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部门文件

周铁镇国有资产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周铁镇    日期:2023-01-30 10:45:5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293 生成日期 2023-01-30 公开日期 2022-10-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周铁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分配,经济,管理,资产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部署要求,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推进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整治国有资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损失,根据市纪委、市监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办、市审计局关于《宜兴市镇(园区、街道)国有资产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

机关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部署要求,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推进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整治国有资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损失,根据市纪委、市监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办、市审计局关于《宜兴市镇(园区、街道)国有资产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就国有资产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围绕“理清底数、规范管理、完善机制、提质增效”的工作目标,推进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依托信息系统规范资产管理行为,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实现国有资产总量全面见底、动态及时掌握、产权规范交易、收益清晰可查、全程闭环监管和资产保值增值,减少廉政风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不断延伸。

  二、专项治理范围和内容

  (一)使用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

  (二)接受调拨或者划转、置换形成的资产

  (三)接受捐赠并确认为国有的资产

  (四)通过各种形式出资设立的企业

  (五)其他国有资产

  三、实施步骤及时间安排

  专项治理包括“资产清查,规范管理,巩固提升,检查验收”四个阶段,统筹发挥财政、国资、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能监督和纪检监察机关“再监督”作用,统分结合、压茬推进。

  (一)资产清查阶段(2022年7月至2022年11月)

  通过资产全面清查核实,进一步摸清国有资产“家底〞,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通过无锡市“镇(街道)国有资产监管系统”建立规范资产底册,做到账表、账账、账实相符,2022年11月30号前完成无锡市“镇(街道)国有资产监管系统”资产清查数据录入和初始化校验。

  (二)规范管理阶段(2022年12月到2023年3月)

  通过无锡市“镇(街道)国有资产监管系统”实施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由市财政局(国资办)监督指导我镇规范管理行为。2023年1月1号起,我镇正式启用无锡市“镇(街道)国有资产监管系统”,日常国有资产监管流程嵌入电子印章,所有资产处置均应在系统内操作并加盖电子印章,对国有资产实施全流程线上监管。所有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和处置行为,必须通过无锡市“镇(街道)国有资产监管系统”进行。所有资产的交易收入数据要与银行资金、非税收入数据互联互通。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3月到2023年5月)

  围绕国有资产管理全过程,建立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的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合同管理,资产租赁管理,监管系统运行管理、电子印章使用、收入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推动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堵塞管理漏洞。

  结合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建立专项治理问题清单,所有问题按照“既知即改”、“攻坚克难”两大类型进行分类,实施消号管理。要建立专项治理工作台账,对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及处理结果整理归档,做好专项登记。

  (四)检查验收阶段(2023年6月底前)

  检查验收由无锡市、宜兴市两级共同组织实施,贯穿全项治理的全过程。我镇完成专项治理工作任务后,向市资产治理专班报告,由市资产治理专班组织核查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要加强对资产清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有关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管理责任,资产清查结果真实、可靠。

  (二)精心组织。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制定专人负责资产清查工作。要认真学习《宜兴市镇(园区、街道)国有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指导手册》等相关文件,根据实际情况,镇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小组要制定工作计划,实地走访,程序合规(出具司法告知书),认真细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三)严肃纪律。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资产管理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不得瞒报虚报。对于资产清查核实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按照相关纪律处理。

  周铁镇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