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质量安全品牌创建

宜兴企业参与营养大米品质国家标准制定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1-28 08:39:4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274 生成日期 2023-01-28 公开日期 2023-01-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副产品,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留胚米》标准,在该标准制定过程中,市粮油集团大米有限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之一,承担了提供检测数据和技术参数等环节的工作,展现了宜兴粮油加工企业的技术实力。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留胚米》标准,在该标准制定过程中,市粮油集团大米有限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之一,承担了提供检测数据和技术参数等环节的工作,展现了宜兴粮油加工企业的技术实力。

  留胚米又叫“胚芽米”,指采用稻谷或糙米为原料加工、胚芽保留率超80%的商品大米。米粒中最大限度保留“有机杂质”和“无机杂质”等营养成分,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B1等。留胚米加工技术是新兴的大米加工技术之一,代表了大米加工产业的发展方向,其研发生产过程被业内誉为人类主食史上的一次革命。

  近年来,鉴于留胚米较好的市场前景,国内一批规模米企争相涌入胚芽米市场,市场均价高达每公斤40元。但是,由于胚芽米在我国未形成统一标准,在加工技术、设备选取、产品标准化等方面都存在监管和规范缺失。而普通消费者很难有机会见证胚芽米的加工过程,这也造成市面上的胚芽米产品品质良莠不齐。

  为净化和规范留胚米市场经营行为,2016年,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留胚米》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组,并由国粮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牵头起草该项标准。市粮油集团大米有限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之一,按照工作组要求,负责收集和制作提供部分样品,完成检测工作,提供胚芽完整度、留胚率等相关检测数据和技术参数。

  市粮油集团大米有限公司是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成立20多年来,对标准的认知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公司早在2000年就被国家相关部门确定为大米标准样品定点生产单位,并于2008年参与GBT22499—2008富硒稻谷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公司出品的隆元牌大米,从种植、收割、运输、储存等各环节,都制定了明确的制度规定。此次,企业参与《留胚米》国家标准制定,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还有助于企业拥有规则的话语权,抢占市场先机、赢取更高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