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当好“三员”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见成效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1-28 09:33:56 浏览次数: 字号:[ ]

  宜兴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进行法律评价、对政府重大行政行为进行法律审查、对政府重大涉法事务进行法律论证,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参与重大决策,当好政府全面依法履职“守门员”。积极参与市政府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助力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稳步推进,参与具体论证、调解、征收补偿决定书审查,做好风险防范化解;严格把好用地审批合法性审查关口,全面审查建设用地报批材料,服务政府重点项目落地。对政府签订框架协议、合作协议书等重要合同,提出建设性审查意见,确保政府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如在对《宜兴市大拈花湾文化旅游康养项目投资合作备忘录》审查过程中,市政府法律顾问室召集3名政府法律顾问先后召开4次专题商议会,对协议内容进行反复论证,最终提出的9条修改意见和建议被承办单位采纳7条,采纳率近80%,较好维护政府权益。2022年,市政府法律顾问室共对29项政府决策、22件政府合同进行审查把关,出具书面审查意见书60余份。

  二是参与法治审查,当好政府全面依法行政“参谋员”。针对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参与调研、起草和审核全过程,全要素审核涉及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政府建设等其他重要规范性文件,对内容是否违法、是否超越权限、是否符合实际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如在《宜兴市住宅房屋征收房票安置实施办法》制定过程中,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文件制定全过程,多次与承办单位对接沟通,了解文件起草背景、制定目的等,并提出具体可操作法律意见,确保各类规范性文件合法、合理、可行。同时,政府法律顾问也积极参与《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等上级立法征求意见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智库作用。2022年,法律顾问共参与审查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协助审查其他规范性文件65件。

  三是参与风险处置,当好政府全面改革发展“消防员”。针对各类法律风险化解和处置方案的研究论证,将法律顾问专业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相结合,有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为宜兴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改变以往后置审查、口头审查、半程审查等单一模式,对于新类型或有较大影响、涉及面较广的疑难合同,选派3名以上政府法律顾问先期介入,或根据疑难程度有针对性地选定顾问全程跟踪,确保政府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顺利推进。2022年,法律顾问室共参与处置“洑溪河公园公共厕所选址建设”等涉法事务4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