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国信协联新春伊始产销两旺
发力数字化 延伸产业链
来源: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02-02 15:33:16   [ ]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在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袋袋柠檬酸在机械手臂的旋转挥舞间接连下线,搬运叉车来回穿梭,把产品装上即将发往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娃哈哈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运输车辆。“春节假期不停工,现在柠檬酸每天的发货量400到500吨,产销两旺!”企业生产负责人杨洪卫介绍,新春的忙碌中,企业各个岗位都拧成了一股绳,铆足干劲夺取“开门红”。

  能源板块总装机容量突破百万千瓦、年供热能力超400万吨,生物科技板块规模全球前三……国信协联近40年的发展满载荣光。如今启航新赛程,老牌传统企业将如何激流勇进、乘势而上?国信协联选择高高扬起“数字之帆”。“我们要夺取‘智改数转’硬核成果,全面竞速数字经济大赛场、长赛道,重点将在生产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经营数字化方面三向发力。”企业副总经理韩鑫表示。去年年初,国信协联制定了《“十四五”数字化建设战略发展行动纲要》和《数字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企业各个技师团队自主创新、协同配合,完成4批次共计50项数字化攻关项目。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已有22个项目完成闭环。

  “供电成本实时数字化”“机组启动消耗数字化监测平台”有效调整机组运行方式,实现节本降耗;炉位连排调节门控制优化,全年节约标煤及除盐水费用181万元……目前,国信协联的“数字化攻关项目成果展示”已写成厚厚一册,余下一批正拉满改造“进度条”的项目也即将完成动态更新和落地转化。“让人特别振奋的是,这些项目大部分由我们企业的人才团队自主完成。节省成本是小,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的提升才是大收获。”韩鑫说,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管理升级等多维度“智改数转”中的自主创新,已成为企业发力领跑、制胜未来的新绝招。

  老树发新枝,新枝萌绿芽。对国信协联来说,发展新活力来自数字化转型升级,也源于产业链创新延伸。近年来,企业依托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和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团队,发挥柠檬酸生产的技术和平台优势,将工业微生物和农业生物技术进行学科交叉,成功研发出功能性微生物菌肥、盐碱地生物改良剂、水产养殖发酵碳源等多项专利产品。目前,相关产品已改良土壤面积超千万亩、应用鱼塘面积超45万亩。

  “我们不能满足于在一个赛道领跑,必要时还得换道超车。”在企业董事长宗伟刚看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及时开辟新市场、制胜新赛道,是企业观大势、谋全局后下的“先手棋”。

  他认为,在乡村振兴的大蓝图下,农业大有可为。国信协联致力用合成生物技术解决农业领域的痛点、难点,在研发出重度盐碱地生物改良剂解决世界性难题的基础上,今年还将拓展云南古茶树保护,作物抗逆、抗病、高寒、干旱等特殊应用场景的功能性生物菌肥开发应用,推动动保生物产品的系列化、高端化、高值化,全力以赴助力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国信协联的发展,既要坚守实业、深耕主业,用额头流汗换来利润,又要创新技术、打开思路,以新的视野走向未来。”宗伟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