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镇

周铁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开好新春第一会,全力夺取开门红
来源:周铁镇  发布时间:2023-02-02 16:14:26   [ ]   浏览次数:

抢先机,开新局。1月29日,周铁镇召开经济工作“开门红”动员大会暨综合先进表彰大会,表彰先进、奋楫争先,全面掀起新一年“真抓实干、攻坚突破、争先进位”的工作热潮,夺取经济工作“开门红”。

宜兴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峰,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国际院士专家科创联盟理事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建武出席会议。镇全体党政领导、各村社区书记、机关部门及部分驻镇单位负责人、省市级重大项目负责人、重点骨干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近年来,宜兴深入贯彻落实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积极融入锡宜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经济社会发展拔节生长、欣欣向荣。周铁镇作为宜兴东北部发展重镇,处在锡宜协同发展最前沿,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承载着推动宜兴跨越式发展的重任。

周峰希望周铁镇以本次大会为新起点,推动经济运行加速向好、促进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要立足大局,推进锡宜产业协同。立足周铁区位优势和发展前景,大力推进大拈花湾项目、华润怡宝项目等锡宜一体化标志性项目建设,把项目、人才、科创作为经济发展着力点,更大力度培育产业集群、壮大总部经济、升级文旅产业,全力打造新引擎,为全市发展积蓄新动能。

要深化改革,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围绕企业所需,帮企业用足用好政策,营造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用心用情做好项目跟踪服务,让广大投资者宾至如归,持续打响“周铁最周到”品牌,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要同心同向,广泛凝聚多方合力。受表彰的各类先进代表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在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周铁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广大企业、在外乡贤、单位和个人要与周铁镇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当好周铁发展的宣传者、监督者、践行者,积极投身周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此次大会既是第一时间贯彻市委经济工作和企业创新发展大会精神,推动“让干部敢为,让地方敢闯,让企业敢干,让群众敢首创”的大会精神在周铁落地,也表明了周铁镇党委政府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绘好转型升级一张蓝图的态度和决心。

2022年,周铁作为宜兴唯一一个乡镇入选全省经济发达镇培育名单,获得无锡市三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活动“真抓实干奖”,三次获得宜兴市高质量发展流动红旗,在宜兴市争先进位季季评活动中获“攻坚突破奖”两次、“真抓实干奖”一次。此外,还获得了1项国家级荣誉、14项省级荣誉、25项无锡市级荣誉。

要正确看待形势变化,增强加快发展的定力。新的一年,要坚持“产业强镇”“项目立镇”鲜明导向,集聚人才、科创等各方资源,全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集群,形成迭代更新、充满活力、支撑长远的产业发展梯队。希望广大企业堪当发展主力、扛起发展重任,与党委政府同向发力,以主人翁姿态主动服务周铁发展大局,在经济、城镇、文化等方面建言献策、牵线搭桥、贡献出力,在加快转型升级、锻造硬核支撑中实现量质齐升、展现更大作为。

要牢牢把握关键抓手,激发加快发展的动力。一是创新驱动要更聚焦。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趁着锡宜一体化的东风,就近、最快、更多地获取创新资源、加快科技创新。二是项目牵引要更有力。全镇上下要坚持把项目、人才作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强化双招双引、致力集聚资源,为周铁发展不断提供新的动能。三是产业培育要更精准。要始终把主导产业的培育壮大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更加重视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建设更具发展承载力的太湖湾科创带西部核心区。

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加快发展的合力。一是全力以赴优环境。深化“周铁最周到”营商环境品牌,加大对新项目、新企业、新团队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为地方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二是提振信心加速跑。全镇上下要秉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工作态度,推动全镇上下扎扎实实把目标任务变为具体措施、实际成效。三是敬业奉献铸非凡。站在周铁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大家要增强热爱周铁、建设周铁的使命感责任感,切实为周铁发展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国际院士专家科创联盟理事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周铁籍杰出乡贤周建武讲话。他希望,周铁镇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锡宜协同发展、苏锡常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进一步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瞄准全省经济发达镇的奋斗目标,有效集聚科创项目、科研载体、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他也将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添砖加瓦。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铁籍乡贤程天民一直关心周铁镇科技人才发展,95岁高龄仍亲自撰写书法作品“汇聚英才 创新驱动 太湖明珠 更耀光辉”,赠予周铁镇第一家无锡市级科技企业众创空间——太湖西岸众创空间。