区法援工作站等进行日常值班工作。同时,与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相结合,安排相关顾问律师在各工作站值班,同步做好相关工作台账,将其值班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评估体系中。今年以来,新增法援工作站已接待咨询群众200余人次,受理法援案件46起。

  四是线下上门服务“不缺位”。在各乡镇“法律之家”设置法援联络点,除常态化提供法援政策宣传和收集基层群众法援需求外,基层司法所积极配合,定期向中心汇总法援案件线索和潜在对象排查。今年8月,法援中心收到徐舍镇美栖村法援联络点上报的两起赡养纠纷案件线索,立刻指派法援律师到当事人家中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并现场制作法援申请书,为群众提供从“窗口到家门口”的高效便捷法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